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在施工現場主要做什麼,監理員到底在工地上做些什麼事?

2021-08-22 05:29:05 字數 5156 閱讀 6525

1樓:再找新歸屬

其實最主要的就是質量控制,安全控制。進度都不是監理能管的到得。另外監理在施工現場乙個大用處就是簽證。

工程監理的工作內容:

1,施工前認真審閱工程設計圖紙、設計說明,就工程設計圖紙中的問題與建設單位及設計院工程師溝通,充分理解建設單位意圖和設計思想,提出合理化建議,對工程功能及系統組成做到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2),根據委託監理合同的約定積極參加工程施工招標工作,協助建設方選擇有能力、有經驗的承包商。

3,認真做好施工隊伍(特別是總承包商)的資質審查工作,包括人員、技術、施工裝置,確保施工隊伍素質與工程要求基本相適應。

4, 認真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質量保證措施和安全技術措施,施工現場的布置、勞動人安排,工具材料準備、預製中、半成品的生產等,確保工程質量符合設計和規範與工程建設總進度。

5, 協助建設方程組織設計圖紙會審工作,作好圖紙設計交底,使總承包商及全體施工管理人員了解工程設計意圖和要求。

6,督促總承包單位認真做好作業前的技術交底,使每個施工人員清楚各自工作的具體要求。

7,確認施工圖紙的有效性。對設計變更、工藝變動、材料變更、裝置選型等都要求辦理相關手續。

8,對各專項系統的主要裝置、器材,監理工程師要親自監督校驗調整,掌握系統裝置的詳細資料、消除隱患。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程監理在施工階段的協調管理工作

2)管理協調:

協調工作不僅要從技術下功夫,更要建立一整套健全的管理制度。通過管理以減少施工中各專業的配合問題,建立以甲方、監理工程師、專案經理為主的統一領導,由專人統一指揮,解決各施工單位的協調工作,作為甲方、監理工程師、專案經理,首先要全面了解、掌握各專業的工序,設計的要求。這樣才有可能統籌各專業的施工隊伍,保證施工的每乙個環節有序到位。

建立問題責任制度,建立由管理層到班組逐級的責任制度。

建立獎罰制度,在責任制度的基礎上建立獎懲制度,提高施工人員的責任心和積極性。

建立嚴格的隱蔽驗收與中間驗收制度。隱蔽驗收與中間驗收是做好協調管理工作的關鍵。此時的工作已從圖紙階段進入實物階段,各專業之間的問題更加形象與直觀,問題更容易發現,同時也最容易解決和補救。

通過各部門的認真檢查,可以把問題減少到最小。

3)組織協調:

建立專門的協調會議制度,施工中甲方、專案經理應定期組織舉行協調會議,解決施工中的協調問題。對於較複雜的部位,在施工前應組織專門的協調會,使各專業隊進一步明確施工順序和責任。

4、及時總結經驗教訓

作為監理工程師,要善於不斷地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施工中協調部分的常見問題包括: 電氣部分與土建的協調;給排水與建築結構的協調;建築的外表、功能與結構的關係;各種預製件、預埋件、裝飾與結構的關係、施工的特點、要求;各輔助專業之間的協調等。

5、提高監理人員業務水平、綜合素質

產品質量的好壞與從業人員的水平素質不可分。在搞好管理的同時,應加強監理人員的技術培訓和專業水平的提高,以及對新技術產品的了解掌握。培養施工人員的敬業精神與細緻的工作作風,施工中不遺瑣碎,不留後患。

二、工程監理在控制工程造價中的工作

1、設計階段合理把握投資控制

(1)、採用設計招標形式選擇最合理的設計方案,促使設計單位採用先進技術,降低工程造價;

(2)、對擴初設計的總圖方案及單項設計方案進行評價,通過技術經濟指標的計算、比較與分析,選取最合理的方案;

(3)、推行限額設計。

2、招標階段協助業主選擇最佳承包商

(1)嚴格以批准的設計概算為控制目標,編制施工招標檔案,起草施工合同條款,作出工程量清單和工料說明,協助業主通過招投標選擇承包商,這是工程監理在招標階段的重要任務。

(2)堅持招(投)標確定合理的合同價款 要加強對施工隊伍的資質審查。施工隊伍的素質,將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和工期,對工程的經濟效益起決定性的作用。同時確定合理的工程合同價款。

堅持招(投)標,確定合理的合同價款,對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和結算工作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監理工作必須符合合同要求,必須在國家法規政策的範圍內,保證每一筆工程賦予的支付都符合合同的要求。在工程施工活動中,監理工程師處於主導地位,承包人與業主的貨幣收支行為是否準確和合理,取決於監理工程師所簽認的工程費用是否公正。

合同管理是控制和協調的依據,也是經濟的法律手段,因此增強合同管理意識,完善合同條款十分重要。

(3)裝置費、材料費在建築安裝工程中約佔整個造價的70%左右,是工程直接費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在監理過程中,不可忽視這一部分,要引進競爭機制,開展裝置、材料的招(投)標工作,保證產品的質量,以降低工程造價。

3、竣工階段嚴格審核工程結算

三、工程監理在施工階段的質量監理工作

1、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加強合同管理

監理方一旦進入工程質量監理,首先審查施工單位的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是否2、質量監控事前預防,施工操作事先指導

(1)、對工程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的質量進行檢查和控制,首先要求施工單位在人員配備、組織管理、檢測程式、方法、手段等各個環節上加強管理,明確對材料的質量要求和技術標準。針對鋼筋、水泥等材料多源頭、多渠道,對進場的每批鋼筋、水泥做到「雙控」(即要有質保書、合格證,還要有材料複試報告),未經檢驗的材料不允許用於工程,質量達不到要求的材料,及時請退出場。將鋼筋焊接半成品的質量檢查作為監理工作的重點,採用目測和檢測相結合,首先從外觀上對軸線位移、彎折角度、裂紋凹坑等進行檢查,然後隨機抽取焊接試件進行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驗收。

對於工程使用最普遍、工程量較大的混凝土工程中的材料質量監理細則要求施工單位保證水泥、砂、石、水、外加劑等均滿足質量要求,有試驗報告的前提下,再審核混凝土的配合比是否正確,校核各種計量表具、量具是否準確、齊全。澆築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程式是否可行。如哪一道工序不符合規範、標準要求,立即通知施工單位質檢人員組織整改,進行管理。

(2)、加強質量意識,實行「三檢」制

在工程施工前,監理方召開由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質監員及有關各工程隊組長質量會議,加強質量管理意識,明確在施工過程中,每道工序必須執行「三檢」制,且有公司質監部門專職質監員簽字驗收。然後經監理人員驗收、簽字認定,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嚴格把好隱蔽工程的簽字驗收關,發現質量隱患及時向施工單位提出整改。

在進行隱蔽工程驗收時,首先要求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再由公司專職質檢員核定等級並簽字,並填寫好驗收表單遞交監理。然後由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單位專案專業質量(技術)負責人等進行驗收。

3、動態控制,事中認真檢查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進行質量控制,是現場監理與質監部門的重要不同之處。對工程監理工作認識不多的同志往往認為監理工程師只是在現場轉一轉、看一看,驗收時檢查工程是否按圖紙、規範、標準進行施工。這樣往往使一些質量問題已經出現,甚至還要返工。

我們在質量控制中是改靜態檢查變為動態控制。主要抓住以下幾方面。

(1)、加強管理力度,全天候旁監

對於每一位現場監理工程師要求做到「五勤」:即眼勤,要經常到現場了解施工情況,多看施工圖,熟悉設計哪些是重要部位;手勤,發現問題要常記,處理哪些問題要有記錄;腿勤,常到現場轉轉;口勤,對於施工隊易查出現的質量隱患要常提醒,對施工隊要經常交底;腦勤,熟悉圖紙,動腦筋想措施來保證工程質量。在工作方式、深度上要求做到「嚴」(嚴格按施工規範要求施工,嚴格檢查把關)、「準」(處理問題要果斷、準確,要以資料為說話依據)、「細」(工作中細心,自理事情要細緻)、「實」(做到一件事要實實在在,親自去做,去檢查,遇到質量問題要做實質性處理,不能找理由推脫,要為建設單位、施工單位解決實質性的技術難題)。

對於重要部位或有特殊工藝要求的部位施工過程中,監理工程師總計須全天候的、24小時跟班旁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工程中抓「第一」、「重點」、「臨界」專案

根據工程專案的規模,工程特點和技術要求,從實際需要出發,確定監理理由要管理的專案。當施工現場澆築第一根框架柱,綁紮第一道梁筋,砌築、粉刷第一面牆體,綁紮第一道柱、梁鋼筋,支第一根柱模時,監理工程師要到現場去檢查,複核軸線及標高,測量構件、結構的尺寸,稱計配合材料重等。

(3)、現場巡視,量測檢查,資料說話

監理工程師通過現場巡視,實地測量結果和資料,來檢查和判斷工程質量,以所測資料來評定質量等級。提前以書面通知施工單位並附上所測的資料,使施工單位對於質量問題不能遮掩,不能馬虎處理,避免今後出現類似質量問題。

4、事後驗收,及時處理質量問題

(1)、質量控制中最後的補救措施是事後驗收。通過事後驗收對施工中存在的質量缺陷或重大質量隱患,通過總監理工程師及時下發工程暫停令,要求施工單位停工整改。並配合有關單位及時提出解決的方案,將問題處理。

從而達到既保證工程質量又不影響工程進度,避免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2)、針對重要分部項工程同工序根據施工工藝存在的和操作要求畫出流程圖,如澆築柱、梁板砼的流程圖,標明施工順序,便於驗收時出現質量事故時進行原因分析。產生質量事故或事後問題,監理工程師只對質量問題進行實質性處理,及時提出合理可行的處理意見或方案,而不去強調事故的責任的原因。這樣使施工單位和施工人員願意接近監理人員,不諱疾忌醫,及時暴露出監理工程師忽視的地方,與監理方密切配合,共同提高工程質量。

監理員到底在工地上做些什麼事?

3樓:淵大教育

一、監理工程師的定義

專業監理工程師定義:由總監理工程師授權,負責實施某一專業或某一崗位的監理工作,有相應監理檔案簽發權,具有工程類註冊執業資格或具有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2 年及以上工程實踐經驗並經監理業務培訓的監理人員。

總監理工程師的定義:是由工程監理單位法定代表人書面任命,負責履行建設工程監理合同、主持專案監理機構工作的註冊監理工程師。

二、第一次工地會議主要內容?

1、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工程監理單位分別介紹各自駐現場的組織機構、人員及其分工

2、建設單位介紹工程開工準備情況

3、施工單位介紹施工準備情況

4、建設單位代表和總監理工程師對施工準備情況提出意見和要求

5、總監理工程師介紹監理規劃的主要內容

6、研究確定各方在施工過程中參加監理例會的主要人員,召開監理例會的週期、地點及主要議題

7、其他有關事項

三、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審查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施工組織設計:

1、編審程式應符合相關規定

2、施工進度、施工方案及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應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3、資源(資金、勞動力、材料、裝置)**計畫應滿足工程施工需要

4、安全技術措施應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

5、施工總平面布置應科學合理gs.yd119.cn

6、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重點審查應急組織體系、相關人員職責、預警預防制度、應急救援措施

專項施工方案:

1、編審程式應符合相關規定

2、安全技術措施應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

1 施工現場的安全由施工單位負責,實行施工總承包的工程專案,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應當在施工合同中明確安全管理範圍,承擔各自相應的安全管理責任。總承包單位對分包單位造成的安全事故承擔連帶責任。建設單位分段發包或者指定的專業...

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包括哪些內容,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需要哪些內容

施工現場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關鍵部分,只有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才能保證工程質量 降低成本 縮短工期,提高建築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對建築企業生存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一 加強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施工企業系列標準的貫徹控制,要求施工企業把質量管理的重點放在施工現場,突出施工現場質量控制,建立質量...

現場施工管理和施工現場管理的區別

建築工程技術擁有一支理論基礎堅實,教學和實踐經驗豐富,年齡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設有建築工程技術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監理 道路橋梁工程技術 建築施工等五個專業。要求掌握房屋結構設計與計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施工現場管理的內容有哪些?1 現場門口應設企業標誌 承包方專案經理部負責場容 文明形象管理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