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雜劇發源地在哪裡?宋雜劇與元雜劇有何區別?

2023-05-15 22:35:04 字數 2002 閱讀 1199

1樓:大栗子

北宋時出現了雜劇,這是中國最早出現的戲劇形式。此前的表演皆是單一性而非綜合性的藝術表演。宋雜劇是在唐代參軍戲的基礎上,廣泛吸收歌舞、多種表演技藝而形成的。

宋代的都市里,有了固定的大型遊藝場 所瓦舍勾欄。瓦舍又叫「瓦肆」或「瓦子」, 裡面設有大小勾欄。勾欄,指用花紋圖案互 相勾連起來的欄杆,裡面有戲台、戲房、神 樓、便棚(看席),相當於後代的戲棚或劇 場,各種民間技藝,如俗講、說話(包括講 史、**等)、諸宮調、鼓子詞、唱賺、傀 偏(包括杖頭傀偏、牽絲傀彳晶、水傀備、藥 傀儡、肉傀儡等)、皮影……都可以在裡面 演出。

當時,汴梁城內遍布瓦舍勾欄,僅東 角樓街就有大小勾欄50餘座,如蓮花棚、 牡丹棚、里瓦子、夜叉棚、象棚等,其中最 大的可容納數千人。不論風雨寒暑,常年都有演出。

2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宋雜劇,是宋代各種歌舞、雜戲的統稱。宋代是我國戲曲的成熟期。金元時稱為院本。

演出時先演一節由五個角色出場的小歌舞,稱為「豔段」;再演「正雜劇」,內容或是一段滑稽戲,或是以大曲曲調演唱故事。南宋周密《武林舊事》載有「官本雜劇」劇名二百八十個。

2023年安陽縣天喜鎮發掘之北宋墓,內有一雜劇演出圖,其中人物共5人,皆男性,一人戴相紗演唱。由於宋代經濟的發展,北方一些重要都市的遊樂區勾欄、瓦舍和創作機構「書會」應運而生,詩詞、散文呈現出多彩的局面,特別是民間文學「話本」的出現,深刻反映了現實生活,細緻刻畫了不同階層的人物,抨擊了社會上不合理現象。為戲劇文學的產生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宋雜劇與元雜劇有何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宋雜劇在劇本結構、表演、**等方面與元雜劇有著明顯的不同。

1)宋雜劇的結構是由豔段(表演情節較簡單的尋常熟事)、正雜劇(表演較複雜的故事)、散段(又稱「雜扮」,是一種滑稽表演)三部分組成。宋雜劇已有固定 的角色;副淨(裝傻發呆)、副末(專與副淨打趣逗樂)、孤(扮官吏)、旦(扮女性)等。宋雜劇還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對白為主的滑稽戲,**部分很少。

一 類是以歌舞為主的歌舞戲,以**貫串全劇。雜劇**吸收了唐宋大曲、法曲、唱賺、諸宮調以及各種流行詞曲的曲調。

2)元雜劇的結構是一本四折(幕),有時加乙個楔子。如果內容龐大,可將幾本串聯起來表演。每折用相同宮調的若干曲牌組成,一本有四個不同的宮調,每折形 成較為固定的曲牌聯綴形式。

其表演是由曲(歌唱部分)、賓白(語言部分)、科(動作表情)三部分組成。是一種以唱曲為主的戲曲,往往一入主唱。其**又稱 北曲,屬曲牌體形式。

南戲與雜劇的區別在於其結構、**等方面表現出的靈活性,南戲約產生於北宋末年浙江溫州一帶,原名為「溫州雜劇」、「永嘉雜劇」,後來又稱「南戲」、「戲 文」,用以區別北方雜劇。宋元時期流行於南方且以唱南曲為主,是宋元時期影響最大的戲曲形式。南戲的靈活特點如下:

a.宮調的使用不受限制,可以隨時換 韻。b·演唱上突破雜劇一人主唱的程式,劇中的所有角色都可以演唱,增添了對唱、輪唱、合唱等演唱形式。c.**風格婉轉細膩,常採用五聲音階。

山**曲 牌的運用使南戲形成了一些固定的聯綴形式。南宋時期代表性的南戲劇目有:《趙貞女蔡二郎》、《王魁負桂英》、《王煥》等。

元代代表性劇目有:《荊釵記》、 劉知遠》、《拜月亭》、《殺狗記》。因南戲在元代被稱為「傳奇」,故這四劇又稱「四大傳奇」,加《琵琶記》並稱「五大傳奇」。

元雜劇是在宋雜劇基礎上積累和發展起來的。

元雜劇的起源**於**?

4樓:漫閱科技

元雜劇大致興起於13世紀上半葉,即蒙古滅金(1234)前後。當時,正值北方的女真族和蒙古族先後征服並占領了黃河流域廣大地區,相繼建立起金、元王朝,在政治上實行了殘酷的統治,從**到地方結成層層黑暗統治之網,使中原人民飽受階級壓迫和民族壓迫。這種社會的基本現實,呼喚反映大眾心態的群眾性較強的藝術作品出現,富於戰鬥精神的元雜劇因之應運而生。

其次,北方經過戰爭破壞之後,在某些城市經濟恢復較快,出現了相對的穩定和繁榮,如大都(北京)、真定(河北正定)、汴梁(河南開封)、平陽(山西臨汾)、東平(山東)等城市的工商業就比較發達,為元雜劇的頻繁演出提供了物質基礎和觀眾基礎。

道家 儒家 孔家發源地,儒家思想發源地在哪裡?

儒家發源地應該是山東曲阜,孔子在此傳教解惑,道教應該是河南洛陽,老子在此修道成仙。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伏羲一劃開天,春秋時期,老子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介紹,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這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以老子 莊子,楊朱等為主要代表主張 虛無 自然 無為 守靜 璞樸 與時遷移,應物...

花燈的起源地在哪,中國花燈發源地是哪裡?

花燈起源於古代中國的民間。花燈,又名 彩燈 燈籠 是中國傳統農業時代的文化產物,兼具生活功能與藝術特色。花燈是漢民族數千年來重要的娛樂文化,它酬神娛人,既有 儺戲 酬神的功能,又有娛人娛樂的價值,是漢民族民間文化的瑰寶。花燈起源自漢武帝於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皇宮設壇祭祀當時天神中最尊貴的太一神,由徹夜舉...

黃河的源頭在我國的哪個省,黃河發源地在哪裡黃河經過了哪幾個省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公尺,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