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國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2021-08-19 19:11:10 字數 3649 閱讀 3719

1樓:手機使用者

波斯文學是另一個令世人讚歎的文化遺產。在中世紀,有許多用波斯語寫成的著作聞名於世,特別是11世紀初問世的伊朗民族史詩《列王紀》(作者為詩人菲爾多西,940年至2023年),在當時被廣為傳抄。伊朗上下喜聞樂見,城鄉傳唱。

其後,還有被譽為古代伊朗民族英雄史詩的祆教聖經《阿維斯陀》、《貝希斯敦銘文》、《納克希·魯斯坦銘文》等。 詩歌和建築是波斯文化中最有價值的部分,曾湧現出眾多著名的詩人,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在世界範圍內也廣為流傳。著名波斯詩人有菲爾多西、海亞姆、薩迪和哈菲茲等,他們的著作已被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為什麼拜占庭帝國能夠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起到橋樑作用

2樓:曉楷說

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地理位置,拜占庭帝國繼承了羅馬帝國疆域的東半部分,位置恰好處於亞歐大陸陸上東西向,海上南北向的交通要道上,自然充當了東西方文化的橋樑,其後的奧斯曼土耳其也差不多充當了同樣的角色。

2、歷史原因。羅馬帝國**後,西羅馬帝國不久就在南下的日耳曼人的侵襲下滅亡了,之後雖然出現了短暫一統的法蘭克王國,但是之後直至文藝復興時期,西歐長期處於中世紀的黑暗時期。古羅馬。

希臘時期的文化基本上被湮滅了。而政權相對穩定的拜占庭帝國則很好滴保留了羅馬的文化、藝術。為後來的文藝復興保留了火種。

同時也長期處於和阿拉伯帝國等伊斯蘭政權對抗的前沿,客觀上存在與東方文化直接接觸的便利。

今天的君士坦丁堡,恰好就是拜占庭帝國昔日作為東西文化交流橋樑的極好見證。

請再舉例一個歷史上地跨亞非歐三大洲,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大帝國.它是由哪個王國發展而來

3樓:樹上有隻羊

1、波斯 波斯是伊朗在歐洲的舊稱譯音。歷史上在這一西南亞地區曾建立過多個的帝國。

2、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 馬其頓帝國是歷史上第一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其疆域東自阿富汗及印度的西北部,西抵義大利,北從中亞細亞、裡海和黑海起,南達印度洋和非洲北部。

3、羅馬帝國

4、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或東羅馬帝國(eastern roman empire)是在西羅馬帝國崩潰後依然存在的羅馬帝國東半部。

5、阿拉伯帝國 阿拉伯帝國(632年—2023年)是西亞阿拉伯人於中世紀建立的一個封建帝國。

6、奧斯曼帝國 奧斯曼帝國(鄂圖曼土耳其語:osmanl?? ??

mparatorlu??u或devlet-i aliye-i osmaniye)亦稱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也譯作奧托曼帝國或鄂圖曼帝國,是2023年到2023年在目前土耳其、部分中東、部分北非的突厥族國家。由塞爾柱土耳其人(seljuq turks)創造。

創始人是奧斯曼一世。

望採納。

4樓:蘇_尐莫

羅馬帝國

由羅馬發展而來

古代阿拉伯人他們在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阿拉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樑

阿拉伯帝國的建立和阿拉伯文化的興起

穆罕默德約於公元610年創立伊斯蘭教以後,在麥地那建立了一個神權國家。這個國家不斷向外擴張,很快就征服了阿拉伯半島其它地區。到623年穆罕默德死去時,整個半島已基本統一了。

穆罕默德的繼承者從634年開始向半島以外擴張,相繼征服了敘利亞、巴勒斯坦、伊朗和埃及。阿拉伯的一個部落倭馬亞在大馬士革建立了倭馬亞哈里發王朝(中國唐代以及唐以後的史書稱為“白衣大食”)。倭馬亞哈里發王朝是一個在文化上相對開放的王朝,從一開始就接受了希臘文化。

他們招募了許多科學家到大馬士革來,並在公元700年在那裡建立了一座天文臺。

在公元749年,虔誠信奉伊斯蘭教的阿跋斯哈里發王朝(中國史書稱之為“黑衣大食”)將已經希臘化了的倭馬亞哈里發王朝取而代之,建都於巴格達。他們接受了本地的文明,變得波斯化了。前幾代的哈里發在巴格達廣納賢才,許多著名的科學家來到這裡。

君主們下令翻譯了大量印度和希臘的典籍,特別是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著作,使得希臘文化與印度、敘利亞、波斯的文化互相交融。***哈里發阿爾·馬蒙約與公元828年建立了一個專門的機構“智慧之館”,繼續進行這種翻譯工作。他們主要翻譯了蓋侖的醫學著作和托勒密的天文學著作,以及歐幾里德、希波克拉底、底奧斯可裡底斯的作品。

阿爾·馬蒙於公元829年在巴格達建起了一座天文臺,許多天文學家在這裡觀察、研究,得到了一些天文新發現。當時的巴格達人才薈萃、學者雲集,在學術上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

後來,塞爾柱突厥人奪取了這個東哈里發國家的政權,使得巴格達在學術上的重要性逐漸減弱。大部分穆斯林學者來到埃及的開羅,特別是在法提瑪哈里發王朝(中國史書稱之為“綠衣大食”),因為當時的君主阿爾·哈基姆於公元955年在埃及建立了一所科學院。與此同時,西班牙也有一批穆斯林科學家在辛勤地工作。

大馬士革的前倭馬亞王朝覆滅後,王室的一個後裔逃到西班牙,並與公元755年在安達盧西亞建立了後倭馬亞王朝(中國史書也稱之為“白衣大食”)。科爾多瓦哈里發於公元970年建立了圖書館和科學院,不久在托萊多也建立了相同的機構。

阿拉伯的科學家們在君主的支援下,在數學、天文學、化學、光學和醫學方面作出了卓越的成就。當經院哲學禁錮下的歐洲學術界一片凋敝的時候,阿拉伯文化迎來了自己的繁榮。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阿拉伯人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紐帶,把中國文明傳到西方,又把西方文化傳到中國公元7世紀,阿拉伯帝國建立,地跨歐亞非三大洲,東北和唐朝的邊境連在一起,當時唐朝是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經濟最發達的國家,阿拉伯帝國的最西邊境和歐洲的法國相連這樣,阿拉伯人把唐朝的文明文化傳到歐洲,又把歐洲的一些文明傳到中國這是由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在文化方面有什麼影響?和對東西方文化交流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張騫通西域後,正式開通了這條從中國通往歐、非大陸的陸路通道.這條道路,由西漢都城長安出發,經過河西走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大,公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

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遊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絲綢之路開闢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併成功將東西方之間最後的珠簾掀開.從此,這條路線被作為“國道”踩了出來,各國使者、商人沿著張騫開通的道路,來往絡繹不絕.

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乞丐獄犯,最為有名的要算班超再次通西域和玄奘從印度取經回國.他們都在這條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這條東西通路,將中原、西域與阿拉伯、波斯灣緊密聯絡在一起.

經過幾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絲綢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廣義上絲路的東段已經到達了韓國、日本,西段至法國、荷蘭.通過海路還可達義大利、埃及,成為亞洲和歐洲、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

古代阿拉伯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起到什麼重要作用

被譽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的是

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的是阿拉伯人 阿拉伯人儲存和翻譯了古希臘羅馬的許多作品,成為以後歐洲文藝復興的主要基礎。阿拉伯人使用了印度發明的十個數字的記數符號,把它傳到歐洲,因此被成為阿拉伯數字。阿拉伯人在與蒙古西征軍作戰時學會了製造和使用火藥,以後又在與西班牙作戰時傳給了歐洲人,推動了歐洲近代史的發展。...

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行劇烈說明列舉三例

文化交流 西域的宗教 繪畫 雜技 苜蓿 葡萄 黃瓜 漢時稱胡瓜 胡琴等經由絲路傳入中國。中國的鑄鐵術 絲織品 瓷器等西傳 佛教傳入 首座佛寺 東漢 洛陽白馬寺 首譯佛經 四十二章經 影響 豐富了中國的生活與文化 擴大中國的藝術內涵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請從經...

求梁漱溟的《東西方文化及其哲學》

梁漱溟先生的 東西方文化及其哲學 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梁漱溟 1893 1988 出生於北京的乙個仕宦之家,梁漱溟的童年始終是在歡快自由的氛圍中度過的,其父雖任職清廷,但他的發蒙教育卻是當時最開放的中西小學堂,進入中學後,其倔強 頑強的個性日漸形成。中學畢業後,他到當時的 報 當記者,痛恨私有財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