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偏心受拉構件,判別大 小偏心受拉的根據是什麼

2021-08-25 18:33:41 字數 5873 閱讀 4079

1樓:可靠的小美同學

判別大、小偏心受拉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根據有:軸向拉力的作用位置、截面是否存在受壓區、裂縫的發展過程和構件的破壞機理。

1、小偏心受拉構件

當縱向軸力作用在兩側鋼筋以內時,截面在接近縱向拉力一側受拉,而遠離縱向拉力一側可能受拉也可能受壓。當偏心距較小時,全截面受拉,接近縱向力的一側應力較大,遠離縱向力的一側應力較小;當偏心距較大時,接近縱向鋼筋的一側受拉,遠離縱向鋼筋的一側受壓。

隨著縱向拉力的增大,截面應力也逐漸增大,當拉應力較大一側的混凝土達到其抗拉極限拉應變時,截面開裂。對於偏心距較小的情況,開裂後混凝土裂縫將迅速貫通;對於偏心距較大的情況,由於拉區裂縫混凝土退出工作,根據截面上力的平衡條件,壓區的壓應力也隨之消失,而轉換成拉應力,隨即裂縫貫通。

小偏心受拉構件形成貫通裂縫之後,全截面混凝土退出工作,拉力全部由鋼筋承擔,當鋼筋應力達到其屈服強度時,構件達到正截面極限承載力而破壞。

2、大偏心受拉構件

當縱向拉力作用在兩側鋼筋以外時,截面在接近縱向拉力一側受拉,而遠離縱向拉力的一側受壓。隨著軸力的增大,受拉一側的混凝土拉應力逐漸增大,應變達到其極限拉應變開裂,截面雖開裂,但始終有受壓區,否則外力不能平衡。混凝土開裂後,裂縫不會貫通整個截面。

當受拉一側鋼筋配筋適中時,隨著縱向軸力的增大,受拉鋼筋首先屈服,裂縫進一步開展,受壓區減小,壓應力增大,直至受壓邊緣混凝土達到極限壓應變,最終受壓鋼筋屈服,混凝土壓碎。

當受拉一側的鋼筋配置過多時,有可能出現受壓一側混凝土先壓碎,而受拉側鋼筋始終不屈服,其破壞屬於脆性破壞,應在設計中避免。

2樓:

1、根據:軸向拉力的作用位置、截面是否存在受壓區、裂縫的發展過程和構件的破壞機理。

2、小偏心受拉構件

(1)、當縱向軸力作用在兩側鋼筋以內時,截面在接近縱向拉力一側受拉,而遠離縱向拉力一側可能受拉也可能受壓。

(2)、當偏心距較小時,全截面受拉,接近縱向力的一側應力較大,遠離縱向力的一側應力較小;當偏心距較大時,接近縱向鋼筋的一側受拉,遠離縱向鋼筋的一側受壓。

(3)、隨著縱向拉力的增大,截面應力也逐漸增大,當拉應力較大一側的混凝土達到其抗拉極限拉應變時,截面開裂。

(4)、對於偏心距較小的情況,開裂後混凝土裂縫將迅速貫通;對於偏心距較大的情況,由於拉區裂縫混凝土退出工作,根據截面上力的平衡條件,壓區的壓應力也隨之消失,而轉換成拉應力,隨即裂縫貫通。

(5)、小偏心受拉構件形成貫通裂縫之後,全截面混凝土退出工作,拉力全部由鋼筋承擔,當鋼筋應力達到其屈服強度時,構件達到正截面極限承載力而破壞。

3、大偏心受拉構件

(1)、當縱向拉力作用在兩側鋼筋以外時,截面在接近縱向拉力一側受拉,而遠離縱向拉力的一側受壓。

(2)、隨著軸力的增大,受拉一側的混凝土拉應力逐漸增大,應變達到其極限拉應變開裂,截面雖開裂,但始終有受壓區,否則外力不能平衡。混凝土開裂後,裂縫不會貫通整個截面。

(3)、當受拉一側鋼筋配筋適中時,隨著縱向軸力的增大,受拉鋼筋首先屈服,裂縫進一步開展,受壓區減小,壓應力增大,直至受壓邊緣混凝土達到極限壓應變,最終受壓鋼筋屈服,混凝土壓碎。

(4)、當受拉一側的鋼筋配置過多時,有可能出現受壓一側混凝土先壓碎,而受拉側鋼筋始終不屈服,其破壞屬於脆性破壞,應在設計中避免。

擴充套件資料

1、許多偏心受壓短柱試驗表明,當相對偏心距較大,且受拉鋼筋配筋率較小時,偏心受壓構件的破壞是由於受拉鋼筋首先達到屈服強度而導致受壓混凝土壓碎,這一破壞稱為大偏心受壓破壞。

2、其臨近破壞時有明顯的徵兆,橫向裂縫開展顯著,構件的承載力取決於受拉鋼筋的強度和數量。

3、當相對偏心距較小,或雖然相對偏心距較大,但構件配置的受拉鋼筋較多時,就有可能首先使受壓區混凝土先被壓碎。

4、在通常情況下,靠近軸力作用一側的混凝土先被壓壞,受壓鋼筋的應力也能達到抗壓設計強度;而離軸向力較遠一側的鋼筋仍可能受拉但並未達到屈服,但也可能仍處於受壓狀態。

5、臨破壞時,受壓區高度略有增加,破壞時無明顯預兆。這種破壞屬於小偏心受壓破壞。

3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偏心受拉構件時,應同時滿足承載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承載力極限狀態的驗算包括強度和穩定,偏心受拉構件只有強度問題,偏心受壓構件則應同時滿足強度和穩定要求。此外,實腹式構件還必須保證組成板件的區域性穩定,格構式構件還必須保證單肢穩定;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則通過限制長細比來保證,但應注意,當杆件以受彎為主,軸力較小,或有其它需要時,也需計算拉彎或壓彎構件的撓度或變形,使其不超過容許值。

4樓:

這個可以參考舒士霖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第8.2節偏心受拉構件正截面承載力的計算這一章節!

5樓:苦茶濃短

鋼筋混凝土偏壓構件分為大偏心和小偏心,他們的破壞特徵是不同的。

大偏心破壞特徵:破壞始於遠離偏心力(受拉區)一側鋼筋受拉屈服,然後靠近一側(受壓區)的混凝土被壓碎,本質上是受拉破壞;

小偏心破壞特徵:構件在破壞時,受壓區混凝土和近軸力一側的受壓鋼筋都達到了其抗壓強度,而距軸力較遠一側的鋼筋,無論受拉或受壓,一般均未屈服,本質上是受壓破壞

其根本的判斷條件是:ξ=x/h0≤ξb為大偏心,ξ=x/h0>ξb為小偏心,但在具體計算中根據情況不同具體的判定方法也不同,因為x本身在計算中是未知的

建築設計和結構設計有什麼區別?

6樓:羅勒人力資源網

一提到結構設計,常常被人誤以為是建築設計。其實兩者時間有很大的差別,下面羅勒網就根據我們十餘年的建築獵頭經驗來總結一下,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到底有什麼區別。

實際上,建築設計範圍更寬,既包括房屋結構(房屋骨架),也包括為保證正常使用及消防安全所需的給排水、電氣、採暖通風等;除開實用性,建築設計還需要考慮外觀對房屋單體及城市的影響。建築設計師用三維草圖、模型等將房屋效果呈現給大眾,表現手法更為直觀,這也給很多人以“設計圖就是效果圖”的印象。

結構設計,則主要是根據建築專業的要求,選擇合適的結構型式,來保證建築承受各種作用時的安全性及舒適性。這裡的作用,包括重力、風、溫度變化、水、土、**等等。根據結構材料型別,結構型式大致可分為鋼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砌體結構、木結構及相關混合結構幾類。

結構設計中涉及的計算與分析較多,同時也包含了部分基於經驗的構造做法。其設計成果,常常以專業性較強的結構施工圖呈現,對於非專業人士,枯燥難懂。

結構工程屬於土木工程的二級學科,服從於工程專案建設全域性,其價值在於保證建築適用、安全、經濟。由於土建成本在專案全週期中所佔比例較小,結構工程師往往不受業主重視。

希望羅勒網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哦

7樓:科學普及交流

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區別:

一、建築設計:施工圖設計的第一個專業。依據設計方案和規劃條件確定建築的平面佈置立面佈置功能劃分,各部分構造組成。

結構設計:是緊隨建築設計的第二專業。依據建築施工圖進行內力分析、驗算各截面的強度和剛度,並確定具體的工程做法。

二、建築設計主要是說建築上的做法,比如砌體,填充牆、外牆裝飾等等 。

結構設計主要是說結構做法,像鋼筋、混凝土強度等級、牆柱、基礎等結構施工時注意事項等;

8樓:修斌斌展芳

建築設計大概指的是建築物的外觀及內部空間的設計,要求滿足美觀,功能性,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原則;而結構設計指的是在建築設計的基礎上來考慮建築物的受力情況,牆柱樑板的構造及內部配筋,和抗震性等要求。

總結:建築設計好比是一個想法,而結構設計就是把這個想法實踐出來。

9樓:貴州新華電腦學院

結構是能夠承受荷載並且維持幾何不變的構件體系,那麼結構設計就是設計能夠承受建築荷載的結構。主要設計房屋建築的承重構件的佈置,構件形狀,大小,材料,構造等,其設計成果主要有基礎平面圖,基礎詳圖,結構平面圖和鋼筋混凝土構件詳圖,節點鋼筋構造詳圖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兒說,建築是皮,結構是骨!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檔案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及用途。

結構設計分為建築結構設計和產品結構設計兩種,其中建築結構又包括上部結構設計和基礎設計。主要分為框架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剪力牆結構、磚混結構、鋼結構、輕鋼結構。

12樓:七月藝

建築為居住人的使用考慮,結構為房屋在荷載作用下的安全考慮。

13樓:晴空下的風箏

學建築設計最好有點美術功底,結構設計更注重安全性和成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大了,建築設計設計整個建築的外觀平面,結構設計說白了就是如何讓房子不倒

15樓:廣州市魯班股份

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是整個建築的設計過程中的兩個最重要的環節,對整個建築物的外觀效果、結構穩定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二者之間又存在著相互協調、互相制約的關係。

任何一個建築設計方案,都會對具體的結構設計產生影響,而有限的結構設計水平又制約著建築設計層次。因此,在做建築設計的過程中,建築設計者應具備一定的結構方面基礎,能與結構設計適當結合,相互協調,使二者相統一,才能創造出真正優秀的建築設計作品。

建築與結構兩者之間有著最密切的關係,特別是在高層建築設計中,由於結構是以水平荷載為主要控制荷載,故結構體系的選型和結構佈置要考慮最有利抗震和抗風的要求。同時,結構構件截面尺寸還要滿足剛度和版性的要求,要建築與架構的統一,才能設計出真正令人滿意的建築。

結構設計師和結構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16樓:wuli都靈

1、定義不同

結構設計師:結構設計師是負責針對產品內部結構、機械部分產品內部結構、機械部分進行設計的人員。一個好產品首先要實用,因此,結構設計首先是功能,其次才是形狀。

產品實現其各項功能完全取決於一個優秀的結構設計師。

結構工程師:是指合理的將建築物的結構承重體系建立和佈置起來,以滿足房屋的承載力、安全、穩定和使用等方面的職務和工作。結構工程師即取得相應資質,進行結構計算和繪製結構圖的人。

2、作用不同

結構設計師:結構設計是機械設計的基本內容之一,也是整個產品設計過程中最複雜的一個工作環節,在產品形成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結構工程師:參與產品專案立項可行性調研,參與系統方案設計;擬製結構設計方案和專案計劃,研究開發新結構新技術,,提升產品效能和質量;承擔產品結構、零部件的詳細設計;承擔樣機的研製、除錯和相關技術;

公差分析和dfma(面向製造和裝配的設計)檢查;與製造工程師進行模具檢討;模具樣品檢討、設計更改和零件最終的承認;為emi、esd、安全和可靠性等各種測試提供機械支援;解決產品開發中的問題、問題跟蹤以及與客戶討論技術問題;為產品的量產提供技術支援。

擴充套件資料:

結構工程師主要職責:

1、參與產品專案立項可行性調研,參與系統方案設計。

2、擬製結構設計方案和專案計劃,研究開發新結構新技術,,提升產品效能和質量。

3、承擔產品結構、零部件的詳細設計。

4、承擔樣機的研製、除錯和相關技術。

5、公差分析和dfma(面向製造和裝配的設計)檢查。

結構工程師主要職責:

1、基本的機械設計知識;

2、熟練掌握塑膠件、鈑金和壓鑄等零件設計;即面向製造的設計;保證零件設計簡單、質量高、缺陷少、製造成本低,同時相應的模具結構簡單、模具製造和加工容易。

3、熟練掌握產品的裝配設計技巧;即面向裝配的設計;產品的裝配同產品的製造同樣重要,產品的裝配應當使得裝配工序簡單、裝配效率高、裝配缺陷少、裝配成本低和裝配質量高等。

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截面最小尺寸是多少

不同的鋼筋混凝土圖構件規範所規定的最小截面不同,具體為板 樑 柱,根據國家規範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10 2015版 每一種構件的最小尺寸如下 1 板單向板 屋面板單向板的最小厚度為60mm,民用建築單向板打的最小厚度為60mm,工業建築單向板的最小厚度為70mm,行車道下的樓板...

在計算鋼筋混凝土構件承載力時,常採用混凝土的什麼作為設計依據

相對來說,b比較接近正確。事實上計算承載力的時候我們一般採用混凝土抗壓強度設計值 fc 而b選擇的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fcu,k 也就是混凝土的標號 即c40的混凝土的fcu,k 40 可以用公式轉換為設計值,公式如下 fc fcu,k 0.88 a1 a2 1.4其中係數a1取值0.76 0.8...

鋼筋混凝土現澆屋面如何防水

1 提高鋼筋混凝土屋面結構層的整體性和密實性。澆築混凝土前,認真檢查模板拼縫是否嚴密,防止混凝土中水泥漿流失。模板支撐要牢固,防止混凝土澆築下滑走模。認真檢查鋼筋的型號 規格 數量,墊塊及鋼筋簦每500 mm放置乙個,確保鋼筋位置正確,避免施工過程中鋼筋被踩低,使鋼筋與混凝土形成骨架,有效抵抗負彎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