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諸葛亮的典故有哪些,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2021-08-19 19:27:53 字數 7038 閱讀 1520

1樓:惜月知道

三國的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

一天,他與張飛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

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

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裡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

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台階下等候。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沒有。孔明醒來,談論起國家大事。

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劉備共圖大業。

2樓:娛樂k代表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列舉兩個如下:

1、如魚得水

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孔明)出山之後,「食則同桌,寢則同榻」,終日共論天下大事,把孔明當作老師,關羽,張飛看在眼,很不痛快,便對劉備說:「孔明年紀輕輕,有甚麼才學大哥你對待他實在是好過頭了,又沒見到他顯示出甚麼本事!」

劉備勸解他們說:「我得到孔明,如魚得水,兩位弟弟不用再多說了。」「如魚得水」用以比喻得到跟自己相投合的人或找到適合自己事業發展的環境。

例如:李教授請到張明作助手,簡直「如魚得水」,研究專案的進度加快了,突破了乙個又乙個難關。

2、初出茅廬

新官上任三把火諸葛亮隨劉備到新野後不久,曹操就派了夏侯敦領兵十萬,到達博望城,逼近新野。劉備叫來關張二人商議迎敵,張飛原本對劉備說的「得了孔明如魚得水」很不服氣,便賭氣地說:「哥哥何不就派『水』去迎敵」。

成語「初出茅廬」原說諸葛亮出山後初掌兵權就打勝仗,後來則用以比喻剛剛進人社會工作,缺乏實際經驗。例如:別看他「初出茅廬」,卻有一股衝勁,又肯虛心學習,很快就熟悉了業務,作出了成績。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典故:三顧茅廬,草船借箭,七擒孟獲,隆中對,五丈原成語:鞠躬精粹,死而後已,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三個臭皮匠,頂乙個諸葛亮.

乙個諸葛亮,穩做中心帳,排起八卦陣,專捉飛來將鞠躬盡瘁

諸葛亮皺眉頭——計上心來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一詩絕千古,兩表撼後世。

隆中三分策,四火天下驚。

征戰耐五將,六出祁山忙。

七擒孟獲功,名成八陣圖。蓋世無雙

如魚得水

思賢如渴

七擒七縱

龍盤虎踞

空城計既生瑜,何生亮

集思廣益

淡泊明志

苟全性命

伏龍鳳雛

漢賊不兩立

儉以養德

妄自菲薄

任重才輕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草船借箭

躬耕南陽

4樓:白羊

三顧茅廬三國典故有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赤壁之戰、七擒孟獲、木牛流馬、空城計和死後星落五丈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七擒孟獲,揮淚斬馬謖,空城計,火燒赤壁,諸葛亮巧收姜維,舌戰群儒,三氣周瑜,增灶退兵,諸葛亮造木牛流馬,六出祁山,草船借箭。

6樓:

三顧茅廬,舌戰群儒,草船借箭,借東風 ,白帝城託孤,計擋五路大軍,六出祁山,子午谷奇謀,空城計,五丈原之隕

7樓:極速嘰哩咕嚕

關於諸葛亮的典故有: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8樓:阿沾

1、孔明巧佈八陣圖

劉備兵敗,陸遜追至夔關,遇此陣,土人言:「此處地名魚腹浦。諸葛亮入川之時,驅兵到此,取石排成陣勢於沙灘之上。自此常常有氣如雲,從內而起。」

遜入陣不得出,後被孔明岳父黃承彥放出。八陣圖「名八陣圖。反覆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每日每時,變化無端,可比十萬精兵。」

2、七擒孟獲

為重興漢室,諸葛亮點兵南征,與南蠻首領孟獲鬥智鬥勇,先後七次擒住孟獲。前六次諸葛亮都故意放走孟獲,蜀營大將都不理解,孔明卻自有道理:只有以德服人才能真的讓人心服。

到了第七次,諸葛亮智破烏戈國藤甲兵,七擒孟獲,終於使其心悅誠服,南中於是安定。

七擒孟獲,是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第七次在孟獲城將孟獲擒拿,並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中有提到,《三國演義》進行了大幅度的改編和虛構創造。

3、揮淚斬馬謖

蜀後主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發動了一場北伐曹魏的戰爭。他命令趙雲、鄧其為疑軍,佔據箕谷(今陝西漢中市北),親自率10萬大軍,突襲魏軍據守的祁山(今甘肅),任命參軍馬謖為前鋒,鎮守戰略要地街亭(今甘肅秦安縣東北)臨行前。

諸葛亮再三囑咐馬謖:「街亭雖小,關係重大。它是通往漢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軍必敗。」並具體指示讓他「靠山近水安營紮寨,謹慎小心,不得有誤」。

馬謖到達街亭後,不按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卻驕傲輕敵,自作主張地想將大軍部署在遠離水源的街亭山上。當時,副將王平提出:「街亭一無水源,二無糧道,若魏軍圍困街亭,切斷水源,斷絕糧道,蜀軍則不戰自潰。

請主將遵令履法,依山傍水,巧佈精兵。」

馬謖不但不聽勸阻,反而自信地說:「馬謖通曉兵法,世人皆知,連丞相有時得請教於我,而你王平生長戎旅,手不能書,知何兵法?」

接著又洋洋自得地說:「居高臨下,勢如破竹,置死地而後生,這是兵家常識,我將大軍布於山上,使之絕無反顧,這正是致勝之秘訣。」王平再次諫阻:「如此佈兵危險。」

馬謖見王平不服,便火冒三丈說:「丞相委任我為主將,部隊指揮我負全責。如若兵敗,我甘願革職斬首,絕不怨怒於你。

」王平再次義正辭嚴:「我對主將負責,對丞相負責,對後主負責,對蜀國百姓負責。最後懇請你遵循丞相指令,依山傍水佈兵。

」馬謖固執己見,將大軍布於山上。

魏明帝曹睿得知蜀將馬謖占領街亭,立即派驍勇善戰,曾多次與蜀軍交鋒蜀大軍張郃領兵抗擊,張郃進軍街亭,偵察到馬謖舍水上山,心中大喜,立即揮兵切斷水源,掐斷糧道,將馬謖部圍困於山上,然後縱火燒山。

蜀軍飢渴難忍,軍心渙散,不戰自亂。張命令乘勢進攻,蜀軍大敗。馬謖失守街亭,戰局驟變,迫使諸葛亮退回漢中。

諸葛亮總結此戰失利的教訓,痛心地說:「用馬謖錯矣。」為了嚴肅軍紀,諸葛亮下令將馬謖革職入獄,斬首示眾。

臨刑前,馬謖上書諸葛亮:丞相待我親如子,我待丞相敬如父。這次我違背節度,招致兵敗,軍令難容,丞相將我斬首,以誡後人,我罪有應得,死而無怨,只是懇望丞相以後能照顧好我一家妻兒老小。

這樣我死後也就放心了。

諸葛亮看罷,百感交集,老淚縱橫,要斬掉曾為自己十分器重賞識的將領,心若刀絞;但若違背軍法,免他一死,又將失去眾人之心,無法實現統一天下的巨集願。於是,他強忍悲痛,讓馬謖放心去,自己將收其兒為義子。而後,全軍將士無不為之震驚。

4、空城計

三國時期,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

於是,諸葛亮傳令,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聲喧嘩的,立即斬首。又叫士兵把四個城門開啟,每個城門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樣,灑水掃街。諸葛亮自己披上鶴氅,戴上高高的綸巾,領著兩個小書童,帶上一把琴,到城上望敵樓前憑欄坐下,燃起香,然後慢慢彈起琴來。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氣勢,都不敢輕易入城,便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著說:「這怎麼可能呢?

」於是便令三軍停下,自己飛馬前去**。離城不遠,他果然看見諸葛亮端坐在城樓上,笑容可掬,正在焚香彈琴。

左面乙個書童,手捧寶劍;右面也有乙個書童,手裡拿著拂塵。城門裡外,20多個百姓模樣的人在低頭灑掃,旁若無人。司馬懿看後,疑惑不已,便來到中軍,令後軍充作前軍,前軍作后軍撤退。

他的二子司馬昭說:「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父親您為什麼要退兵呢?

」司馬懿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曾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

還是快快撤退吧!」於是各路兵馬都退了回去。

5、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號臥龍。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於琅邪陽都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衛戍京師的長官)。

諸葛亮父親諸葛圭,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早年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老朋友荊州牧劉表。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隆中(今襄陽縣之西二十里,一說隱居地是南陽?),隱居鄉間耕種,維持生計。

建安四年(199年),19歲的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於水鏡先生司馬徽。

諸葛亮讀書與當時大多數人不一樣,不是拘泥於一章一句,而是觀其大略,並喜歡吟誦《梁父吟》這首古歌謠。通過潛心鑽研,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他志向遠大,以天下為己任。

,諸葛亮還十分注意觀察和分析當時的社會,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用兵的知識。

建安十二年(207年),諸葛亮27歲時,劉備「三顧茅廬」,會見諸葛亮,問以統一天下大計,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提出了首先奪取荊、益作為根據地,對內改革政治,對外聯合孫權,南撫夷越,西和諸戎,等待時機,兩路出兵北伐,從而統一全國的戰略思想,這次談話即是著名的《隆中對》。[即今湖北襄陽以西十三公里的古隆中山,當時為南陽郡轄區]

劉備聽了諸葛亮這一番精闢透徹的分析,思想豁然開朗。他覺得諸葛亮人才難得,於是懇切地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諸葛亮遂出山輔佐劉備,形成三國鼎足之勢。

諸葛亮於危難之際出而輔佐劉備,聯孫抗曹。大敗曹軍於赤壁,奪占荊州。建安十六年,攻取益州。

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二十六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三年(223年),劉備病危,以後事相托。

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候,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加強戰備。建興五年(227年),上疏(即《出師表》)於劉禪,率軍出駐漢中,前後6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

十二年,終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將後事託付姜維。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千百年諸葛亮成為智慧型的化身,其傳奇性故事為世人傳誦。諸葛亮的著述,在《三國志》本傳中載有《諸葛氏集目錄》,共二十四篇,十萬四千一百一十二字。

後人所編,以清人張澍輯本《諸葛忠武侯文集》較為完備。諸葛亮一生主要著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隆中對》。

諸葛亮嫻熟韜略,多謀善斷,長於巧思,曾革新「連弩」,可同時發射10箭;作「木牛」、「流馬」,便於山地軍事運輸;還推演兵法,作「八陣圖」。

諸葛亮的紀念古蹟很多,全國有數十處。旅遊觀光者絡繹不絕。

全國最早的武侯祠在陝西漢中的勉縣。勉縣武侯祠乃天下第一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建於景耀六年(公元二六三年)春。

諸葛亮為蜀漢丞相,生前曾被封為「武鄉侯」(武鄉在今漢中市的武鄉鎮),死後又被劉禪追諡為「忠武侯」,因此歷史上尊稱其祠廟為「武侯祠」。現勉縣武侯祠巍峨壯觀,規模巨集偉,有七院六十餘間殿宇,既是憑弔先賢之所,又是文物遊覽之地。更有意義的是,勉縣武侯祠所在地乃諸葛亮當年赴漢中屯軍北伐的「行轅相府」故址。

目前最出名的除成都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外,還有南陽武侯祠、白帝城武侯祠、雲南保山武侯祠和祁山武侯祠等。此外,還有建於唐代前的五丈原諸葛廟,建於明代的武侯宮(湖北蒲圻),建於建安時期的黃陵廟(湖北宜昌)等。浙江蘭溪的諸葛鎮,因諸葛亮子孫世代群居此地而得名。

明萬曆年間始建丞相祠堂,距今已歷三百七十餘年。丞相祠堂有古建築五十二間,內設諸葛亮靈位。近些年,蘭溪丞相祠堂漸負盛名,影響日盛,是蘭溪一**跡和攬勝之地。

諸葛亮年譜

年號 公元 年齡 生平及事蹟

光和4年 181 1歲 諸葛亮誕生於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

中平6年 189 9歲 諸葛亮生母章氏去逝。

初平3年 192 12歲 諸葛亮父親諸葛矽去世。

興平元年 194 14歲 諸葛亮與弟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諸葛亮玄收養, 其兄諸葛謹同繼母赴江東。

初平2年 195 15歲 諸葛亮叔父諸葛玄任豫章太守, 他及弟妹隨叔父赴豫章(現南昌)。

建安2年 197 17歲 諸葛玄病故。諸葛亮和弟妹移居隆中.

建安4年 199 19歲 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水鏡先生司馬徽。

建安12年 207 27歲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 即著名的「草廬對」。旋即出山輔助劉備。

建安13年 208 28歲 諸葛亮說服孫權與劉備結盟,參與赤壁之戰獲勝。

建安14年 209 29歲 諸葛亮任軍師中郎將。

建安16年 211 31歲 諸葛亮與關羽、張飛、趙雲鎮守荊州。

建安19年 214 34歲 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率兵與劉備會師。劉備進成都,掌管巴蜀。諸葛亮任蜀軍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兼任大司馬府事。

建安20年 215 35歲 諸葛亮整頓巴蜀內政。

建安23年 218 38歲 諸葛亮留守巴蜀,籌集軍糧,**在漢中作戰的劉備。

蜀章武元年 221 41歲 劉備登基,建立蜀國。諸葛亮任丞相。

蜀建興元年 223 43歲 劉備白帝城託孤諸葛亮。

劉禪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蜀建興2年 224 44歲 諸葛亮調整巴蜀內政,穩定因劉備戰敗而混亂的人心。

蜀建興3年 225 45歲 諸葛亮率軍南征,穩定南部四郡。

蜀建興4年 226 46歲 諸葛亮準備興師討魏。

蜀建興5年 227 47歲 諸葛亮向後主劉禪呈交《出師表》進行北伐。

蜀建興6年 228 48歲 北伐街亭失守,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行丞相事。

蜀建興7年 229 49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武都、陰平,恢復丞相職位。

蜀建興8年 230 50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

蜀建興9年 231 51歲 諸葛亮北伐攻祁山,破司馬仲達,大敗魏將張合。

蜀建興11年 233 53歲 諸葛亮在斜谷修造邸閣,屯集糧食。

蜀建興12年 234 54歲 諸葛亮於再次北伐中病故於五丈原。

諸葛亮名言,關於諸葛亮的名言都有哪些?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關於諸葛亮的名言都有哪些 1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2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3 志當存高遠。4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5 將不可驕,驕則失禮,失禮則人離,人離則眾叛。6 善將者,必...

關於諸葛亮的問題

諸葛亮死後,司馬懿得到了諸葛亮的兵法,並高興的翻閱起來。但是諸葛亮早就料到司馬懿行動,並且知道司馬懿有翻書舔手指的習慣,於是在死前與兵書上塗了毒藥。後果可想而知。至於說病死只是官方解答,難道他的後人會告訴大家,他是被死人毒死的嗎?就像空城計,司馬懿明知道裡面沒有人,明知道諸葛亮在裝算,但是仍然要放他...

諸葛亮的墓有誰了解,關於諸葛亮的墓的故事

1 應該是勞累過度病死的。在 三國演義 中被描述為了乙個神話。諸葛亮知道他快要死了,就做法以延續生命,點燃了七星燈,如能一夜不滅,即可延續生命,可惜被魯莽的魏延,在進來報告軍情時,撲滅了.諸葛亮認為天意如此不再做法。當然,也因為數伐中原而不成,諸葛亮的內心已經脆弱到了極致,再也經不起失敗的打擊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