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有什麼特點?隸書的字有什麼特點?

2023-01-01 20:00:04 字數 4379 閱讀 1900

1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

隸書的發展。

過去一般相信隸書之由來為「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即令隸人佐書,曰隸字」。但近來指出「隸」字亦有「附屬」的含意,可能意旨其為篆字之衍生。

「…秦燒經書,滌盪舊典,大發吏卒,興役戍,官獄職務繁,初為隸書,以趨約易」。由於作為官方文字的小篆書寫速度較慢,而隸書化圓轉為方折,提高了書寫效率。郭沫若用「秦始皇改革文字的更大功績,是在採用了隸書」來評價其重要性(《奴隸制時代·古代文字之辯正的發展》)

漢隸。西漢初期仍然沿用秦隸的風格,到新莽時期開始產生重大的變化,產生了點畫的波尾的寫法。到東漢時期,隸書產生了眾多風格,並留下大量石刻。

《張遷碑》、《曹全碑》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漢隸在筆畫上具有波、磔(zhe)之美。所謂"波",指筆畫左行如 曲波,後楷書中變為撇;所謂"磔"只右行筆畫的筆鋒開張,形如"燕尾"的捺筆。寫長橫時,起筆逆 鋒切入如"蠶頭",中間行筆有波勢俯仰,收尾有磔尾。

這樣,在用筆上,方、圓、藏、露諸法俱備, 筆勢飛動,姿態優美。在結構上,有小篆的縱勢長方,初變為正方,再變為橫勢扁方漢隸具有雄闊嚴整 而又舒展靈動的氣度。 隸書對篆書的改革包括筆畫和結構兩個方面。

隸化的方法有變圓為方。變曲為直。調正筆畫斷連。

省減筆畫結構等等。其中以橫向取勢和保留毛筆書寫自然狀態兩面點最為重要。橫向取勢能左右發筆,上下運動受到制約。

最終形成左掠右挑的八分筆法。而毛筆的柔軟性以使漢字筆畫產生了粗細方圓。藏 露等各種變化。

還有字距寬。行距窄也是其章法上的一大特點。

漢隸表現在帛畫、漆器、畫像、鈾鏡中精美絕倫。而在碑刻中更顯其寬博的氣勢和獨特的韻味。漢隸主要有兩大存在形式:

石刻與簡牘。魏晉南北朝隸書大多雜以楷書筆法;唐朝隸書不乏徐浩等書家。宋元明三朝的隸書也難振漢隸雄風。

直至清朝。漢隸才得以復甦。有餘農、鄧石如、何紹基等,別有建樹。

隸書的第二次高峰。

魏晉以後的書法,草書、行書、楷書迅速形成和發展,隸書雖然沒有被廢棄,但變化不多而出現了乙個較長的沉寂期。到了清代,在碑學復興浪潮中隸書再度受到重視,出現了鄭燮、金農等著名書法家,在繼承漢隸的基礎上加以創新。

隸書的演變——隸變。

隸書的演變過程稱為「隸變」,隸變承前啟後,對草書和楷書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張同印隸書《曹全碑》特點。mp4

隸書的字有什麼特點?

3樓:喬永芬區琬

隸書的特點:

(1)、「方勁古拙」,隸書是從篆書簡化演變而成。把篆書的圓轉筆畫改革為方折,所以有「篆圓隸方」的說法,而隸書是比較古老的書體,「方勁古拙」道出了隸書的概貌。

(2)、「蠶頭雁尾,筆必三折」指的是隸書特有的橫畫——波橫(即帶有挑腳的橫畫)的形狀與隸書筆畫的寫法步驟。寫波橫時先用力向左「藏鋒逆入」,然後轉筆往右。形狀就像蠶蟲的頭;隨即筆稍為提起,使筆毫至中鋒向右運筆,這是「平出」;最後寫挑腳時,筆鋒下按,再慢慢提起,向右上挑出,形狀就像大雁的尾巴,一般是露鋒收筆,亦有尚未露鋒即緩緩的收住的處理。

寫挑橫時要注意,採用「提引」的寫法。這樣,筆勢才舒展自然。「筆必三折」是說寫隸書筆畫要注意落筆、行筆、收筆三個步驟,亦稱「三折法」,不要橫掃直抹一滑而過、「藏鋒逆入,中鋒行筆」是隸書用筆的基本方法。

(3)、「雁不雙飛,蠶無二色」,說的是在隸書的乙個字裡面,筆畫的挑腳不要重複。如乙個字有兩筆或兩筆以上的橫面,只能把一筆寫成波橫,其佘寫成平橫,這就叫「雁不雙飛」;而「蠶無二色」是指起筆蠶頭的寫法基本相同,但蠶頭的形狀可以有微小的變化。

(4)、由於隸書字形方扁取橫勢,很多筆對稱,尤其撇、捺的組合,有明顯的橫勢增加了生動的感覺。

4樓:匿名使用者

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5樓:網友

我覺得這個黎叔跟漢叔差不多。

6樓:網友

jffnj他沒回服服服發圖舉個 給 各各給個 飛飛 給個芳芳芳芳芳芳芳飛飛 芳芳芳餓死峨峨峨胡,u,額是的回個話v打火機也u有點事tv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說人份的疼痛分4大大方方的人潤膚乳讓人煩人的染髮那你不要和。

隸書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8樓:月落瀟殤

隸書的特點主bai要有以下三個方du面:

①隸書的結體zhi改篆書的形dao象化而為點劃符號化版;

②隸書的權字形改篆書的圓長而為方扁;

③隸書的筆劃有折無轉,並有波挑。方筆和圓筆兼用。

本解答由【往昔つ惋兮】【月落瀟殤】友情提供!若有不足之處望諒解,希望本次解答對您有幫助!助人為樂也不易,萬分期待您的【採納】。

若有疑問請繼續追問,在此表示謝謝!有緣下次再見!!!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橫有兩頭翹起一些,叫雙飛。

10樓:匿名使用者

萬能影視資源呢,,,為什麼自己買點東西吧

隸書的特點,隸書的字有什麼特點?

隸書結體扁平 工整 精巧。到東漢時,撇 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關於隸書的定義,近人吳伯陶先生一篇 從出土秦簡帛書看秦漢早期隸書 的文章中說道 可以用這個字的本義來作解釋。晉書 衛恆傳 說文解字序 及段注,也都認為隸書是 佐助篆所...

什麼p圖軟體裡面有字隸書怎麼寫,什麼是隸書?

跟軟體沒有關係,你要把字型下下來放在c盤windos下面的fonts資料夾裡面,然後重啟軟體即可!什麼是隸書?隸書也叫 隸字 古書 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隸書,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分 秦隸 也叫 古隸 和 漢隸 也叫 今隸 隸書的...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有什麼特點

中國書法所用的文字,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文字,從它萌芽時期的仰韶文化算起,己有 六 七千年的歷史 而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已有將近四千年了。它們隨著時間由簡單轉為繁複 由方正而變圓滑 由端正而趨於流暢。自古以來,書寫中國文字就要求勻稱美觀,因此它已不單是用來記錄事物,而且成為一種藝術。中國文字的字型可歸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