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林黛玉良辰美景奈何天下句

2021-08-17 00:22:32 字數 738 閱讀 4724

1樓:sunny桉藍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原文如下:

這裡林黛玉見寶玉去了,又聽見眾姊妹也不在房,自己悶悶的。正欲回房,剛走到梨香院牆角上,只聽牆內笛韻悠揚,歌聲婉轉。林黛玉便知是那十二個女孩子演習戲文呢。

只是林黛玉素習不大喜看戲文,便不留心,只管往前走。偶然兩句吹到耳內,明明白白,一字不落,唱道是:“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林黛玉聽了,倒也十分感慨纏綿,便止住步側耳細聽,又聽唱道是:“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聽了這兩句,不覺點頭自嘆,心下自思道:

“原來戲上也有好文章。可惜世人只知看戲,未必能領略這其中的趣味。”想畢,又後悔不該胡想,耽誤了聽曲子。

又側耳時,只聽唱道:“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林黛玉聽了這兩句,不覺心動神搖。又聽道:

“你在幽閨自憐”等句,亦發如醉如痴,站立不住,便一蹲身坐在一塊山子石上,細嚼“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八個字的滋味。忽又想起前日見古人詩中有“水流花謝兩無情“之句,再又有詞中有“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之句,又兼方才所見《西廂記》中“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之句,都一時想起來,湊聚在一處。仔細忖度,不覺心痛神痴,眼中落淚。

2樓:匿名使用者

良辰美景奈何天,

便賞心樂事誰家院。

出自湯顯祖的牡丹亭,黛玉在四十回行酒令時無意中說露嘴

3樓:洞月折柳

賞心樂事誰家院 似這般 都付與斷井頹垣

論紅樓夢中的林黛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骨子裡有反叛精神,有才情,多愁善感,敏感。她是個有反叛精神,率真的人。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黛玉是乙個多愁善感的滿腹經綸的女子,她的詩句優美而有憂傷讓人傾佩,她又身懷重病讓人心疼,讓人可悲 可嘆 可感。論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藝術形象 小鳥依人!愛憎分明的可人兒!還是一條可憐蟲!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形象特點及故事...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是否有原型,紅樓夢中林黛玉的人物原型出自哪裡?

有原型,林黛玉的原型人物就是李香玉,李香玉是李家的掌上明珠,非常受寵。紅樓夢 中的林黛玉,有原型。她的歷史上的原型是李香玉,李香玉是康熙年間擔任蘇州兩淮鹽課李鼎的女兒。我個人感覺可能會有吧,雖然她是曹雪芹先生書下的人物,但是賈府的是曹雪芹先生結合自家從繁榮到沒落的情況來寫的,所以林黛玉可能是曹先生記...

你怎麼評價林黛玉?如何評價《紅樓夢》中的林黛玉 ?

我感覺林黛玉生活中是乙個敏感 細心 易傷感 聰明 多愁善感的人,並且林黛玉才學橫溢,是乙個不可多得的才女,她有多方面的才能,她也是乙個博覽群書和學識淵博的弱女子,整體來說她是乙個才女。林妹妹是乙個才華橫溢的奇女子。在 紅樓夢 中她是絳珠仙草,因受到神瑛侍者的甘露灌溉,與神瑛侍者一同下凡,化身林黛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