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2021-03-04 09:01:49 字數 3800 閱讀 9545

1樓:life無明小魚

1、背景: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明治維新」。

2、內容: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統一貨幣,設立文部省,頒布教育改革法令—《學制》,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選派留學生到英、美、法、德等先進國家留學,改革軍隊編制,頒布徵兵令。

實行軍國主義,武士道精神,改善各地交通,興建新式鐵路、公路,仿效西方司法制度,**大力鼓勵神道教同時亦容許其它宗教的存在。

3、意義:使日本成為亞洲第乙個立憲國家,確立了日本近代天皇制政治體制。採用君主立憲制(二元制)的形式,但實際上依然實行**主義,藩閥以天皇的名義掌握政權。

促使中國的清王朝改變政治體制,仿日本實行君主立憲制,並於2023年8月27日頒布《欽定憲法大綱》,中國開始了「君主立憲」的道路。

擴充套件資料

明治維新的主要勢力

前三傑:吉田松陰、阪本龍馬、高杉晉作

1、高杉晉作(1839~1867)

首次認識高杉,是在真船一雄的漫畫《幕末西醫外傳》中。當時只知道他是位維新志士,建立了奇兵隊,二十七歲時得肺病死去。

明治維新有三傑(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但同時代另有三人的聲名更在三傑之上,即長州的高杉晉作,土佐的阪本龍馬和幕臣勝海舟。

高杉晉作初名和介,又名春風,號東行,藩主亦曾名為東一(東邦第一人)和谷潛藏(深谷潛龍)。他家世為長州譜代重臣,曾就學於大思想家吉田松**下,與久阪玄瑞、入江久一併稱為「松下三高足」。

2、吉田松陰

吉田松陰(2023年9月20日-2023年11月21日),陽明學派思想家,名矩方,字義卿,號松陰,通稱寅太郎。 [1] 日本江戶時代(又稱德川時代)末期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改革家。明治維新的精神領袖及理論奠基者。

生於長州藩萩城松本村(今山口縣萩市椿東)。

日本開國之後,他無限憤慨,著文疾呼民族危機,力倡「尊王攘夷」、防禦外侮。後得藩主允許,興辦松下村塾,傳授兵法,宣講尊王攘夷主張,培養了高杉晉作、伊藤博文、山縣有朋等倒幕維新領導人。

2023年《安政條約》簽訂後,進而號召武力討伐幕府,並制定刺殺幕府老中的計畫。他寄希望於藩吏、公卿組織武裝行動,終歸失敗,再次入獄。

在獄中提出「草莽崛起論」,轉而主張依靠「豪農豪商」、浪人(沒落武士)和下級武士,利用人民群眾的反封建鬥爭,武力推翻幕府,為倒幕運動提供了重要指導思想。

在井伊直弼為鎮壓尊王攘夷派志士而製造的「安政大獄」事件中,吉田松陰於2023年8月被解至江戶,11月21日被處死,終年29歲。

3、阪本龍馬

阪本龍馬(2023年1月3日-2023年12月10日),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維新志士,倒幕維新運動活動家,思想家。諱直陰(後改為直柔),於志士活動期間為了避人耳目曾使用假名「才谷梅太郎」。土佐藩出身。

2023年(嘉永六年)北上江戶,在千葉周作門下學學習「北辰一刀流」劍術,同時學習炮術。此時美國的馬休·佩里到日本要求開國,史稱「黑船來航」。受事的刺激,與水戶攘夷論者交往。

立志於振興海軍和海外**,與近藤長次郎等結交。

2023年(安政五年)在土佐學習洋式炮術。2023年因反對土佐藩的政策而脫藩。同年謀刺從美國學習海軍軍事歸國的幕府開明派重臣勝海舟,被勝海舟的見解所傾倒。

後勝海舟介紹,結識西鄉隆盛,於2023年在長崎龜山建立「龜山社中」。

2023年(元治元年)隨同勝海舟調停美、英、荷、法四國炮轟長州藩下關事件。第二次征伐長州時更為活躍,曾指揮長州藩的海軍。 脫藩之罪被赦免後回土佐藩,改組「社中」,成立附屬於藩的海援隊,自任隊長。

同年7月10-13日 ,提出「船中八策」,設想建立以天皇為中心的新的國家政權體制。經過他的努力 ,通過後藤象二郎說服藩主山內豐信 ,促其勸告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11月9日,德川慶喜根據船中八策下達「大政奉還」指令,明治維新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黑船事件導致日本開放,武士階層開始進行倒幕運動,建立以天皇為首的新**。為了增強國力而開始明治維新。

內容: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統一貨幣,設立文部省,頒布教育改革法令—《學制》,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選派留學生到英、美、法、德等先進國家留學,改革軍隊編制,頒布徵兵令,實行軍國主義,武士道精神,改善各地交通,興建新式鐵路、公路,仿效西方司法制度,**大力鼓勵神道教同時亦容許其它宗教的存在。

影響:積極性:明治維新推動了日本社會的進步,使之擺脫了民族危機,從此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道路,成為亞洲第一強國。

:侷限性1.雖然廢除領主土地所有制,承認土地私有,但隨著工業化的深入,地主所有制 消極的一面逐漸顯現出來,農民生活貧困,嚴重影響了國內市場的擴大,制約了工業發展。

2.出現了極端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深重災難。

3.明治憲法頒布後,藩閥長期以天皇名義壟斷政權,議會形同虛設,人民沒有獲得民主權利。

4.推行***策,灌輸天皇崇拜思想,強制民眾絕對服從天皇,為天皇盡忠賣命。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維新是日本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開始。當時日本跟中國一樣,面臨著被殖民的危險。西方大輪已輾過來,不同的是日本主動學習了西方的技術和(政治)制度。

這是它們民族的優點。善於學習。歷史上他們全盤學習中國唐朝,使自己強大起來。

二戰後,作為戰敗國,又跟在美國身後,迅速崛起。

某角度講,我們不得不佩服日本這奇葩的民族。

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明治維新」。

這一運動的出現,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德川幕府閉關鎖國的封建統治,造成了日本的落後,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隨著封建領主經濟的瓦解,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逐漸形成和初步發展,階級矛盾更加尖銳;西方資本主義西方列強加緊了侵略,使閉關鎖國的日本民族危機逐步加深,社會危機空前加劇。日本各階層聯合起來,進行了倒幕運動,推翻了幕府統治,成立了明治**,從而為明治維新創造了條件。

內容:1、政治方面:

(1)廢藩置縣(作用:消滅了封建割據,加強了**集權)

(2)廢除封建身份制度,取消武士特權。

2、經濟方面:大力進行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經濟。

(1)改革土地制度,承認土地私有。

(2)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大力發展近代資本主義工商業。

3、軍事改革

(1)內容:實行徵兵制,建立新式軍隊。

4、文化方面:推行「文明開化」政策

(1)內容:1提倡新文化(資本主義文化),改造舊文化(封建文化)2發展近代教育,培養資本主義建設人才。

影響:日本擺脫了危機,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迅速成為亞洲強國。

日本明治維新同**農奴制改革、美國內戰、德國、義大利的統一等構成了十九世紀中期資本主義在全世界的大發展,使得資本主義制度在世界範圍內進一步建立起來。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明治維新的背景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主要戰場

試述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性質和歷史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廢番置縣,加強**集權。允許土地買賣引進西方技術,鼓勵工業。提倡文明開化向歐美學習。

性質 是日本從封建轉向資本主義

歷史意義 日本從封建轉向資本主義的重大轉折點,使日本強大起來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道路。但是由於明治維新並沒有完全徹底地廢除封建主義,因此封建殘餘在日本演變成封建軍國主義,強烈要求日本 擴大軍備,通過戰爭向外擴張。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崛起,通過學習西方,脫亞入歐 改革落後的封建制度,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明...

明治維新的內容及意義?明治三傑又是誰

明治維新是日本歷史上的一次政治革命。它推翻德川幕府,使大政歸還天皇,在政治 經濟和社會等方面實行大改革,促進日本的現代化和西方化。明治維新的主要領導人是一些青年武士,他們以 富國強兵 為口號,企圖建立乙個能同西方並駕齊驅的國家。1871年廢藩置縣,摧毀了所有的封建政權。同年成立新的常備軍。1873年...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

政治 日本開始走上君主立憲制的道路,確立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經濟 殖產興業 以及外向型發展戰略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軍事 日本購進大量先進 訓練新軍,使戰鬥力迅速提高,一度稱霸亞洲。國際地位 迅速上公升,日俄戰爭結束後擠入列強之中。文化 文明開化 使日本增加了大量的現代化人才。為以後的發展增添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