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雜劇的基本知識,元代著名劇作家以及代表作品

2021-03-04 06:00:26 字數 4090 閱讀 7469

1樓:安安雲微

主要代表作家有,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白朴等。

主要代表作有,《竇娥冤》、《漢宮秋》、《倩女離魂》、《梧桐雨》等。

基本知識,

元雜劇又稱北雜劇,是元代用北曲演唱的漢族戲曲形式。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13世紀後半期-14世紀)。其內容主要以揭露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為主,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主線明確,人物鮮明。

其結構上最顯著的特色是,四折一楔子和「一人主唱」。

雜劇角色分為旦、末、淨、雜。

旦包括正旦、外旦、小旦、大旦、老旦、搽旦。正旦:歌唱的主要女演員。

外旦、貼旦次要女演員。末包括正末、小末、沖末、副末。

正末是歌唱的主要男演員,外末、副末是次要的男演員。沖末是首次上場的男演員。

淨是地位低下的喜劇性人物。雜是除以上三類外的演員。

有孤(當官)、駕(皇帝)、卜兒(老婦人)、徠兒(小廝)、細酸(讀書人)等。

主唱元雜劇一般是一人主唱或男、女主角唱,主唱的角色不是正末,就是正旦,正旦主唱稱旦本,如《竇娥冤》竇娥主唱。

正末主唱的稱為末本,如《漢宮秋》,漢元帝主唱。一般來說,一劇中一人主唱到底,這是通例。但也有少數劇本,隨著劇情的發展,人物也有所變化。如《賺蒯通》,第一折正末扮張良,

二、三、四折正末扮蒯通。這就出現了主唱人物的變換。

列舉元代雜劇中至少3位作家及其他們的代表作品。

2樓:你好嘛

1、關漢卿,代表作:《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等

關漢卿(2023年前 -2023年左右 ),」漢卿「是字,號已齋(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今山西省運城)人,另有籍貫大都(今北京市)和 祁州(今河北省安國市)等說。元雜劇奠基人, 「元曲四大家」之首,與白朴、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2、馬致遠,代表作:《陳摶高臥》、《天淨沙·秋思》、《漢宮秋》等

馬致遠(約2023年-約2023年至2023年間),字千里,晚號東籬,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還有「曲狀元」之稱,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朴並稱「元曲四大家」,作品《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

3、王實甫,代表作:《西廂記》、《麗春堂》、《破窯記》等

王實甫(2023年-2023年),名德信,大都(今北京市)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定興(今定興縣)。元代著名戲曲作家,雜劇《西廂記》的作者,生平事蹟不詳。

王實甫與關漢卿齊名,其作品全面地繼承了唐詩宋詞精美的語言藝術,又吸收了元代民間生動活潑的口頭語言,創造了文采璀璨的元曲詞彙,成為中國戲曲史上「文采派」的傑出代表。

4、李潛夫,代表作:《包待制智勘灰闌記》

李潛夫,字行道,一作行甫,絳州(今山西新絳)人。生卒年不詳。當時絳州治所在今新絳縣東北,屬晉寧路(即平陽),李潛夫為元曲平陽七大家之一。

賈仲明著的《錄鬼薄》中,稱他為「絳州高隱」。他一生未仕,隱居鄉間。整天掩門讀書寫作,寄情於青山綠水,過著恬淡清苦的生活。

5、鄭光祖,代表作:《迷青瑣倩女離魂》、《虎牢關三戰呂布》、《倩女離魂》 等。

鄭光祖(公元2023年~?),字德輝,漢族,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市襄汾縣)人。鄭光祖從小就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青年時期置身於雜劇活動,享有盛譽。

但他做過杭州的小吏,主要活動在南方,成為南方戲劇圈中的巨擘。

所作雜劇在當時「名聞天下,聲振閨閣」。元·周德清在《中原音韻》中激賞鄭光祖的文詞,將他與關漢卿、馬致遠、白朴並列,後人合稱為「元曲四大家」。

3樓:牙牙的弟弟

1、關漢卿

關漢卿(2023年前-2023年左右),」漢卿「是字,號已齋(一齋、已齋叟),漢族,解州(今山西省運城)人, 另有籍貫大都(今北京市)和 祁州(今河北省安國市)等說。元雜劇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與白朴、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今知有67部,現存18部,個別作品是否為他所作,無定論,最著名的是《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如《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

2、鄭光祖

鄭光祖(公元2023年~?),字德輝,漢族,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市襄汾縣)人。

鄭光祖從小就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青年時期置身於雜劇活動,享有盛譽。 但他做過杭州的小吏,主要活動在南方,成為南方戲劇圈中的巨擘。

所作雜劇可考者十八種,現存《周公攝政》、《王粲登樓》、《翰林風月》、《倩女離魂》、《無塩破連環》、《伊尹扶湯》、《老君堂》、《三戰呂布》等八種。其中,《倩女離魂》最著名。

3、馬致遠

馬致遠(約2023年-約2023年至2023年間),字千里,晚號東籬,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還有「曲狀元」之稱,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朴並稱「元曲四大家」,作品《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

他在年輕時寫詩曾獻上龍樓,熱衷過進取功名,但未能實現。馬致遠與關漢卿、白朴相近而稍晚,青年時期仕途坎坷,晚年不滿時政,隱居田園,以銜杯擊缶自娛,病逝於泰定元年(2023年)以後,死後葬於祖塋。

馬致遠所作雜劇今知有15種,《漢宮秋》是其代表作,散曲120多首,有輯本《東籬樂府》。

4、白朴

白朴(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汴梁(今河南開封)人,晚歲寓居金陵(今江蘇南京),終身未仕。

他是元代著名的雜劇作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作家」。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牆頭馬上》《董秀英花月東牆記》《天淨沙·秋》等。

5、喬吉

喬吉(約1280~1345),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今屬山西)人,元代雜劇家,他一生懷才不遇,傾其精力創作散曲、雜劇。

他的雜劇作品,見於《元曲選》、《古名家雜劇》、《柳枝集》等集中。散曲作品據《全元散曲》所輯存小令200餘首,套曲11首。散曲集今有抄本《文湖州集詞》1卷,李開先輯《喬夢符小令》1卷,及任訥《散曲叢刊》本《夢符散曲》。

4樓:曉樓殘月夜

關漢卿,《竇娥冤》、《望江亭》、《救風塵》 王實甫,《西廂記》 馬致遠,《漢宮秋》 鄭光祖,《倩女離魂》、《三戰呂布》 喬吉,《金錢記》

5樓:sunny一瞬

1,關漢卿 《竇娥冤》《救風塵》

2,白朴 《唐明皇秋夜梧桐雨》《牆頭馬上》

3,馬致遠 《漢宮秋》

4,鄭光祖 《迷青瑣倩女離魂》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漢卿:竇娥冤

馬致遠:漢宮秋

白朴:牆頭馬上

鄭光祖:倩女離魂

王實甫:西廂記

7樓:雲小遠

元雜劇:元雜劇又稱北雜劇。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13世紀後半期-14世紀)。

主要代表作家有,關漢卿、王實蒲、馬致遠、白朴等。主要代表作有,《竇娥冤》《西廂記》《漢宮秋》《梧桐雨》等。其內容主要以揭露社會黑暗,反映人民疾苦為主,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主線明確,人物鮮明。

其結構上最顯著的特色是,四折一楔子和「一人主唱」。

元雜劇最有名的作家是誰,他的代表作是《 》、《 》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漢卿,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單刀會》;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

王實甫 所作雜劇中名目可考的有13種。今存有:

《崔鶯鶯待月西廂記》

《呂蒙正風雪破窯記》

《四大王歌舞麗春堂》

《韓採雲絲竹芙蓉亭》有佚曲。

《蘇小卿月夜販茶船》有佚曲。

馬致遠 馬致遠(2023年?-2023年?),字東籬,中國元代初期雜劇作家,大都(今北京)人。

作品以反映退隱山林的田園題材為多,風格兼有豪放、清逸的特點。有描述王昭君傳說的《漢宮秋》以及《任風子》等。《漢宮秋》被後人稱做元曲的最佳傑作。

作品收入《東籬樂府》。與關漢卿,白仁甫,王實甫(一說鄭光祖)等人並稱元曲四大家。

白仁甫 名朴,號蘭谷,字仁甫。中國元代雜劇作家。真定人(現河北省)出身於金朝的官僚家庭,在金末混亂動盪的年代,被元好問收養。

後移居南京。作為在野的一代名士,專注於詩酒和雜劇創作。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漢卿 《竇娥冤》《望江亭》

求足球的基本知識,足球基本知識

插上進攻 插上進攻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指位於第 二 第三線的前衛 後衛隊員,插入第一線參加進攻的戰術方法。因有縱深距離,故容易擺脫對方的防守,且第 二 第三線隊員的插上具有較大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因此,更具威脅性。後衛插入前鋒線直接參加進攻是全攻全守戰術的乙個重要標誌。長傳突破 長傳突破 足球運動...

關於語言學的基本知識,關於語言學的基本知識

內容來自使用者 02200059紫川煜語言學 你問的copy太專業了 我只能就自己知道的簡單告訴你一些 語言學是專門研究語言的學科 研究語言的形成 語言的功能 語言的物件 應用等等 語言學裡面分語音學 語義學 語用學 音系學 句法學等等 是一門很複雜的學科 是在大量的實踐和觀察 以及很強的理論的基礎...

世界盃的基本知識

一點一點看吧,比較多,挑感興趣的看,呵呵。1世界盃歷史 誰能夠詳細說一說足球的發展歷程 歷屆世界盃的舉辦國 最佳射手進幾球 冠軍是哪 什麼是世界盃?世界盃的發源地是 第一屆世界盃第一場足球比賽是誰對誰?歷屆世界盃的舉辦國 最佳射手進幾球 冠軍是哪 世界盃哪幾年沒有舉行?為什麼?世界盃足球賽,每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