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嗎,聯合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1:49 字數 4914 閱讀 4055

1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存在的意義:維持世界各地和平;發展國家之間的友好關係;幫助各國共同努力,改善貧困人民的生活,戰勝飢餓、疾病和掃除文盲,並鼓勵尊重彼此的權利和自由。

聯合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的國際組織,是乙個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2023年10月24日,在美國舊金山簽訂生效的《聯合國憲章》,標誌著聯合國正式成立。聯合國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及實現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緩和國際緊張局勢,解決地區衝突方面,在協調國際經濟關係,促進世界各國經濟、科學、文化的合作與交流方面,都發揮著相當積極的作用。

總部設立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現在共有193個成員國 ,其中亞洲39個,非洲54個,東歐及獨立國協國家28個,西歐23個,拉丁美洲33個,北美、大洋洲16個,包括所有得到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此外還有2個觀察員國(梵蒂岡和巴勒斯坦)。

2樓:匿名使用者

就象你想的那樣,對於利益集團當然有用,對於老百姓來說沒有,甚至國家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都沒用,只是徒增養活****的負擔。

聯合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就是個擺設。

是大國制約小國的工具。

4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成立的初衷是為世界

「和平、經濟、社會、發展」而而成立的,不料成了某些西方大國發達國家的利用職權干預別國內政,也是多數國反對的。這種現象不會持久的。現在聯合國的作用越來越大明顯的感到聯合國安理會地位在彰顯。

聯合國兒童**會教科文組織等等都顯示聯合國存在的意義。

5樓:諾言

聯合國存在的意義:維持世界各地和平;發展國家之間的友好關係;幫助各國共同努力,改善貧困人民的生活,戰勝飢餓、疾病和掃除文盲,並鼓勵尊重彼此的權利和自由。

聯合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的國際組織,是乙個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2023年10月24日,在美國舊金山簽訂生效的《聯合國憲章》,標誌著聯合國正式成立。聯合國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及實現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緩和國際緊張局勢,解決地區衝突方面,在協調國際經濟關係,促進世界各國經濟、科學、文化的合作與交流方面,都發揮著相當積極的作用。

總部設立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現在共有193個成員國 ,其中亞洲39個,非洲54個,東歐及獨立國協國家28個,西歐23個,拉丁美洲33個,北美、大洋洲16個,包括所有得到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此外還有2個觀察員國(梵蒂岡和巴勒斯坦)。

根據聯合國產生的背景 闡述聯合國存在的意義 30

6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是當今世界最大、最權威的組織,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反法西斯同盟合作的產物。它的成立,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聯合國在處理國際關係特別是維護世界和平過程中所起到的主要作用。

聯合國的基本情況

1、聯合國成立的背景

2023年,二戰爆發。在世界人民都遭受到法西斯威脅時,戰時同盟應運而生。聯合國的建立正是由戰時盟國發起的,同時得到了中小國家的廣泛支援,並經歷了乙個長時間的籌劃。

聯合國成立歷程

時 間活 動

內 容

2023年8月

美英簽署《大西洋憲章》

最初提出了建立聯合國的構想

2023年1月

戰時同盟簽署《聯合國家宣言》

首次使用了「聯合國家」這一名詞

2023年7月

敦巴頓橡樹園國際會議

規劃了聯合國的基本輪廓

2023年2月

雅爾達會議

討論聯合國的成立問題

2023年4月

舊金山會議

聯合國制憲會議,6月簽署《聯合國憲章》

2023年10月24日,《聯合國憲章》生效,聯合國宣告正式成立。

2、聯合國的概況

聯合國的建立,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在經歷了長達六年的戰禍之後,迫切要求保障戰後國際和平與安全、避免世界大戰重演的強烈願望。在聯合國大廈內會議大廳懸掛著聯合國的徽記。這是從北極看的世界地圖,在地圖的周圍環繞著象徵和平的橄欖枝。

這說明聯合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組織。這我們還可以從它的宗旨中去體會。

(二)、知識鏈結——中國與聯合國

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在緩解地區衝突和促進全球發展方面有著重要作用。比如,中國就幾次促成了朝核六方會談。不過,這中間卻經歷了乙個曲折漫長的過程。

過程一:2023年4月,中國代表團在宋子文的帶領下,參加了聯合國成立大會,中共代表董必武等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中國成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之一。

大家知道,此時的中國還是處於積貧積弱的兩半社會,綜合國力同其它幾國相差甚遠。

過程二:2023年新中國成立,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理應由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但由於美國等西方勢力的阻撓,20多年來,我國的合法權利一直被無理剝奪,直到70年代,形勢才發生了重大變化。

《尼克森訪華》和《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從當時的國內外背景,分析得出由於中國自身的發展、美國對外戰略的需要和第三世界國家在聯合國力量的增強,使得中國能於2023年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為此後中國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參與國際事務提供了平台。

過程三: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後,國際地位空前提高,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同時,也給了中國人和世界人民乙個伸張正義的舞台。

可以說,正是由於有了中國這一維護和平、穩定力量的積極參與,聯合國才得以成為世界性的國際組織,並在謀求人類的共同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中國在涉及一些敏感問題時,我們的感覺就是經常投棄權票。有人認為這是軟弱妥協的表現,也有人認為這是外交成熟的表現。

歷史的沉思——聯合國的作用

聯合國的成立至今,已逾60年。六十年來,風雨兼程。有人說,聯合國只是美國爭霸世界的工具。在國際事務中沒有起到多大作用,且早晚會被正在日益擴大的北約所取代。

所取得的成就——從聯合國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它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緩解國際衝突、反對種族歧視和壓迫以及在協調解決世界共同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上開展了大量有益而頗有成效的工作,為推動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在改善人類的處境方面具有重大貢獻。比如在2023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找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提出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找到了在發展中解決環境問題的正確道路。

存在的問題——同時,由於體制的不完善,聯合國也為許多問題所干擾。比如:憲章的原則未能得到完全遵守,強權政治、霸權主義仍未消除,聯合國對不少問題存在議而不決或無能為力的現象。

聯合國的也經常陷入危機。雖然名曰「聯合」,卻是矛盾重重。

聯合國是二戰結束前夕和戰後初期特定國際關係的產物,反映了戰勝國特別是美蘇兩個大國力圖在戰後裡一種新的國際關係秩序,以保持既得利益並鞏固其地位。因此,聯合國的建立也反映了當時錯綜複雜的國際力量對比關係。在聯合國成立之初,美國企圖把聯合國作為其推行霸權注意和戰爭政策的工具,使聯合國成為它操縱和表決的機器。

在聯合國歷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記錄。儘管如此,聯合國作為當今世界最大最權威最有影響力的全球性組織,在解決國家爭端時的緩衝作用仍然是不可替代的。特別是在中小國家和第三世界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越來越大作用的今天,更是如此。

7樓:強德文騎娟

2023年10月24日,人類歷史上最具規模、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誕生了。

首先,減少了區域性戰爭和避免了世界大戰。正如聯合國改革名人小組在其報告中所指出的那樣,「倘若沒有聯合國,2023年之後的世界可能更為血腥。

20世紀下半葉,國家間戰爭少於上半葉。對此,聯合國功不可沒」。《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新型國際關係準則、維和行動、調停斡旋和強制措施對遏制衝突的爆發以及結束和緩解已經爆發的衝突確實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二,**了殖民主義制度。聯合國成立時只有51個成員國,如今增加到191個,新增成員國大多為原來被奴役和壓迫的殖民地,使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間國際組織。延續了數百年的黑暗殖民統治,在20世紀下半葉被徹底打破。

這無疑是曾把非殖民化作為重要工作的聯合國的偉大成就,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第三,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發展。聯合國雖然存在著重安全、輕發展的現象,但它還是制訂了大量的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強人權保護等國際檔案;提出和推廣了對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等新概念;召開了一系列有關發展的首腦會議;籌集了數量可觀的資金,用於援助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這些都對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四,促進了國際立法。在聯合國主持下頒布的國際條約、國際公約和國際協議數量超過了人類有史以來所立國際法之總和,其內容從維護世界和平到促進發展,從保護兒童權利到防治愛滋病,從保護海底資源到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無所不包。作為當代國際法基礎的《聯合國憲章》影響深遠,它所確立的諸如主權平等和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國際關係準則,是聯合國60年來維繫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基石。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聯合國的工作影響著地球上每個公民的工作和生活,沒有聯合國的世界是難以想象的。正是由於聯合國在各領域的巨大貢獻,諾貝爾和平獎曾5次授予聯合國機構,6次授予為聯合國工作的傑出人士。雖非「全能主」

誠為不可缺

當然,聯合國也有其失誤和不足。聯合國是國際現實的縮影,國際關係中的各種現象,如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都會反映到聯合國事務中。另外,聯合國不是乙個世界**,它沒有自己的軍隊,它每年的正常預算隻及紐約乙個州的教育預算,它不能,也無力做它所有應該做的事,而只能幹191個成員國允許它幹的事。

只要成員國意見不一致,聯合國就顯得無所作為。這難免使國際社會感到失望和不滿。

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和不足,聯合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權威性的**間國際組織。它雖不完美,但不可替代。當今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聯合國,因為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和挑戰是相互關聯和沒有國界的,世界上任何乙個國家,不管它有多麼強大,都無法單獨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對付恐怖主義是這樣,對付傳染病的肆虐也是如此。只有在聯合國框架內,集體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世界才有出路。力做「優等生」

中國獲稱道

60年來,中國與聯合國的關係經歷了曲折的過程。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但新中國長期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直到2023年才恢復其合法席位和權利。

聯合國有是什么作用,聯合國有是什麼作用

聯合國的宗旨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發展國際間以尊重各國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基礎的友好關係 進行國際合作,以解決國際間經濟 社會 文化和人道主義性質的問題,並且促進對於全體人類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作為協調各國行動的中心,它是用來促進世界和平的,但是由於個別的國家沒有聽從聯合國的管理,聯合國就沒...

戰爭經過聯合國同意的嗎,經不經過聯合國授權發動戰爭有什麼差別,聯合國怎麼經常被繞過

理論上所有的戰爭都要經過聯合國,必需有合法理由,但是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勢力太大了,其它國家也不好反對.你反對我就不必經過你聯合國同意不同意的,你也幹看著.是不是.每一場戰爭都有乙個藉口,例如美國打伊拉克藉口是其擁有大規模殺傷性 後來證明根本就沒有 就看那理由是不是正確的 充分的。聯合國就是美國的傀儡 ...

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國家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

聯合國是二戰後的產物,是美國希望通過聯合國進行霸權主義,但是美國這個目的沒有得逞,加入聯合國,是讓全世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 2006年的時候我國就和169個國家建交了,的資料http fmprc.gov.chn 這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人們渴望能夠有乙個維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