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唐朝中央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022-01-11 23:47:55 字數 2152 閱讀 9016

1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三省六部制

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唐太宗在貞觀年間常以品位較低的**同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加以「參知政事」、「參預朝政」、「參議得失」等名號,執行相職。以後又出現「同中書門下三品(簡稱同三品、一度改稱同二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簡稱同平章事)」等宰相名號。

從唐太宗開始的這些做法,表明皇帝任用宰相的範圍擴大了,已不限於三省長官;宰相成員增多,既便於集思廣益,又使之互相牽制,從而避免出現權臣專權的局面。這樣,大大加強了**集權,防止了皇帝大權旁落。

至宋代,另使樞密院掌管部分軍權,以牽制武將、分散相權;另設三司掌財政,宰相理行政。三省六部之外另設「中書門下」。

至元代。廢三省制,只保留中書省,行一省制。中書省設左右丞相。

2樓:

三省六部制.在隋朝的時候形成,到唐朝時候完善.

唐朝**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隋唐時期國家政體的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

魏晉南北朝時期,握有實權的先是尚書省,繼而又有中書省、門下省,逐步形成三省體制.唐朝**的三省中書、門下和尚書,分別負責決策、審議和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相權分散.

三省相互牽制和監督,削弱了相權,保證了皇權的獨尊.隋唐時期在尚書省下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確立並完善了三省六部的管理體制.三省六部制度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重大創造此後歷朝基本沿襲這種制度.

這六部是尚書省下設的行政機構.隋唐的三省六部制度,有隋文帝首創,分中書 門下 尚書 三個**級別的機構,其中中書負責草擬和頒布皇帝的政令,門下負責審議和通過政令,有不可行的應該駁回.尚書負責執行政令.

蘇聯政治體制的特點

4樓:貞觀之風

蘇聯政治體制的特點是高度集權的政治經濟體制,這種模式也叫史達林模式。

一、史達林模式優勢特點:

快速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但從長遠看,影響了農業輕工業的發展,也使經濟發展失去活力;

保證了黨的領導,維繫了政局的穩定,但缺乏社會主義民主法制;

形成了高度集中的思想文化體系,統一了全國人民的意志,但不利於思想文化的繁榮。

二、史達林模式劣勢特點

1、極大的挫傷了社會各階層生產的積極性,造成了農產品輕工業產品短缺。

2、形成了壟斷的官僚特權集團,形成了特權腐敗,影響其執政合法性。

5樓:q小源源

史達林時期的經濟體制 特點是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積極作用是 1 促進了蘇聯工業的發展 2為日後戰勝德國法西斯勢力奠定了重要的物質基礎 。

消極作用1 在經濟建設中片面發展重工業,使農業和輕工業長期處於落後狀態。2 由於忽視消費品生產,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緩慢。3 國家為了積累資金,從農民身上拿走太多,農民生產積極性不高。

4 長期僵化的執行計畫指令,壓抑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阻礙蘇聯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這種體制最終形成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期。

唐朝政治制度的突出特點 10

隋唐時期開創的政治制度是!特點是?

6樓:鳳姐姐

唐朝的政治制度是三省六部制,其中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這樣做起到了分散相權的作用,在三省之下又分六部.

唐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最為突出的,就是沿襲隋制的三省六部制。

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

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可以互相牽制!更加民主!立法 司法 行政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美國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 特點有四點,如下 兩黨輪流掌權 兩黨輪流掌權,利益集團,人民主權。1 兩黨輪流掌權。在美國,雖然其他小黨派無法撼動兩大政黨的地位。兩大政黨的 蹺蹺板遊戲 已成為美國政治體制的特點之一。2 三權分立...

隋唐樂舞理論特點,隋唐樂舞燕樂的重要特點是什麼?

隋唐五代時期是我國古代文明史上乙個發展的高峰時期,我國的封建社會在這一時期達到了鼎盛。政治經濟文化的高度發達 民族大融合的深入發展以及國際交流的廣泛開展使社會文化生活極大地豐富起來,樂舞文化在當時成為盛極一時的主要社會娛樂形式,這種文化不僅在宮廷極度奢華繁複,而且在民間也是遍地開花,雅俗共賞,成就了...

狼最大的特點是什么,狼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適應性強。對待獵物 但不常主動襲擊人類。合作 狼過著群居生活,一般七匹為一群,每一匹都要為群體的繁榮與發展承擔一份責任。團結 狼與狼之間的默契配合成為狼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不管做任何事情,它們總能依靠團體的力量去完成。耐力 敏銳的觀察力 專一的目標 默契的配合 好奇心 注意細節以及鍥而不捨的耐心使狼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