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雜劇的體制有什麼特點

2021-08-21 23:41:19 字數 2095 閱讀 9701

1樓:蘇葉葉

元雜劇又稱北雜劇、北曲、元曲.元曲包括元雜劇和元代散曲兩個部分,它在金院本的基礎上孕育發展而形成的,正當南戲盛行之際,北雜劇走向成熟.13世紀後半期是元雜劇雄踞劇壇最繁盛的時期.

四折一楔子的結構形式是其顯著的特色之一,「一人主唱」是元雜劇的又一顯著特點.元雜劇唱與說白緊密相連,「曲白相生」.遠雜劇還有一些特點,如劇本注重舞台性,角色分工型別化,漠視生活外部形態真實,以型別化、象徵化的手法,表現劇作的內在情緒,作家流逸的情思與本質性的真實生活相結合等等.

完全具備了戲曲的本質特徵,它走完了戲曲的綜合歷程,是嚴謹、完整、統一的,又是個性鮮明的戲曲藝術.

元雜劇是在金院本和諸宮調的直接影響之下,融合各種表演藝術形式而成的一種完整的戲劇形式.並在唐宋以來話本、詞曲、講唱文學的基礎上創造了成熟的文學劇本.這比之以滑稽取笑為主的參軍戲或宋雜劇可說已起了質的變化.

作為一種成熟的戲劇,元雜劇在內容上不僅豐富了久已在民間傳唱的故事,而且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最喜愛的文藝形式之一.

2樓:求紅終彭祖

元雜劇,也叫北曲雜劇,是為了與南曲戲文相區別而稱。元雜劇每本四折演唱四套宮調不同的曲子,每折用同一宮調的若千曲牌組成套曲,必要時另加"楔子"。所謂楔子,即填補的意思,在第一折之前的楔子,用來交代人物和故事的前因,以引出正戲,相當於開場戲;在折與折之間的楔子,則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相當於過場戲。

楔子與折的區別,楔子只用一兩支曲調,不必如折那樣,必用一套曲調。這種分宮聯套體制,既符合事物從發生、發展到轉變、結束四個階段的順序,同時可以按劇申人物矛盾的開端、發展、高潮、結束來安排情節和場面。有的雜劇作家突破了一本四折的限制。

一本雜劇只限乙個腳色唱,或正旦,或正末,由正旦主唱的稱為「旦本」,由末旦主唱的叫「末本」。其他腳色只能唸白。動作和效果稱為「科」,凡需演員表演某一動作,劇本上都標明「××科」。

元劇使用的曲調全為北曲,比南曲高亢激越。元雜劇的腳色大致可以分為末、旦、淨、雜四類。

《西廂記》共有五本,分別為:

第一本:張君瑞鬧道場雜劇

第二本:崔鶯鶯夜聽琴雜劇

第三本:張君瑞害相思雜劇

第四本:張君瑞夢鶯鶯雜劇

第五本:張君瑞慶團圓雜劇

每一本裡都有「楔子」和「四折」,具體可見:

元雜劇的體制特點

元雜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表演藝術,它在**歌舞、角色行當、服飾化妝,以至舞台設計等方面都有一套比較完整的程式,下面我們僅就它的劇本結構,即它的文學劇本形式,談一下它的基本構成和主要特點。

一、元雜劇每本由四折構成,這是它的通例。折,也寫做「折」,大約當時備演出用的劇本是寫在折疊式的小冊子上的,故稱「折」。一折,大致相當於後世戲劇的一幕,也就是按照劇情的發展劃分成的幾個大段落。

一般說來,乙個戲的矛盾衝突,總是包含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尾四個階段,而元雜劇的四折,一般也就是按照這一要求來寫的。如以《竇娥冤》為例,第一折寫流氓張驢兒父子突然來到竇娥家,脅迫竇娥婆媳嫁給他父子為妻,這是矛盾的開端;第二折寫竇娥拒絕逼婚,打官司時桃機太守嚴刑逼供,屈打成招,這是劇情的發展;第三折寫竇娥負屈銜冤,被押往刑場受刑,而天忽然六月降雪,這是這齣悲劇的高潮;第四折寫竇天章為女報仇,惡人被懲,戲劇矛盾得到解決。一般說來,一劇四折是元雜劇的定式,是當時劇作家所謹守的,只有很少數本子是例外。

那麼如果故事很長怎麼辦呢?那就可以連寫幾本,但每本仍是四折,如楊景賢(一說吳昌齡)的《西遊記》雜劇為六本二十四折;王實甫的《西廂記》雜劇為五本二十一折,其中只有第二本是五折,算是有一點兒突破。

雜劇例定每本四折,但根據劇情的需要,另外卻可以新增被稱做「楔子」的場面。所謂「楔子」本是木工行業的用語,雜劇中借用來表示「插入」的意思。「楔子」多冠於全劇的開頭,有介紹人物,埋伏劇情線索的作用,這就相當於「序幕」;但有時也加在折與折之間,起著前後折的聯絡作用,則相當於「過場」。

「楔子」與「折」不同的地方是它只是補充,而不是主場。有的劇用乙個或兩個「楔子」,而有些劇則根本不用。如根據明人臧懋循編的元人雜劇總集《元曲選》來統計,在所收的一百個劇本中,其中六十九個劇有「楔子」,多數用在劇首,少數用在折與折之間;而其餘三十乙個劇則沒有「楔子」。

在有「楔子」的劇中,一般以用乙個為常見,故前人曾把元雜劇的基本結構形式概括為「四折加一楔子

宋雜劇發源地在哪裡?宋雜劇與元雜劇有何區別?

北宋時出現了雜劇,這是中國最早出現的戲劇形式。此前的表演皆是單一性而非綜合性的藝術表演。宋雜劇是在唐代參軍戲的基礎上,廣泛吸收歌舞 多種表演技藝而形成的。宋代的都市里,有了固定的大型遊藝場 所瓦舍勾欄。瓦舍又叫 瓦肆 或 瓦子 裡面設有大小勾欄。勾欄,指用花紋圖案互 相勾連起來的欄杆,裡面有戲台 戲...

元雜劇的基本知識,元代著名劇作家以及代表作品

主要代表作家有,關漢卿 鄭光祖 馬致遠 白朴等。主要代表作有,竇娥冤 漢宮秋 倩女離魂 梧桐雨 等。基本知識,元雜劇又稱北雜劇,是元代用北曲演唱的漢族戲曲形式。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 13世紀後半期 14世紀 其內容主要以揭露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為主,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主線明確,人物...

行政體制的特點有哪些呢

行政體制的特點 鮮明的政治性 較強的穩定性 嚴格的系統性 相對的滯後性 歷史的繼承性。西方政治制度 1.行政制度的特徵主要有哪些 間不同,每個國家又會由於國情差異所呈現的特點各異,但核心思想是一致的,即 資產階級通過議會的設定,把國家的立法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並以此限制 和制約君主或 等對行政權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