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的明治維新成功了而中國的戊戌變法卻失敗了

2021-03-04 09:07:44 字數 1407 閱讀 7149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荊州)2023年6月,光緒皇帝在詔書中說:「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為各行省之倡,尤應首先舉辦。」與創辦京師大學堂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戊戌變法。

(2019·荊州)2023年,以天皇名義釋出《教育敕語》,強調「採西邦科學之知識,以尊於封建武士之精神。」與材料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日本明治維新。

(2018·黃石)2023年4月,日本睦仁天皇頒布了(五條誓文》,該誓文成為明治維新的政治綱領。改革後的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

(2017·黃岡)明治維新時期,日本通過國家大力興建鐵路、發展國家的郵政和電信事業,建立官營企業;此外,還通過明治**力量,把官營企業轉讓給與**關係密切的大資本家,這樣日本在短時間內實現了近代化,這表明日本利用國家力量實現近代化。

(2012·鄂州)明治維新使日本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的道路。屬於明治維新內容的是:

①消除封建割據,加強**集權

②創辦近代企業,引進西方技術

③提倡文明開化,大力發展教育

2樓:倪微微

1,日本封建統治相對中國來說比較薄弱,因而倒幕派的實力能夠發展壯大;

2,倒幕派發展壯大以後推翻了幕府的腐敗統治,擁立明治天皇實行改革

3,明治維新實行了全面且行之有效的措施

4,很重要的一點,日本明治發生在19世紀60年代,當時世界總體上還處於自由資本主義時期,侵略勢頭還沒有以後那麼猛烈,並且當時資本主義國家們正忙著侵略中國和鎮壓中國人民的反抗,因而客觀上給明治維新提供了乙個相對寬鬆的國際環境,使很多東西得以操作起來

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1) 守舊派勢力強大,國家的最高領導權不在維新派手中,而緊握在以西太后為首的王公、大臣手中。幾位掌實權的顯赫人物恭親王、慶親王,剛毅幾乎無例外地守舊。維新派只少數幾個人,而且在朝中沒有實權,康有為只擔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章京行走(外交秘書),他的7次上書大多被壓下了;康有為組織學會也受到壓制,遭到封閉解散的命運。

辦報受到遏制,《強學報》出了3期就被停刊。

西太后對變法的態度是八個字:容忍:她想把變法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同意廢八股、改策論、發展

商業、開辦工廠、用新式**武裝軍隊等;控制:西太后對維新派採取兩個措施,一是將翁同?開缺,去掉光緒身邊的參謀;二是讓榮祿到天津擔任直隸總督,控制北京及其周圍的軍權;觀察:

看看光緒要幹什麼。動手:只要變法觸及到清廷王公貴族利益,她就動手鎮壓。

2) 以康有為為首的維新派,在理論指導上的侷限性。康有兩部書:《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沒有充分的、有說服力的證據,不用說守舊派反對,當時的一些開明人士也不贊成。

維新派某些激進的宣傳也增加社會阻力。

3) 維新派及光緒皇帝在實施變法上的策略錯誤侵犯了一些大官僚的利益,如開國會、設制度局,一些老臣的職權被剝奪,又沒有安排措施,他們當然堅決反對。精減機構撤銷六個部,罷免「六堂官」也操之過急。

明治維新成功最主要原因,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原因應該很多 在廢藩置縣中,由於在王政復古後,日本仍有許多封建領地大名仍能在其領地內掌管行政,令日本推行全國性改革有一定困難,因此日本決定廢除封建制度。於1869年,長洲 肥前等四大藩率先將他們的土地和軍隊歸還給天皇。天皇之後發怖詔書,命令所有大名以西部的大藩為榜樣。全國大名因此被迫放棄其領地,而明...

為什麼日本明治維新成功,而中國戊戌變法卻遭到失敗

戊戌變法和明治維新是中日面臨嚴重危機的情況下進行的改革。戊戌變法失敗了,日本明治維新卻成功了。這是因為 首先,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比日本的資產階級軟弱得多。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具有先的軟弱性,而封建勢力的頑固與強大又遠遠超過日本 日本資產階級本身的力量,經及他們聯合西南諸藩的大名,武士結成的聯盟,比中國...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