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日本的明治維新使日本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而不是淪為半殖民地半封

2021-06-10 20:12:00 字數 1522 閱讀 1764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維新是指19世紀末日本所進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全面西化與現代化改革運動。

經過此次改革,日本已經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漸趨富強的日本,利用強盛的國力,逐步廢除與西方列強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收回國家主權,擺脫了淪為殖民地的危機。

但明治維新具有不徹底性,在各方面保留了大量封建殘餘。因此,此次改革沒有擺脫日本淪為半封建社會的結局,當然隨著日本資本主義的深入,最終會擺脫,但不是在此次改革中擺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本的改革比較徹底,進入資本主義。

使得日本國力迅速上升,一躍成為遠東第一軍事強國,和經濟強國。在幾次對外戰爭中,都獲得了勝利,所以就不可能是半殖民地,更不可能是半封建了啊。

下列關於日本明治維新影響的表述,正確的是( )①使日本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國家的危機②使日本迅速走上

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3樓:那個閃電

1、明治維新推動了日本社會的進步,使之擺脫了民族危機,從此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道路,成為亞洲第一強國。

2、雖然廢除領主土地所有制,承認土地私有,但隨著工業化的深入,地主所有制消極的一面逐漸顯現出來,農民生活貧困,嚴重影響了國內市場的擴大,制約了工業發展。

3、出現了極端民族主義和對外侵略擴張的軍國主義,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深重災難。

4、明治憲法頒佈後,藩閥長期以天皇名義壟斷政權,議會形同虛設,人民沒有獲得民主權利。

5、推行***策,灌輸天皇崇拜思想,強制民眾絕對服從天皇,為天皇盡忠賣命。

6、封建殘餘制約了日本的經濟建設。

7、使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憲國家,確立了日本近代天皇制政治體制。採用君主立憲制(二元制)的形式,但實際上依然實行**主義,藩閥以天皇的名義掌握政權。

8、促使中國的清王朝改變政治體制,仿日本實行君主立憲制,並於2023年8月27日頒佈《欽定憲法大綱》,中國開始了“君主立憲”的道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方面,明治維新成為日本歷史的重大轉折點,通過明治維新,日本迅速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實現了富國強兵,開始躋身於資本主義強國之列。

但是在不利方面,日本的改革保留了大量舊制度殘餘 軍國主義色彩濃厚,它強大起來後,很快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從封建轉向資本主義的重大轉折點,使日本強大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1、積極意義

(1)社會形態的更替:從封建社會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

(2)使日本擺脫了民族危機:廢除了不平等條約,收回國家主權。

(3)為亞洲其他國家擺脫落後狀況、實現民族振興提供了一些經驗。

2、消極影響

(1)保留了大量封建殘餘勢力,如天皇制等。

(2)開始對鄰國進行侵略擴張,給亞洲人民帶來災難。

日本明治維新的作用

明治維新對日本的影響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道路。但是由於明治維新並沒有完全徹底地廢除封建主義,因此封建殘餘在日本演變成封建軍國主義,強烈要求日本 擴大軍備,通過戰爭向外擴張。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崛起,通過學習西方,脫亞入歐 改革落後的封建制度,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明...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

政治 日本開始走上君主立憲制的道路,確立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經濟 殖產興業 以及外向型發展戰略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軍事 日本購進大量先進 訓練新軍,使戰鬥力迅速提高,一度稱霸亞洲。國際地位 迅速上公升,日俄戰爭結束後擠入列強之中。文化 文明開化 使日本增加了大量的現代化人才。為以後的發展增添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