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在木結構房子內燒香拜佛後本人走掉,導致發生火災多個住戶房子燒毀,該如何向起索賠

2021-08-23 13:28:35 字數 656 閱讀 7027

1樓:匿名使用者

1、固定證據:將自家以及鄰家受損情況採取照、錄影的形式固定下來,證據是起訴的必備。

2、向消防部門申報火災損失:你家作為火災當事人要向消防部門申報火災損失,以當事人的身份取得火災原因認定書。火災原因認定書是起訴的必備文書。

3、委託物價評估部門對火災損失進行評估:你家或者你聯絡一下其它受災戶共同委託一家物價評估機構對火災損失進行評估,為將來起訴做準備。

4、委託律師提前介入起訴前的材料準備。

5、起訴:火災認定書下來之後,如果認定火災原因或者確認最先**部位是由樓下引起的,可以到當地法院起訴,以財產侵權、精神侵權為由進行民事訴訟,可以提出財產賠償、恢復原狀、精神損失賠償、誤工費等。

相對起訴來講,調解也可以,但是相對可靠性低,調解協議達成以後,一旦賠付不及時,損失無法彌補。起訴之後,法院判決之後,即使賠不起,日後發現當事人又可執行的財產後依然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6、追究**戶的刑事責任。公安部、最高檢聯合發文,對火災直接財產損失超過50萬元的,以依法追究失火罪。如消防部門火災損失核定超過50萬元、物價評估機構評估火災損失也超過50萬元的,消防部門要立案偵查,至少應以失火罪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走法律程式吧,但因損失太大,這家可能無力償還,你弄不好要有比較大的損失。

隔壁鄰居在樓道裡養貓,怎麼辦,鄰居在樓道內養貓

居委會是不行的,要投訴到公安部門,依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進行執法 先處警告,6個月不改,罰款200 500這樣子。為配合調查,你最好拍些 作證據,這樣就能一下子坐實了,節省時間,也避免狡猾的人抵賴 對付那些放養的尤其重要 報警 找居委投訴 告他 鄰居在樓道內養貓 和那家人好好說說,養流浪貓雖然是善舉...

我家農村的我家了,西面鄰居家房子在我家房子前面四多公尺有啥影響嗎怎麼破解

農村房屋缺乏規劃,參差不齊很正常,這種現象很普遍。鄰居家的房子跟你家錯牙四公尺多無非是影響採光,不美觀,各走各的門沒什麼的。你也沒辦法改變,不要想太多。個人認為風水這個東西跟個人的努力程度以及善良程度是有關係。乙個人只要努力,會獲得更多,過的也更好,如果你覺得有問題就搬到大城市就可以了,其次乙個漂亮...

夢見買了房子,在房子裡燒炕睡覺,夢見子自己曾住過的舊房子燒炕

要發達了哦 兆頭不錯!親,房子在夢中代表,保護自己的人,庇護,保佑,父母,名譽,地位,官職等。未婚男人夢見自己買房子,要結婚,立業。未婚女性夢見自己買房子,會找到男朋友並且自己的事業也會更加的好。已婚男女夢見自己買房子,預示著要和對方吵架。在職人員夢見買房子,暗示與上司不和,需要搞好和上司的關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