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為什麼不用鋼筋混凝土做路面?

2023-05-27 20:25:05 字數 2254 閱讀 2747

水泥混凝土路面中需不需要用鋼筋?

1樓:網友

需要用到鋼筋。

水泥混凝土路面中鋼筋的作用:

普通混凝土板:在邊緣和角隅設鋼筋,加強抗拉強度,減少塑性變形。

鋼筋混凝土板:主要目的並不是增加板的彎拉強度,而是把開裂的板拉在一起,使斷裂面相互咬合併保證板的結構強度。

在混凝土路面板內,沿縱橫向配置鋼筋網,配筋率為 。鋼筋直徑8~12公釐,縱筋間距15~35釐公尺,橫筋間距30~75釐公尺。

鋼筋設在板表面下5~6釐公尺處,以減輕板麵裂紋的產生和擴張。板厚和縱縫間距與素混凝土路面相同,但橫縮縫間距可增至10~30公尺,並設傳力杆。在地路基軟弱地段和交通特別繁重處,也可將鋼筋網設在板底面之上5~6釐公尺處,或設雙層鋼筋網。

混凝土路面中要用鋼筋嗎?

2樓:year風景獨好

一般的混凝土路面都是在地基處理好後採用素混凝土路面!

但路面一般按照承重等級和使用狀況來劃分。

車輛通行載荷強度大的,基底持力層狀況較為複雜、軟弱的城鎮路面一般需要做鋼筋混凝土路面。

據我二級以下道路不作鋼筋混凝土中層或面層,只做數十釐公尺厚的水泥礫石穩定層,面層鋪裝20-50公釐的瀝青混凝土,直接做混凝土路面的缺陷是一旦板塊出現損害不易修復,板縫接頭處有質量通病,抗變形和抗拉能力差。

市區和城鎮路面一般不建議使用這種鋪裝方式,優點是省錢,施工快捷。但一般幾年之後就不好用了。

1、路面不清楚,但依據土建來說,綁紮鋼筋確切來說,板底鋼筋短向在最下面,縱向搭上面,板上鋼筋正好相反。

2、板筋搭接區域應不要超過1/3淨跨長。搭接率盡量不超過50%。25%是倍係數乘以錨固長度。50%為,100%為倍。

3、鋼筋保護層厚度依據圖紙總說明,一般結構總說明會有,如果沒有。就按圖集規範來說。對於土建來說結構板筋是15mm.但是對於基礎就大得多。

4、一本規範就夠了,不要糾結規範了。實際做的大相徑庭。越糾結,現場也做不了那麼完美。

為什麼高速公路不用水泥路面,而是用瀝青路面?

3樓:網友

因為對於高速路來說,承載的車輛很多,使用率極高,瀝青它的材料比較特別,它的硬度很強,承載能力非常好,所以特別符合高速公路。

4樓:嘎又嘎學姐

這是因為水泥的路面很容易出現磕磕碰碰的情況,很可能會導致路面上有很多的坑坑窪窪,瀝青路面更加結實一些,然後也比較持久耐用。

5樓:小教艾

是因為瀝青路面的排水能力非常強,而且還可以防滑,讓剎車距離變短,可以有效的保證高速路上司機的行車安全。

為什麼高速公路都鋪柏油路而不是水泥路?

6樓:法律人

1:柏油路也叫瀝青路。其基層構造與水泥路(也叫鋼筋混凝土路)一致,瀝青路的不同在於面層加一層細石混合瀝青。

x0d2:瀝青路面相對於混凝土路的好處:\x0da.

面層比較軟,所以汽車走在上面會覺得很舒服,具有一定程度的彈性。但混凝土硬度大,汽車走在上面會覺得硬邦邦的,一些路面比較細小的缺陷都會給人以比較強烈的震動感覺。\x0db:

景觀性。瀝青路面一般為黑色,給人為深沉穩重的感覺,開車時人會覺得比較塌實。但混凝土路卻是顏色的灰白色,給人以浮氣不足的感覺,無景觀性可言。

所以在進行小區或市政的主幹道、次幹道設計時,想上點檔次的話,就選擇瀝青路面。\x0d3:不足之處。

x0d瀝青容易老化,路面深色容易吸收熱量,並且產生一定程度的溶解。不過你可以採用改性瀝青,這些問題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x0d4.

用柏油鋪設,施工週期短,容易維修,而且柏油馬路不易吸附灰塵,雨水一衝就很乾淨,對地基的要求也不高,現在很多新建小區的路面都採用柏油,但成本較高,本人比較喜歡柏油的。水泥路容易損壞,每次維修都要開膛破肚,路上灰塵也較多。

公路邊坡護坡清包人工支模鋼筋混凝土要多少錢才能做

英文 shear wall 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 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破壞。又稱抗風牆或抗震牆 結構牆。分平面剪力牆和筒體剪力牆。平面剪力牆用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 公升板結構 無樑樓蓋體系中。為增加結構的剛度 強度及抗倒塌能力,在某些部位可現澆或預製裝配鋼筋混凝土剪力牆。...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為什麼不能有露筋現象

因為鋼筋在空氣中會發生化學反應,容易氧化,會被腐蝕,從而造成安全隱患。露筋是指在鋼筋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振搗不到位,保護層墊塊沒有設定或者固定不牢固,混凝土坍落度小,或拆模早,混凝土硬化前受外力導致剝落而使構件成型後鋼筋外露的現象。防治措施 1 澆灌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驗查,...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鋼 混凝土結構之間是什麼區別?

鋼筋混凝土結構就是 鋼筋骨架混凝土澆築的結構體 鋼 混凝土結構就是 部分是鋼結構的加上混凝土結構做的,不一樣的。比方說你的房屋鋼筋混凝土結構,就是綁紮鋼筋澆築混凝土的工程 再說你蓋個廠房基礎是鋼筋混凝土的,但是上面部分是鋼結構的 也就是說上面只是一些鋼結構的構造物 鋼筋就是根棍,鋼結構就狠多啦,槽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