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技術措施和方案

2021-06-12 15:22:14 字數 2649 閱讀 7359

1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管理措施

⑴堅決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實施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健全安全保證體系,運用"全管"方法,分階段、按部位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使之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標準化。

⑵ 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⑶強化安全檢查制度,各級都要定期檢查,採用專業檢查和群眾檢查相結合,平時檢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施工高峰期和冬、雨季組織專項檢查。檢查的重點圍繞高空作業、電器線路、機械動力等方面進行,防止發生高空墜落、觸電、機械傷人等事故。另外,針對施工特點,如高空吊裝、架子平台、防火、防塌、防爆、防毒等進行專業檢查。

查出的安全隱患,按定人、定時間、定措施的要求落實隱患整改,把安全措施貫穿於生產全過程。

⑷抓好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活動等基礎工作,做好模板工程、外架子搭設等施工方案,並落實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全技術措施

1、 防墜落措施

①購買有產品合格證的安全帽,購入的安全帽必須經驗收後,方準使用。不使用缺襯、缺帶及破損的安全帽,正確使用,扣好帽帶。

②安全網應使用已取得當地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准用證的密目式安全網,立網隨施工層提公升,網高出施工層1公尺以上,生根牢固,下口離牆不大於15cm,二網間拼接空隙不大於10cm。

③安全帶應高掛低用,注意防止擺動碰撞,使用三公尺以上的長繩應加緩衝器。不准將繩打結使用,也不准將鉤直接掛在安全繩上使用,應掛在連線環上用。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除,更換新繩時要注意加繩套。

④樓梯口防護:樓梯踏步及休息平台處,設兩道防護欄杆。

⑤預留洞口、坑、井防護:對較小的洞口採用臨時砌死或用定型蓋板蓋嚴;較大的洞口可採用貫穿於混凝土板內的鋼筋構成防護網,上面滿鋪腳下手板;邊長在1.5公尺以上的洞口,張掛安全平網並在四周設防護欄杆。

⑥通道口防護: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流動密集的通道上方,設定防護棚,防止因落物產生的物體打擊事故。防護棚頂部採用5cm厚木板,兩側沿欄杆架用密目安全網封嚴。防護棚上部嚴禁堆放材料。

⑦使用的腳手架及搭設方案須經設計計算,並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方可搭設。外腳手架隨施工進度上公升,操作層腳手板必須滿鋪,架子外側掛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各類架子搭設完畢必須經安全技術人員驗收合格後方準交付使用。

⑧龍門架支搭必須符合有關規定要求。纜風繩直徑不小於12.5mm的鋼絲繩,並按規定埋設地錨,首層進料口一側搭設長度不小於2公尺的防護棚,另外三側封閉.

每層卸料平台設防護門,兩側設護身欄杆和擋腳板。龍門架吊籠口設安全門,兩側有防護措設施。吊籠定位託槓採用定型裝置,吊籠執行中嚴禁乘人。

2、安全用電措施

①臨時用電按有關規定編制好施工方案,並建立現場線路、設施定期檢查制度。現場電源採用tn-s系統,現場電線、電纜按規程架設,不得有直接繞鋼管亂拖、亂接等現象。施工現場使用的機械電器裝置必須絕緣良好,並有可靠的安全接地或接零,嚴禁沒有經過培訓或不懂機電裝置的人使用和玩弄機電裝置。

②配電箱和開關箱要有門有鎖並能防雨雪侵入,配電系統採取分級配電,動力與照明線路要分開設定並有標記,做到一機一閘一保險。配電箱統一編號,箱內開關電器標明用途。

③加強夜間施工照明管理,確保施工部位的規定照度。職工宿舍照明全部使用36v低壓電。電焊機單獨設開關,外殼做保護接地或接零。

一次線長度小於5公尺,二次線長度小於30公尺,兩側接線應壓接牢固,並安裝可靠防護罩。不得使用金屬管道、腳手架、結構鋼筋作迴路地線。焊把線應無破損,絕緣良好。

電焊機設定地點應防潮、防雨、防砸。

3、施工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①捲揚機、攪拌機搭設防砸、防雨操作棚。停用或停電時,應切斷電源。捲揚機吊籠應降至地面,攪拌機料斗應公升起並掛好保險鏈。

②機動翻斗車時速不超過5km,行車中嚴禁帶人。

③蛙式打夯機必須兩人操作。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和穿絕緣膠鞋。操作手柄應有絕緣措施。停用或停電時應切斷電源。

④圓鋸、平刨各種安全防護裝置應齊全。凡長度小於50cm,厚度大於鋸盤半徑的木料,嚴禁使用圓鋸裁割,砂輪機應使用單向開關,並應裝設不小於180度的防護罩和牢固的工件托架,嚴禁使用不圓、有裂紋、磨損剩餘部分不足25mm的砂輪。

⑤鋼絲繩應有足夠的安全儲備,凡表面磨損、腐蝕、斷絲超過標準、有死彎、斷股、油芯外露的不得使用;吊鉤應有防止脫鉤保險裝置;卡環在使用時,應使銷軸和環底受力。

3、安全防火措施

①制定逐級崗位防火責任制。工地設立義務消防組織,定期組織培訓和演練,堅持安全檢查及時消除火險隱患,下班後關好門窗,切斷電源。

②臨時建築搭建不佔用防火間距和消防通。搭建臨時易燃物品庫房和住人工棚及伙房時應使用非燃燒材料。

③工房內人員不得臥床吸菸,吸菸時做到"三不落地"即:菸頭、菸灰、火柴梗不落地。

④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定期進行維護和保養,消防器材不得挪做它用。

⑤電工、電氣焊工等特種崗位人員應經消防專業知識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和違章作業。電氣焊作業前,特別是高空作業應對周圍和下方的可燃材料進行清理,作業現場應配備滅火器材並有專人監護。

⑥裝修、裝飾施工現場嚴禁吸菸,設立禁菸標誌,並建立用火用電審批制度。

⑦施工現場使用易燃易爆化學危險物品時,由專人保管和領取,用後及時歸庫。

⑧施工現場的可燃雜物每天進行清理。

2樓:大大軒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技術在網路上面有很多,你去查一下就可以了

3樓:

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可以諮詢中港金邦,金川模式,需要聯絡。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

1 施工現場的安全由施工單位負責,實行施工總承包的工程專案,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應當在施工合同中明確安全管理範圍,承擔各自相應的安全管理責任。總承包單位對分包單位造成的安全事故承擔連帶責任。建設單位分段發包或者指定的專業...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內容

安全用電措施包括下列內容。一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本工程選擇tn s供電系統。它是把工作零線n和專用保護線pe在供電電源處嚴格分開的供電系統,也稱三相五線制。它的優點是專用保護線上無電流,此線專門承接故障電流,確保其保護裝置動作。應該特別指出,pe線不許斷線。在供電末端應將pe線做重複接地。2 設...

施工現場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包括哪些

1 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安全生產基本規定 2 普通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 架子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 瓦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5 抹灰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木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7 鋼筋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9 防水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0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1 通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