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

2021-03-04 06:17:42 字數 5374 閱讀 3508

1樓:小瀋陽

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可以互相牽制!更加民主!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互相制衡!

美國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

3樓:雨雪霏霏天蠍

特點有四點,如下:兩黨輪流掌權

,兩黨輪流掌權,利益集團,人民主權。

1、兩黨輪流掌權。

在美國,雖然其他小黨派無法撼動兩大政黨的地位。兩大政黨的「蹺蹺板遊戲」已成為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之一。

2、三權分立。

美國實行分權制衡原則。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分別由國會、**和法院控制。三個部門在行使權力時,相互制約,實現權力制衡。為了進入沒有封建社會的資本主義制度,美國不同於英國和法國。

3、利益集團。

美國利益集團的目的是通過對政策制定者施加壓力來影響公共政策的制定,最大化利益集團的利益。利益集團參與政治是美國政治的乙個重要特徵。

利益集團作為美國政治程序中的一支基本力量,在美國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主要體現在其對美國政治程序的全面滲透和對**決策過程的廣泛參與。

4、人民主權。

美國憲法和法律條文規定,**的權力來自人民,最終屬於人民;**的權力不是絕對的,而是受憲法和法律限制的。

4樓:呂屹

兩個主要政黨選出**候選人,接著進行國家選舉,美國式民主選舉制度,選舉人團制度,實際上就是各州選**,這樣維護各州的聯合,注重各州的利益,每乙個州都重要,選舉人要注意各州的選民,進而是美國的選民,美國式民主,也避免了太注重選民,太極端,太注意選民選票,一種間接選舉,有利於穩定性,美國式民主是西式民主的代表之一,任何制度都要首先要保障社會穩定和運轉,根據實際情況建立,考慮歷史文化,照顧到當地的情況,基本滿足到各種人,制度不是脫離於現實的幻想,越幻想越美,而是與現實很好的結合,這才是真正的美,可以長遠發展,有大的發展,要不斷優化自己的制度,發展理論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一)兩黨輪流執政。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長期輪流執政。

在美國雖然其他的一些小的黨派但是都無法動搖兩個大黨的地位。這種兩大政黨的「蹺蹺板遊戲」成為美國政治制度的特點之一。

(二)三權分立。美國實行分權與制衡的原則,立法、行政、司法三種權力分別由國會、**、法院掌管,三個部門行使權力時,彼此互相牽制,以達到權力平衡。為沒經過封建社會就進入資本主義制度的美國,其不同於英法,所以雖然三權分利是由法國的孟德斯鳩提出的,並在歐洲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所引用,但最徹底的還是美國,其2023年憲法明確提出了三權分利原則

(三)利益集團。美國利益集團存在的目的是:通過對政策制定者施加壓力以影響公共政策的制定使利益信團的利益達到最大化。

利益集團參政是美國政治的乙個顯著特徵。利益集團作為美國政治過程中一支基本力量 ,它們在美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主要表現為其對美國政治過程的全面滲透和對**決策過程的廣泛介入。利益集團參與政治過程的積極作用是有利於促進**決策的科學和民主 ,有利於促進社會平衡和社會制約 ,有利於政治的溝通和利益的表達 ,也有利於緩解社會衝突、保持社會的長久穩定 利益集團參政的消極影響是容易導致政治的腐敗 ,加劇社會的不平等 ,削弱**的權威並導致**效率低下 ,損害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體上:資本主義制度,資產階級**的制度在政體上(政權組織形式):實行**制民主共和制在國家結構形式上:實行聯邦制,地方和**保持相對獨立。

在政黨制度上:實行兩黨制,民主黨和共和黨輪流執政。

總體來說,三權分立,分權制衡。

7樓:索引留學

三權分立:司法權、行政權和立法權的相對獨立

8樓:真我的風采白羊

民主、自由、平等、博愛

美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及影響

9樓:august八月份

美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及影響:1、美國政黨的產生是與**的競選相聯絡的,也是為**競選服務的,同時,它的發展也是同選舉權的擴大緊密相連的。可以說,美國**的競選造就了美國的政黨,美國選舉權的擴大,則推動了美國政黨的發展。

2、美國政黨的內部組織十分鬆散,在黨內團結上表現出相當低的水平,沒有嚴格遵守的一套思想體系或政策目標,黨內權力結構分散。

3、政黨之爭存在於聯邦和州一級的政治機構中,在州以下的地方**中,政黨的色彩比較淡漠。

10樓:海玉蘭井申

他們根據啟蒙思想的民主、法制、主權在民、社會契約論、自由平等…思想建立了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權力的制約和平衡是核心!嗯,這個在29--33經濟危機中,民主和法制遏制了美國的法西斯勢力!讓美國人的血液裡流有民主法制!

這是我們缺少的!觀點原創!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政治制度不同於英國的乙個特點在於分權與制衡。從權力**看,如果說英國的政治制度是由人民主權置換到議會主權,行政權力、司法權力由議會而來這樣一脈相承的融合的話,那麼美國就是由人民主權賦予立法、行政和司法三種權力各自獨立性,三權分立,平等制衡。當然,這裡的分權還只是橫向的不同職能權力劃分,美國的分權還有另一層含義,即縱向的聯邦與州之間的分權,構成了美國政治制度的另一特色。

一,聯邦制——縱向分權

美國最初是由十三個獨立的state構成的鬆散邦聯,鬆散的邦聯沒有統一的貨幣和關稅政策,各自為政,相互競爭,對外無法形成競爭優勢;對內沒有財證權和軍隊,無法維持公共秩序和安全:因此構建乙個統一強有力的**政權成為2023年費城會議的核心。但鑑於對權力高度集中的天然畏懼和各州利益不同,這次會議充滿了異議。

聯邦制成為平衡「統一」與「自主」的處理**和州、州與州關係的妥協方案。

(一)聯邦「統一性」

聯邦制的「統一性」表現在國名上:u.s是「the unites state」的簡稱,即聯合的州。各州聯合構成了現在的國家——美利堅合眾國。

在具體權力歸屬上,聯邦制的「統一性」表現為:根據美國憲法第六條,合眾國依據憲法和憲法賦予的權力制定的法律和締結的條約為全國最高法律,各州法官均應受其約束;聯邦**代表國家主權,州並不具有國家地位;具體權力劃分方面,涉及全國性事物的權力賦予聯邦**,如全國賦稅、國債、貨幣政策、國防、外交,而州則負責本州範圍的公共事務。

(二)聯邦「自主性」

聯邦制的「自主性」表現在:聯邦和州之間的權力是由憲法賦予而非對方授予,這意味著不僅州相對於聯邦而言是自主的,也意味著聯邦對州也有自主性;聯邦的權力大都由憲法列舉,州的權力是概括式的保留,當然還有更具體的分類,但總的說來兩者權力都是憲法賦予的。

表現在聯邦與州之間的聯邦「自主性」的還包括:由司法程式解決聯邦和州的權力爭議,這表明聯邦和州都無權主導**與地方的權力界限變更,這是對聯邦和州的自主性都是一種保護;憲法修改需要聯邦和州共同參與與分工,由聯邦提出憲法修正案,州批准,任何單獨一方都無權單獨修改憲法,這也意味著聯邦和州都無權單獨修改由憲法賦予兩者各自的權力;聯邦**不能如同單一制**那樣任意改變州的疆界,聯邦國會可以接納新州加入,但聯邦和州未經相關程式都無權更改州的疆界,這保護了州的自主性。

美國既然是各邦的聯合,那麼各州相對於州的自主性也要受到保護,這是美國聯邦制的另一特色。州相對於州的「自主性」有三:首先;美國國會參議院由美州各兩名參與員組成,表示各州平等;其次,美國憲法第四條規定各州對他州的法令、官方檔案和訴訟應有「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對他州公民不得歧視,各州公民享有平等的豁免權等;再次,各州享有選擇自己**形式的權力,不受聯邦和他邦干涉。

二,政黨制度——實用主義的競選工具

美國開國元勳們並不熱衷政黨,對政黨持消極看法。但畢竟政黨制度是當代政治制度不可或失的一環,是「使制度運轉起來」的組織。

美國實行兩黨制,共和黨和民主黨輪流執政。美國政黨組織與英國很不相同,美國組織鬆散,紀律鬆懈,黨組織對黨員控制力不大,政黨界限趨,這與英國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格,控制力度大,政黨間界限分明形成鮮明對比。

美國鬆散的政黨組織與其選舉制度相關,簡單多數選舉制,本身極容易導致兩大黨壟斷權力。選民直接投票產生公職候選人,也就是說美國政黨並不持有對提名的控制權和對候選人的影響。議員和**對選民負責而非政黨,議員和**對政黨責任鏈鏈結不緊。

選民選舉議員或**時,依據的不是政黨的綱領,而是候選人提出的具體的競選綱領——這是美國人實用主義使然——結果,候選人更願意討好的是選民而非政黨。立法和行政分立,**和內閣不由國會產生,也無需向國會負責,國會與**之間、眾議院和參議院之間即使由不同政黨主導,也不影響兩個機構運作(當然,在實踐中肯定造成一定障礙)。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黨的作用。

當然,美國議員選舉、**選舉仍需要借助政黨力量,政黨能夠提供單個個人無法擁有的組織力量。這也是美國政黨的主要功能。政黨在選舉中的作用包括:

吸收和挑選候選人;確定候選人和黨的選舉綱領;幫助候選人募集競選經費、策劃競選方案、動員選民等。

在國會中,政黨儘管可以約束但卻不能強制議員投票行為,因此,在美國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即使**所在黨是國會的多數黨,但也有可能發生**的政策無法得到國會的支援。而這在英國,內閣提案幾乎都暢通無阻。

在行政部門中,**的幕僚和內閣由**任免,他們建立在個人忠誠基礎上,與政黨關係不大。因此政黨只有在選舉中才實質性地影響該黨成員。

總的來說,美國政黨就是作為競選工具而首先存在與活動的。

三、**制——並非唯一的最高權力。

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權分立,三者之間權力由憲法確定,分別行使、相互獨立、相互平行,決定了**權力不如某些國家那麼強大,美國**是最高權力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最高權力。

美國**享有兩種性質的權力,一是國家元首的權力,二是**首腦的權力。

最為國家元首的**,其權力和英王類似,都是作為最高國家權力的象徵和對內對外關係中的最高代表;統帥國家武裝力量和軍隊;派遣駐外使節、接受外國使節和締結條約;享有赦免權(**案除外)。

最為行政首腦的**行使行政權:任命權——他可以經參議院同意任命高階**,無需參議院諮詢而任命下級**,提名和任命**各部部長(相當於英國首相的組閣權),這也保證了**對內閣的控制,也使**獨立於政黨影響;領導**工作——**直接領導**工作,監督**活動,**部門成員不得同時為國會議員,各部門部長向**負責,決策權屬於**,內閣只是充當**的集體顧問;執行法律——**可以釋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命令。

**和國會、司法之間的關係如下:

在國會與**間,立法機關通過的法律一般要經過國家元首即**簽署才能生效公布。並且這一程式不是程式性的而是實質性,他既可以簽署也可以否決法案,但國會也可以達到條件後推翻**的否決,是法案生效;另外**還可以使用「口袋否決」來擱置國會法案。國會對**並無英國的「倒閣權」,但可以除了政治原因外,****。

此外,國會有權要求**條陳政策以備審議,批准**對外締結的條約,建議和批准**對其所屬行政**的任命,通過**案撤換**,有權建議和批准**對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這形成了**和國會之間相互制衡局面。

在**與司法之間,**擁有對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和任命權;最高法院法官在**因**案受審時擔任審判庭主席。

美國政治庇護綠卡好辦嗎,什麼是美國政治庇護如何申請美國政治庇護綠卡

不是太好辦,因為這些人基本都是本國所追捕的物件。美國移民法律中有美國移民政治庇護這個法律,美國每年有用於適合條件的政治庇護申請者幾萬個移民申請配額,目前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綠卡移民的重要國家來自於中國 蘇聯 東歐 阿拉伯國家比較多。申請美國政治庇護的主要條件主要有 1 如果你以為計劃生育被 2 如果被宗...

美國獨立宣言對美國政治系統的影響

一 獨立宣言 發表後,對當時的美國產生了重大的影響.獨立宣言 的全稱是 北美十三國聯合一致的共同宣言 宣言宣布各殖民地已是擁有主權的獨立國家,從此切斷與英國的一切從屬關係,這反映了北美廣大人民的共同心聲.因此,獨立宣言 的發表極大地動員了一切革命力量,大大鼓舞了北美人民的鬥志,成為北美人民爭取獨立的...

從西方 中國政治體制的發展變化中,我們能得到人類政治文明發展

民主是歷史發展必然,即便像英國那樣保留君主制的國家,君主制也依然要聽從於議會的決議,而議會的決議也就反應了資本主義社會大部分人地要求。是因為我們的發展了個人品德對社會道德的發展變得更加重要的推動作用。從西方 中國政治體制變化中,我們能得到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什麼認識?你好,解析如下 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