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滿目目不暇接各種各樣色彩斑斕

2021-08-19 19:49:00 字數 3123 閱讀 4295

1樓:太好太好聽人話

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

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

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

2樓: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購年貨;剛到大門口,就見目不暇接的顧客,真是人山人海;再瞧那貨架上的商品,更是琳琅滿目,各式各樣,應有盡有;我們大包小包買了很多,回家高高興興過大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外形千姿百態,有的是球體,有的是長方體,有的是圓柱體,有的是多面稜柱體……真是琳琅滿目,使人目不暇接。

4樓:小小星星

小明覺得家裡的唱片琳琅滿面,讓人目不暇接,可是亂七八糟的,小明就把他們分門別類的整理了起來。

5樓:無奈或無賴

走進商場,琳琅滿目的商品使我目不暇接。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走進花園就看見一朵朵琳琅滿目的花朵。

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

用琳琅滿目,色彩斑斕,身臨其境,造句

7樓:花花有才哦

在店裡,他們看到時新貨品琳琅滿目.

他的油畫色彩斑斕,變化萬千.

這報道寫得活色生香, 我也宛如身臨其境.

8樓:狠揍小助手

那裡的燈具琳琅滿目,各種各樣色彩斑斕,我挑選了乙個淺色的吊燈,就走出了燈城

琳琅滿目和各式各樣,寫句話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商店裡面的商品各式各樣,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

10樓:匿名使用者

各式各樣的物品琳琅滿目的擺在貨架上。

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琳琅滿目的區別

11樓:zhurenyan水瓶

目不暇接:形容東西多,來不及**。

應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目不暇接。後來形容來人太多或事務繁雜,接待應付不過來。

琳琅滿目:滿眼都是精美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多指書籍、工藝品。

反義詞一目了然

意思是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一、拼音

[ yī mù liǎo rán ]

二、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卻說這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四扇大門洞開;場上的事;一目了然。」

釋義: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四扇大門敞開著,圍場上的事,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12樓:公尺迦勒之舞

目不暇接、應接不暇、琳琅滿目的區別是釋義不同,出處不同,用法不同。

一、釋義不同

1、目不暇接: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

2、應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3、琳琅滿目:形容各種美好的東西很多(多指書籍或工藝品)。

二、出處不同

2、應接不暇: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譯文:從山的背陰之路上經過,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使人來不及觀賞。

3、琳琅滿目: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譯文:今天所到之處,眼睛所看的的都是美好的事情。

三、用法不同

1、目不暇接:作謂語、定語、狀語;大多用於「令人」後 。

2、應接不暇:作謂語、定語;指十分忙碌。

3、琳琅滿目:作謂語、定語、狀語;最初是眼前所見皆是名流,後以"琳琅觸目"謂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

13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意思不同、側重表達不同、用法不同,具體如下:

一、意思不同

1、目不暇接

意思是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

2、應接不暇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3、 琳琅滿目

意思是形容各種美好的東西很多(多指書籍或工藝品)。

二、側重表達不同

1、目不暇接

眼睛看不過來。

2、應接不暇

應付不過來。

3、 琳琅滿目

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

三、用法不同

1、目不暇接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大多用於「令人」後 。

2、應接不暇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十分忙碌。

3、 琳琅滿目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最初是眼前所見皆是名流,後以"琳琅觸目"謂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

14樓:墨小黑

很高心能解答您的問題!

各詞意思:

目不暇接:形容東西多,來不及**。

應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目不暇接。後來形容來人太多或事務繁雜,接待應付不過來。

琳琅滿目:滿眼都是精美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多指書籍、工藝品。

目不暇接是強調「多」,一般指景物,而應接不暇主要是形容事情(也可以說是「事務」)的「多」,琳琅滿目則是形容一些較精緻的物品「多」,主要指工藝品之類的物品。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您一些幫助!

用琳琅滿目和各種商品連成一段話造句

15樓:匿名使用者

超市裡各種各樣的商品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

用琳琅滿目和五顏六色造句

16樓:

超市裡各種各樣的商品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

春天到了,公園裡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鮮花。

如果幫到你,請記得採納,o(∩_∩)o謝謝

17樓:藍湖

商場琳琅滿目的商品。花園五顏六色的花朵。努力多看書籍。

18樓:匿名使用者

商店裡琳琅滿目的商品,真是五顏六色。

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用琳琅滿目和目不瑕接兩個詞語同時寫個句了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購年貨 剛到大門口,就見目不暇接的顧客,真是人山人海 再瞧那貨架上的商品,更是琳琅滿目,各式各樣,應有盡有 我們大包小包買了很多,回家高高興興過大年。他們的外形千姿百態,有的是球體,有的是長方體,有的是圓柱體,有的是多面稜柱體 真是琳琅滿目,使人目不暇接。小明覺得家裡的唱片琳琅滿面...

目不暇接 與 目不暇給 有何不同

1 解釋上。目不暇接 暇 空閒 接 接收。形容東西多,來不及 或看不過來。目不暇給 暇 空閒。給 供給。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2 用法上。目不暇接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大多用於 令人 使人 後 目不暇給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用於 令人 後。3 出處上。目不暇接 出自秦牧 菊花與金...

成語琳琅滿目相關的成語

琳琅觸目 原指所見皆名流。後指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琳琅滿目 琳琅 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美不勝收 勝 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出處 清 錢泳 履園叢話 藝能 治庖 惟魚之一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