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維新內容中最能體現「學習榜樣」的一條措施是什麼

2021-03-04 09:01:16 字數 5309 閱讀 9855

1樓:旮旯腐

在經濟上,向西方學習,殖產興業,鼓勵發展近代工業,引進西方先進技術裝置,聘請外國專家,向國外遣派留學生。

在軍事上,模仿西方國,實行徵兵制,建立常備軍,稱「皇軍」

2樓:暗夜書香

•引進西方近代bai工業技術;改革土地du制度,廢除原zhi有土地政策

dao,許可土地買賣,實專

施新的地稅政策;屬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3樓:手機使用者

通過法律手段建立君主立憲制的資本主義國家。中國就是君主制而沒有立憲,所以不行。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西化。並為此制定法律

5樓:魔法學校的凱絲

引進西方技術吧,西方是榜樣 學習西方 學習榜樣

6樓:yy筱羊

應該是實現社會變革!

日本明治維新內容最主要的一條

7樓:晨光眠夏

日本明治維新內容:

1.政治上:「廢藩置縣」,加強中*央集*權,頒布憲*法

2.經濟上:「殖產興業」:發展近代工業,興辦工業企業。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土地買賣,引進西方先進科技技術,

3.社*會上:採取「改曆」,「易服」,「剪髮」等措施 4.

軍事上:改*革封*建軍制,建立近代化軍*隊,日本軍人進行武士道*教育。實行徵兵制,建立一支崇尚「武士道」精神、效忠天皇的軍*隊。

5.文化上:派遣留*學*生到歐美國*家學習,效仿西方建立從小學到大學完整的學校教育體*系。向學生灌輸忠君愛*國思想。

6. 思想上:大力吸收西方的思想文化和社*會風俗習慣,努力改造落後愚昧的社*會風氣。

確立了國*民皆學的方針。打破了傳統的身份等級制*度,在政*府「求知識於世界」的開放政策下,掀起了傳播啟蒙思想的熱潮。

材料一是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其中體現其性質的主要是哪一方面的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1) 材料一是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其中體現其性質的主要是哪一方面的內容? (1分)

答案經濟方面

9樓:弱肉強食本質

明治維新,是指19世紀60年代日本在受到西方資本主義工業文明衝擊下所進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全盤西化與現代化改革運動。

這次改革始於2023年明治天皇建立新**,日本**進行近代化政治改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經濟上推行「殖產興業」,學習歐美技術,進行工業化浪潮,並且提倡「文明開化」、社會生活歐洲化,大力發展教育等。這次改革使日本成為亞洲第乙個走上工業化道路的國家,逐漸躋身於世界強國之列,是日本近代化的開端,是日本歷史上的重要轉折點。

但日本的明治維新並不徹底,同時也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殘餘。

在明治維新的改革中,最能體現其性質的措施是什麼?最有遠見的措施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明治維新的改革中,最能體現其性質的措施是:大力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經濟

最有遠見的措施是:大力發展教育,培養國家建設人才

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1樓:醉意撩人殤

政治改革:2023年6月,明治**強制實行「版籍奉還」、「廢藩置縣」政策,將日本劃分為3府72縣,建立**集權式的政治體制,且天皇一切權力集於一身。

文明開化:社會文化方面,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歷制上則停用陰曆,改用太陽曆計日(年號除外)。

殖產興業: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大興教育:教育方面,設立文部省,頒布教育改革法令—《學制》,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將全日本劃分為8個大學區,各設1所大學,下設32個中學區,各有1間中學,每1中學區下設210小學區,每一所小學區設1所小學,總計全國有8所公立大學,245所中學,53760所小學。

軍事改革:軍事方面,改革軍隊編制,陸軍參考德國訓練,海軍參考英國海軍編制;並於2023年頒布徵兵令,凡年齡達20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一律須服兵役。

社會司法:交通方面,改善各地交通,興建新式鐵路、公路。2023年,第一條鐵路——東京(新橋)至橫濱(櫻木町)間鐵路通車;到了2023年,日本全國鐵路總里程已經超過7000公里。

12樓:你好嘛

1、軍事改革

軍事方面,改革軍隊編制,陸軍參考德國訓練,海軍參考英國海軍編制;並於2023年頒布徵兵令,凡年齡達20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一律須服兵役。

2、社會司法

交通方面,改善各地交通,興建新式鐵路、公路。2023年,第一條鐵路——東京(新橋)至橫濱(櫻木町)間鐵路通車;到了2023年,日本全國鐵路總里程已經超過7000公里。

司法方面,仿效西方制度,於2023年訂立法式刑法,於2023年訂立法、德混合式民事法,於2023年訂立美式商法。

宗教方面,基於政治理由,**大力鼓勵神道教,因為其宣揚忠於天皇的思想,對天皇統治國家有一定的幫助。同時亦容許其它宗教的存在,2023年日本取消**徒傳教的禁令。

3、大興教育

教育方面,設立文部省,頒布教育改革法令—《學制》,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將全日本劃分為8個大學區,各設1所大學,下設32個中學區,各有1間中學,每1中學區下設210小學區,每一所小學區設1所小學,總計全國有8所公立大學,245所中學,53760所小學。

4、殖產興業

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5、文明開化

社會文化方面,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歷制上則停用陰曆,改用太陽曆計日(年號除外)。

6、政治改革

以天皇為首的新**,於2023年4月6日釋出具有政治綱領性的《五條誓文》,6月11日公布《政體書》。9月3日天皇下詔將江戶改稱東京。10月23日改年號為明治。

2023年5月9日遷都東京。

1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明治維新內容:

2023年6月,明治**強制實行「版籍奉還」、「廢藩置縣」政策,將日本劃分為3府72縣,建立**集權式的政治體制,且天皇擁有無限權力。

1、社會體制方面,廢除傳統時代的「士、農、工、商」身份制度,將過去的公卿諸侯等貴族改稱為「華族」,大名以下的武士改為「士族」,其他從事農工商職業和賤民一律稱為「平民」;為減輕因「版籍奉還」而連帶的財政負擔,**通過公債補償形式,逐步收回華族和士族的封建俸祿;此外亦頒布武士《廢刀令》,以及建立戶籍制度基礎的《戶籍法》。

2、社會文化方面,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歷制上則停用陰曆,改用太陽曆計日(年號除外)。

3、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策,許可土地買賣,實施新的地稅政策;廢除各藩設立的關卡;統一貨幣,並於2023年設立日本銀行(國家的**銀行);撤消工商業界的行會制度和壟斷組織,推動工商業的發展(殖產興業)。

4、教育方面,發展近代資產階級性質的義務教育,將全日本劃分為8個大學區,各設1所大學,下設32個中學區,各有1間中學,每1中學區下設210小學區,每一所小學區設1所小學,總計全國有8所公立大學,245所中學,53760所小學。教育機關頒布《考育敕語》,灌輸考道、忠君愛國等思想(有人認為此舉用意在於強化最高權力集中式的社會體系,為日後的對外擴張鋪路)。此外亦選派留學生到英、美、法、德等先進國家留學。

5、軍事方面,改革軍隊編制,陸軍參考德國訓練,海軍參考英國海軍編制;並於2023年頒布徵兵令,凡年齡達20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一律須服兵役。一般服役3年,及預備役2年,後來一般役及預備役分別增至3年及9年,總計12年。

14樓:抱香蕉睡覺

一、明治維新的主要內容如下:

1、政治方面:

廢藩置縣,加強**集權。把全國劃分為3府72縣,由****任免知事。正式確定皇族、華族、士族和平民的身份制,農、工、商和賤民一律稱為平民,並宣布「國民平等」,允許居住、遷徙、擇業、婚姻等自由。

2、經濟方面:

改革土地制度與實施新地稅。明治**在2023年釋出「地稅改革法令」,規定按照**確定的地價每年徵收3%的地稅幣和15%的附加稅。

3、社會生活方面:

學習西方的三大政策,即殖產興業、文明開化和富國強兵。

(1)殖產興業:2023年11月成立內務省,與lt部省配合,共同推行殖產興業政策。內務省利用國家資金,創辦了千住呢絨廠、新町紡紗廠和愛知紡紗廠等近代化的「模範工廠」。

(2)文明開化:建立了近代學校體系,並努力在全民範圍內普及初等教育。

(3)富國強兵:軍制改革的主要內容便是模仿西方,實行徵兵制,建立新式的常備軍。

二、歷史侷限性

1.雖然廢除領主土地所有制,承認土地私有,但隨著工業化的深入,地主所有制消極的一面逐漸顯現出來,農民生活貧困,嚴重影響了國內市場的擴大,制約了工業發展。

2.出現了極端民族主義和對外侵略擴張的軍國主義,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深重災難。

3.明治憲法頒布後,藩閥長期以天皇名義壟斷政權,議會形同虛設,人民沒有獲得民主權利。

4.推行***策,灌輸天皇崇拜思想,強制民眾絕對服從天皇,為天皇盡忠賣命。

5.封建殘餘制約了日本的經濟建設。

15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

(1)廢藩置縣(作用:消滅了封建割據,加強了**集權)

(2)廢除封建身份制度,取消武士特權。

2、經濟方面:大力進行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經濟。

(1)改革土地制度,承認土地私有。

(2)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大力發展近代資本主義工商業。

作用:為日本近代化工業迅速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

3、軍事改革

(1)內容:實行徵兵制,建立新式軍隊。

(2)目的:1防止的抵禦外國入侵(對外)2加強鎮壓和對外擴張3加強對人民的統治(對內)

(3)評價:

1積極作用——廢除了武士對軍事的壟斷,建立了資產階級常備軍。2侷限性——「皇軍」把天皇當作神來崇拜,宣揚武士道精神,並且有侵略擴張之意,所以軍隊成為日本對外擴張的工具。

4、文化方面:推行「文明開化」政策

(1)內容:1提倡新文化(資本主義文化),改造舊文化(封建文化)2發展近代教育,培養資本主義建設人才。

(2)作用:1普及文化知識,國民素質提高。2使日本從封建落後國家一躍而躋身於世界強國之林。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

日本明治維新的主要措施中最能體現資本主義改革性質的是

答案是b 因為a選項不足以說明資本性質,c選項土地買賣也不是資本主義特有的,d教育更不用說了,而b選項 明治維新,是指19世紀60年代日本在受到西方資本主義工業文明衝擊的背景下所進行的由上而下 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全面西化與現代化改革運動。明治維新的資本主義特徵表現在引進西方的技術,發展工業。最能體現...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道路。但是由於明治維新並沒有完全徹底地廢除封建主義,因此封建殘餘在日本演變成封建軍國主義,強烈要求日本 擴大軍備,通過戰爭向外擴張。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崛起,通過學習西方,脫亞入歐 改革落後的封建制度,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