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量標高?詳細公式是?什麼叫高程

2021-08-17 05:13:41 字數 2655 閱讀 9936

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方法一:用水準儀,先對後視讀數,也就是把塔尺放在已知高程的水準點上,讀出讀數(記為後視讀數);再把塔尺放在要測的點上,讀出讀數(記為前視讀數)。公式為:

後視點的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你要測的那個點的高程

方法二:用全站儀,不同的是要在測量的時候就要設定好儀高和稜鏡高,然後同樣地測量後視讀數和前視讀數。公式為: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

高程:地面上某點到某一水平面的垂直距離。分絕對高程(即海拔)和假定高程(離假定水平面的垂直距離,即相對高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任何乙個待測點,需找到乙個已知點才可以測量.對於兩點距離較近的情況,將水準儀架設兩點大概的中間,在已知點立好塔尺,水準儀進行讀數記錄a,再將塔尺立到待測點上讀數記錄b。假設已知點高程為x,那麼待測點高程y=x+a-b。

如果距離遠的話,不能一次測出來,剛說的這個程式為乙個測站,y=x+a-b這樣算出來的只是轉點的高程.同樣的程式,同樣的演算法,直到塔尺立的不是轉點,而是待測點的時候,工作就完成了。

拓展資料:

高程:高程指的是某點沿鉛垂線方向到絕對基面的距離,稱絕對高程,簡稱高程。某點沿鉛垂線方向到某假定水準基面的距離,稱假定高程。

基準:高程基準是推算國家統一高程控制網中所有水準高程的起算依據,它包括乙個水準基面和乙個永久性水準原點。

水準基面,通常理論上採用大地水準面,它是乙個延伸到全球的靜止海水面,也是乙個地球重力等位面,實際上確定水準基面則是取驗潮站長期觀測結果計算出來的平均海面。中國以青島港驗潮站的長期觀測資料推算出的黃海平均海面作為中國的水準基面,即零高程面。中國水準原點建立在青島驗潮站附近,並構成原點網。

用精密水準測量測定水準原點相對於黃海平均海面的高差,即水準原點的高程,定為全國高程控制網的起算高程。

測量中,高程計算公式是什麼? 5

3樓:測個餓不餓

高程的計算有兩種方法:

1 .已知高程+高差=待測高程 (高差法) 高差=前視度數-後視覺讀數

2. 已知高程+已知高程點讀數=h h - 待測點讀數=待測高程 (等高法)

4樓:熙苒

採用水準測量的話,高程計算公式就是:前視點高程=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

全站儀一般直接在儀器裡顯示了。

測量高程通常採用的方法有: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和氣壓高程測量。

偶爾也採用的流體靜力水準測量方法,主要用於越過海峽傳遞高程。例如歐洲水準網中,包括英法之間,以及丹麥和瑞典之間的流體靜力水準聯測路線。

①水準測量是測定兩點間高差的主要方法,也是最精密的方法,主要用於建立國家或地區的高程控制網。

②三角高程測量是確定兩點間高差的簡便方法,不受地形條件限制,傳遞高程迅速,但精度低於水準測量。主要用於傳算大地點高程。

③氣壓高程測量是根據大氣壓力隨高度變化的規律,用氣壓計測定兩點的氣壓差,推算高程的方法。

精度低於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主要用於丘陵地和山區的勘測工作。

5樓:染零韻

採用經緯儀測量的話,高程計算就是利用三角形的邊角關係計算。

採用水準測量的話,高程計算公式就是:前視點高程=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

全站儀一般直接在儀器裡顯示了

拓展資料:

如已知後視點a高程為2.500m,架水準儀在後視點a與前視點b之間,立塔尺在a點讀數假設為1.705(後視讀數),然後立塔尺在b點讀數(前視讀數)假設為2.

542,則b點高程為:2.500+1.

705-2.542=1.663m

測定b點高程,兩點高差為h=l*tanδ+i-v(l為斜距、δ為豎直角、i為儀高、v為覘高,如果是井下測量,一般情況下測點在頂板上,只需在儀高和覘高前加個符號)

b點高程:hb=ha+hab=ha+l*tanδ+i-v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採用經緯儀測量的話,高程計算就是利用三角形的邊角關係計算。

如果採用水準測量的話,高程計算公式就是:

前視點高程=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前視讀數例如:已知後視點a高程為2.500m,架水準儀在後視點a與前視點b之間,立塔尺在a點讀數假設為1.

705(後視讀數),然後立塔尺在b點讀數(前視讀數)假設為2.542,則:

b點高程為:2.500+1.705-2.542=1.663m

7樓:匿名使用者

如 a點為已知高程點 a點高程+儀器高度+高差(儀器上能測出)-稜鏡高度 就是下一點的高程了(僅用於地面測量計算)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用神馬儀器測得了

水準儀的話就是 高程=後視-前視

經緯儀的話就是利用三角形的邊角關係計算

全站儀一般直接在儀器裡顯示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準測量中,假設,後視點a、前視點b,後視讀數a、前視讀數b,a、b高差為hab=a-b,前視點b高程:hb=ha+hab=ha+(a-b)。

三角高程測量中,假設在a點架設儀器,測定b點高程,兩點高差為h=l*tanδ+i-v(l為斜距、δ為豎直角、i為儀高、v為覘高,如果是井下測量,一般情況下測點在頂板上,只需在儀高和覘高前加個符號)

b點高程:hb=ha+hab=ha+l*tanδ+i-v

測量的含義是什麼?什麼叫測量?測量學的概念是什麼?

大氣能見度 visibility 是反映大氣透明度的乙個指標。一般定義為具有正常視力的人在當時的天氣條件下還能夠看清楚目標輪廓的最大地面水平距離。還有一種定義為目標的最後一些特徵已經消失的最小距離。一般來說,對同一種目標,這兩種定義確定的能見度大小是有差異的,後者比前者要大一些。能見度是乙個對航空 ...

長乘寬是什麼公式,長乘寬乘高是什麼公式

長方體,正方體,的體積演算法就是長乘以寬乘以高,以上面的這個長方體為例,長回18釐公尺,答寬10釐公尺,高6釐公尺,它的體積就是18 10 6 1080平方厘公尺,正方體的體積就是邊長的三次方,因為正方體的長寬高都是相等的,例如乙個邊長是,六釐公尺的正方體,它的體積就是6的3次方,6 6 6 216...

土木工程測量中,什麼叫測站?什麼叫轉點?如何正確使用尺墊

測站就是儀器架設的點,轉點一般在公路中線放樣時一條直線上的兩個點中間被物體阻隔,但直線要傳遞下去,就在兩點 a,b 之間設定乙個測站點在兩直線上,這個點要滿足通視a,b點。這是其一,還有轉點設定在a,b的延長線上,當然也要滿足通視a,b點。尺墊在水泥上是不合適的,如果不用尺墊會扣分的,也會影響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