明治維新的內容及意義?明治三傑又是誰

2022-04-01 08:54:13 字數 5216 閱讀 7203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維新是日本歷史上的一次政治革命。它推翻德川幕府,使大政歸還天皇,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方面實行大改革,促進日本的現代化和西方化。明治維新的主要領導人是一些青年武士,他們以「富國強兵」為口號,企圖建立乙個能同西方並駕齊驅的國家。

2023年廢藩置縣,摧毀了所有的封建政權。同年成立新的常備軍。2023年實行全國義務兵制和改革農業稅。

另外還統一了貨幣。在19世紀70年代中期,這些改革遭到兩方面的反對:一方面是失意的武士,他們糾集對農業政策不滿的農民多次興行叛亂;另一方面是受西方自由主義思想影響的民權論者,他們要求實行立憲,召開議會,萬事決於公論。

明治**在各方面的壓力下,2023年實行內閣制,翌年開始制憲,2023年正式頒布憲法,2023年召開第一屆國會。在政治改革的同時,也進行經濟和社會改革。明治**的主要目標是實現工業化。

軍事工業以及交通運輸都得到很大發展。2023年建成第一條鐵路,2023年成立新式銀行。為了滿足現代化的需要,大量介紹西方的科學技術。

到20世紀初,明治維新的目標基本上已經完成,日本在現代工業國的道路上前進。

明治維新具體經過

在地方上具有維新思想的藩主們(長州、土佐、薩摩等藩),開始結成軍事聯盟,以對抗幕府軍隊的討伐,並嘗試與天皇接觸,尋求倒幕行動的「大義」。2023年,新上任的明治天皇向倒幕派送去了許可倒幕的密詔。

2023年底,明治天皇頒布「王政復古大號令」,宣布廢除幕府,並命令幕府將軍德川慶喜「辭官納地」,將一切權力重新歸於天皇。與此同時,倒幕派組成了新的**,用以對抗江戶幕府政權。德川慶喜為了轉移矛盾,假意將政權歸還天皇,卻拒絕交換兵權與土地。

倒幕派不甘於取得這樣的成果,當得知德川慶喜從大阪發兵時,新**以薩摩、長州藩的軍隊為主力,在京都附近激烈戰鬥,經過三天的戰事,新**取得重大勝利。旋即新**派遣東征軍攻打德川幕府的最後據點——江戶。

德川幕府最終獻城投降。不過在日本東北地區,以會津藩為首組成「奧羽越列藩同盟」,繼續反對新**。由於當地農民紛紛起義,新**軍進展順利。

2023年11月,東北地區的叛亂被評定。幕府海軍將領榎本武揚率八艘**和幕府殘兵逃至北海道,並在2023年1月建立「蝦夷共和國」。同年6月,在新**軍的進攻下,榎本武揚投降。

因2023年為農曆戊辰年而被稱為「戊辰戰爭」的內戰結束。

明治維新具體措施

隨後,新**遷都東京(舊江戶),建立明治**,頒布了一系列具有資產階級性質的改革措施:

第一,在2023年6月,明治**強制實行「奉還版籍」政策,將日本劃為為3府72縣,建立**集權式的政治體制。

第二,改革身份制度,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將過去的公卿諸候等貴族改稱為「華族」,大名以下的武士改為「士族」;為減輕因「奉還版籍」而連帶的財政負擔,廢除了封建俸祿。

第三,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發展近代教育。

第四,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發展。

明治維新的歷史意義

經過明治維新而富強的日本,利用強盛的國力,逐步廢除了與西方各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收回國家主權,擺脫了淪為殖民地的危機;在1895、2023年分別在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中擊敗昔日帝國清與俄羅斯,成為稱雄一時的亞洲強國。但其改革遺留了許多問題,如天皇權力過大、土地兼併依然嚴重等封建殘餘現象,與日後發生的一些列日本難以解決社會問題相互影響,使得日本走上了侵略擴張的道路。

2樓:

經過明治維新而富強的日本,利用強盛的國力,逐步廢除了與西方各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收回國家主權,擺脫了淪為殖民地的危機;在1895、2023年分別在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中擊敗昔日帝國清與俄羅斯,成為稱雄一時的亞洲強國。但其改革遺留了許多問題,如天皇權力過大、土地兼併依然嚴重等封建殘餘現象,與日後發生的一些列日本難以解決社會問題相互影響,使得日本走上了侵略擴張的道路。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提問者需要的是什麼?不過

我可以告訴你,初中教學大綱中所要求掌握的最簡單最基本的答案:

(希望能給你幫助)

內容:1.政治方面:」廢藩置縣」,加強**集權.2.經濟方面:

允許土地買賣,引進西方先進技術,鼓勵發展近代工業.3.社會生活:提倡」文明開化」,即向歐美學習,努力發展教育.意義:1.

社會性質變化.

2.擺脫淪為半殖民地危機.

3.逐漸走向強大很快走上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4.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殘餘.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維新三傑」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維新三傑是指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三位維新派代表人物。他們是:木戶孝允:

回2023年5月26日去世 西鄉隆盛:答2023年9月24日去世 大久保利通:2023年5月14日去世維新派以尊王攮夷的口號推翻幕府後,建立起新的國家**體制,實行三權分制,官吏公選。

木戶孝允首先擔任明治**的實質執政者,實行四民平等、廢刀令、廢藩置縣、人材優先等諸多維新法律。西鄉隆盛在多數**要員參加岩倉使節團出訪歐美時,擔任留守,成為第二位實質執政者。明治六年因徵韓論而引發政變後西鄉下野,由大久保利通執政。

由以上可知,三人都早逝,去世的順序和執政的順序也相同。以上摘自 http://zh.

wikipedia.org/wiki/%e7%bb%b4%e6%96%b0%e4%b8%89%e6%9d%b0

6樓:匿名使用者

木戶孝允、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 也有人說伊騰博文是,西鄉隆盛不是

明治維新三傑分別是誰

7樓:真的及時雨

在明治維新的眾多元勳當中,擔任最重要角色的是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三人。2023年,日本革新派實行"明治維新",廢除封建割據的幕藩體制,建立統一的**集權國家,恢復天皇至高無上的統治,發展資本主義,並逐步走上對外侵略擴張道路。

8樓:

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

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

9樓:阿沾

1、社會體制方面,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將過去的公卿諸侯等貴族改稱為「華族」,大名以下的武士改為「士族」,其他從事農工商職業和賤民一律稱為「平民」。

2、社會文化方面,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歷制上則停用陰曆,改用太陽曆計日(年號除外)。

3、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4、教育方面,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教育機關頒布《考育敕語》,灌輸考道、忠君愛國等思想(有人認為此舉用意在於強化最高權力集中式的社會體系,為日後的對外擴張鋪路)。此外亦選派留學生到英、美、法、德等先進國家留學。

5、軍事方面,改革軍隊編制,陸軍參考德國訓練,海軍參考英國海軍編制;並於2023年頒布徵兵令,凡年齡達20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一律須服兵役。一般服役3年,及預備役2年,後來一般役及預備役分別增至3年及9年,總計12年。

2023年1月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頒布了「五政復古」詔書,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維新運動的開始。

19世紀中葉,一向奉行「鎖國政策」的日本,遭到美、英、法、俄等國的侵略,面臨著嚴重的民族危機。日本人民仇視外國侵略者,更痛恨和侵略者相勾結的幕府。

就在1月3日這一天發動了政變,由明治天皇召開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會議,宣布「五政復古」,恢復天皇親政、廢除幕府,成立新的****,並責令幕府將軍德川慶喜交出領地和財產。1月6日夜間,德川慶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撲。內戰爆發。

1月底,倒幕軍在京都附近擊敗幕府軍隊,德川逃往江戶。2月,天皇組織了討幕軍,由於廣大農民和城市貧民積極配合,倒幕軍終於打敗了比自己數量大3倍的幕府軍,德川慶喜被迫投降,倒幕派取得了勝利,建立起以明治天皇為首的日本新**。

明治天皇廢藩置縣,將全國劃為3府72縣,消滅了國內的封建割據勢力,建立起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國家,為發展資本主義掃除了障礙,自此以後,由明治天皇主政,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日本走上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這在日本歷史上稱作「明治維新」。

10樓:宜都書童

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政治方面:廢藩置縣,加強**集權。把全國劃分為3府72縣,由****任免知事。

正式確定皇族、華族、士族和平民的身份制,農、工、商和賤民一律稱為平民,並宣布「國民平等」,允許居住、遷徙、擇業、婚姻等自由。

二,經濟方面:改革土地制度與實施新地稅。明治**在2023年釋出「地稅改革法令」,規定按照**確定的地價每年徵收3%的地稅幣和15%的附加稅。

三,社會生活方面:學習西方的三大政策,即殖產興業、文明開化和富國強兵。

1、殖產興業:2023年11月成立內務省,與lt部省配合,共同推行殖產興業政策。內務省利用國家資金,創辦了千住呢絨廠、新町紡紗廠和愛知紡紗廠等近代化的「模範工廠」。

2、文明開化:建立了近代學校體系,並努力在全民範圍內普及初等教育。

3、富國強兵:軍制改革的主要內容便是模仿西方,實行徵兵制,建立新式的常備軍。

明治維新推動了日本社會的進步,使之擺脫了民族危機,從此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道路,成為亞洲第一強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廢藩置縣、改革身份制度、發展義務教育、軍制現代化、殖民興業、君主立憲

1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明治維新的時間和內容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明治**強制實行「版籍奉還」、「廢藩置縣」政策,將日本劃分為3府72縣,建立**集權式的政治體制,且天皇擁有無限權力。

1、社會體制方面,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將過去的公卿諸侯等貴族改稱為「華族」,大名以下的武士改為「士族」,其他從事農工商職業和賤民一律稱為「平民」;為減輕因「版籍奉還」而連帶的財政負擔,**通過公債補償形式,逐步收回華族和士族的封建俸祿;此外亦頒布武士《廢刀令》,以及建立戶籍制度基礎的《戶籍法》。

2、社會文化方面,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歷制上則停用陰曆,改用太陽曆計日(年號除外)。

3、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

明治維新的主要人物,前三傑 後三傑的簡介

前三傑 吉田松陰 阪本龍馬 高杉晉作 後三傑 大久保利通 木戶孝允 西鄉隆盛 前三傑 吉田松陰 阪本龍馬 高杉晉作 後三傑 大久保利通 木戶孝允 西鄉隆盛 明治維新時期有六傑,這六傑分為前三傑和後三傑。前三傑是吉田松陰,阪本龍馬 高杉晉作。後三傑是大久保利通 木戶孝允 西鄉隆盛。其中前三傑名聲大但不...

明治維新成功最主要原因,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原因應該很多 在廢藩置縣中,由於在王政復古後,日本仍有許多封建領地大名仍能在其領地內掌管行政,令日本推行全國性改革有一定困難,因此日本決定廢除封建制度。於1869年,長洲 肥前等四大藩率先將他們的土地和軍隊歸還給天皇。天皇之後發怖詔書,命令所有大名以西部的大藩為榜樣。全國大名因此被迫放棄其領地,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