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從明治維新後到二戰結束的日本對外政策

2021-08-02 02:10:11 字數 2526 閱讀 6472

1樓:傑統皇

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外交曾三次面臨十字路口,做出了重大方向性政策選擇。第一次發生在19世紀中葉。當中國受到以英國為首的西方帝國主義列強侵略時,日本就非常注意這一次如費正清所說的「中西方文明的大衝突」。

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慘敗,並於2023年簽訂了第乙個不平等條約——— 《南京條約》,隨後又遭其他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這一切都給日本統治者、上層階級以及知識分子提出了一系列問題:日本應該如何從中國的失敗中吸取教訓?

外交政策應該向何處去?是繼續堅持與中國一樣的閉關鎖國和排外政策,還是洗心革面走一條不同的道路?這也是2023年日本實行明治維新對其內政外交進行重大改革的大背景。

明治維新直接導致了日本工業化的迅速發展,國力大幅度增強,國際地位也迅速提高。日本政治、經濟、社會都在這一時期脫胎換骨,從乙個以農業為主的封閉性封建國家走向以工業化為主導的經濟軍事強國。但日本同時也接受了西方殖民主義者弱肉強食的帝國主義邏輯,並從20世紀上半期逐漸走上了軍國主義道路。

日本在二戰中的慘敗使其面臨近現代史上第二次決定性的選擇。日本的內政外交向何處去?日本如何在戰爭的廢墟上實現復興並重返國際社會?

這些都是日本所亟待解決的關鍵性問題。在美軍占領當局的主導下,日本於2023年實施了新憲法,從此走上了以和平發展為主軸的道路。[1]戰後不到20年,日本就進入了經濟高速發展時期,成為亞洲經濟起飛的領頭雁。

隨後,日本經濟超過了歐洲諸強,直逼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2樓:時光幻滅如流水

脫亞入歐,效仿英國進行工業革命,實行大陸政策,對朝鮮和中國進行侵略擴張,按先後順序發生入侵台灣1874,吞併琉球1879,入侵朝鮮,簽訂江華條約1876,中日甲午戰爭1892

和英國結成同盟對抗**的擴張,發生日俄戰爭1904,正式吞併朝鮮1910,第一次世界大戰占領德國遠東殖民地1914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大正時期實行民主政治,對中國以經濟侵略為主,干涉**革命1918

20年代末,經濟危機後,軍國主義抬頭,加入軸心國**同盟,加快武力侵略中國。皇姑屯1928,九一八,1931,對蘇聯邊境挑釁失敗1938,以後以防守為主,簽訂日蘇友好條約。

二戰歐洲戰場爆發後,英法荷在遠東勢力急劇下降,美國對其經濟進行限制後,確立奪取遠東殖民地政策,太平洋戰爭爆發1941。

明治維新到二戰結束的日本

3樓:

在對外關係方面 明治初年 ,日本即蓄謀向亞洲鄰國進行侵略擴張。2023年出兵侵略中國台灣。2023年武裝入侵朝鮮,次年逼迫朝鮮簽訂《江華條約》。

2023年併吞琉球,改為沖繩縣。至80年代末期,以侵略中國和朝鮮為主要目標的大陸政策基本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在甲午戰爭及日俄戰爭中取得勝利,成為列強其中的一角。在確保國際地位的同時,於2023年染指清朝朝貢國琉球國,並改設為沖繩縣。後2023年吞併朝鮮。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經濟景氣;但戰後隨著經濟大衰退後,社會不安加劇。為了消除這種不安,日本開展了滿州的殖民地化。可是,引起中國,美國的反響,抗日戰爭,進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了。

然後就是二戰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對外政策

對比中日20世紀歷史 日本明治維新後成為亞洲強國 二戰後有創造經濟奇蹟 為什麼中國不能 誰能深刻分析下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深了沒用,就幾點

明智維新以後

1、日本走上全面西化的時代 再有就是對中國的侵略後得到的賠款2、「全民皆兵」就是說日本全民從上到下就是發展和壯大國力二戰過後也是一樣

1、美國的經濟扶持

2、大力發展教育,用大部分的資金培養青少年所以才有了80-90年代的亞洲四小龍

6樓:反japan中國人

大家都說得很好。我認為,明治維新時日本由於自己沒什麼太大的價值,而我國的價值太高,故而列強要將有限的兵力及精力放在我們身上。而二戰結束後,原本美國要扶植中國,但是蔣家不禁打,中國紅色化了,只能退而求其次,扶植日本遏制蘇聯和中國。

簡而言之,就是日本有個好鄰居而中國沒有。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維新後,日本在經濟體制上採取了「全盤西化」的政策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明治維新後已經逐漸進入世界資本列強,二戰雖然被重創,但國家一整套工業體系的底子比中國好,而且有西方經濟體制作為參考模板,加之有美國提供大量的資金技術扶持,中國沒有經歷過資本主義的發展,建國後完全是靠自己慢慢摸索,總結經驗,世界上也有不少國家對中國進行經濟技術封鎖,速度當然要慢。

9樓:哈哈穆穆

中國最牛的是內戰,談發展nonono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後、日本有美國的大力扶持、所以經濟才能迅速發展。

11樓:楚袖無雙

日本和中國在兩個是時期起點都是一樣的,但是兩個國家的國民素質是不一樣,領導者都不一樣,所謂美國的支援只是表面現象,並不是深層原因,中國有很多復興的必備條件,而沒迅速復興那只說明一點那就是阻礙中國復興的原因一定比促進的原因多

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0分)日本經由明治維新走上了資本主

1 原因 農奴制的落後嚴重阻礙了 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嚴重落後於歐 回洲資本主義國家。答2分 2 措施 經濟上殖產興業,文化上文明開化。2分 不同 側重解決內部機制,重點廢除農奴制 日本則側重向西方學習,引進西方文明來改造日本社會。2分 3 評價 改革使 日本走上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推動了 和日本的...

明治維新這段歷史給人們啟示是什麼

它實現了社會形態的更替,使日本社會由落後的封建歷史發展階段過渡到資本主義的階段,並在這個基礎上使日本僅用半個世紀的時間就發展成為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 2 它為日本擺脫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創造了條件,使日本成為亞洲唯一能夠繼續保持民族獨立的國家。因此,明治維新基本上完成了民主和民族革命的任務,扭轉了日本民...

一本關於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歷史書籍

日本明治維新之幕末血風 日本明治維新之維新之嵐 日本明治維新之富國強兵 以上是櫻雪丸的明治維新三部曲。特別好看。麻辣日本史 也是講明治維新的。明治維新 系統的解釋了明治維新 以及轉折。日本開國五十年 大隈重信 商務印書館 關於清朝歷史書籍 1 大清ceo康熙回憶錄 這是一部虛擬的,以歷史人物為主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