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寶釵和林黛玉是什麼關係,《紅樓夢》中林黛玉與薛寶釵關係是怎樣的?

2022-01-30 03:39:32 字數 2977 閱讀 4086

1樓:採採柔逸

1、薛寶釵和林黛玉沒有血緣關係。

2、薛寶釵和賈家是母系血緣關係,她的母親薛姨媽和寶玉的母親王夫人是親姐妹,所以她和賈寶玉是姨表姐弟關係。

3、林黛玉的母親是寶玉的親姑媽(賈母的最小女兒),所以她和賈寶玉是姑表兄妹關係。

4、以賈寶玉為中心來看,薛和林都是他的表姐妹。但是林和薛之間卻沒有血緣,她們之間僅僅是姻親關聯。因為都和賈家有親,所以禮貌的互稱姐妹。

2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黛、釵相對於寶玉按現代遺傳學來說,都屬於近親,黛玉與寶玉是姑表兄妹,寶釵與寶玉是姨表姊弟,是不能結婚的。古代時候這種關係也不准結婚,但紅樓夢為達到文學效果,故意採用了這種關係。 簡單的說,黛玉與寶玉的愛情屬於「木石前盟」,前生已經注定。

寶釵與寶玉的愛情存在於傳說中的「金玉良緣」,然而最終「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美中不足,好事多魔』」,最終結局是黛死釵嫁,但寶釵卻未得到寶玉的愛情,寶玉最終出家。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三角戀關係

寶黛互相欽慕,互許終身。後抑鬱沉湖而終。釵愛寶,並在李紈等夫人的操縱下,如願嫁給寶。寶因思黛,出家。

釵、黛是情敵關係賈寶玉比較喜歡林黛玉,而薜寶釵又喜歡賈寶玉,最後是賈寶玉喜歡的沒成為一家人,而喜歡賈寶玉的如願的嫁到了賈家.這是乙個很複雜的關係.

簡單的說,賈寶玉的父親和林黛玉的母親是親兄妹,所以寶玉是黛玉的哥哥。寶玉的母親和寶釵的母親是姐妹關係,所以寶釵是寶玉的姐姐。黛玉稱寶釵姐姐。

最終寶玉和寶釵結為夫妻,寶釵成為寶玉的妻子。但是寶玉和黛玉始終真心相愛的。

《紅樓夢》中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是什麼關係?

3樓:牙牙的弟弟

賈寶玉和薛寶釵是表兄妹,賈寶玉和林黛玉是姑舅兄妹。

賈寶玉的父親是賈政,母親是王夫人,林黛玉的父親是林如海,母親是賈敏,賈政和賈敏是親兄妹,賈寶玉喊林黛玉的父母為姑父、姑姑,林黛玉喊賈寶玉的父母為舅舅、舅媽,所以他們是姑舅兄妹。

薛寶釵的母親薛姨媽和賈寶玉的母親王夫人是親兄妹,賈寶玉喊薛寶釵的父母為姨夫、姨媽,薛寶釵喊賈寶玉的父母也為姨夫。姨媽,所以他們是表兄妹。

擴充套件資料:

1、賈寶玉

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男主角。前世真身為赤霞宮神瑛侍者,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賈府通稱寶二爺。

他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的男性居民。

2、林黛玉

金陵十二釵正冊雙首之一,西方靈河岸絳珠仙草轉世身魂,榮府么女賈敏與巡鹽御史林如海之獨生女,賈母的外孫女,賈寶玉的姑表妹、戀人、知己,賈府通稱林姑娘。

3、薛寶釵

薛寶釵是賈寶玉的妻子,金陵十二釵之首。她容貌豐美,舉止嫻雅,博學多才,因此受到賈府上下一致好評。

薛寶釵出身於書香繼世的大官富貴之家,但父親早亡,有母親(薛姨媽)和哥哥(薛蟠)。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黛、釵相對於寶玉按現代遺傳學來說,都屬於近親,黛玉與寶玉是姑表兄妹,寶釵與寶玉是姨表姊弟,是不能結婚的。古代時候這種關係也不准結婚,但紅樓夢為達到文學效果,故意採用了這種關係。

簡單的說,黛玉與寶玉的愛情屬於「木石前盟」,前生已經注定。寶釵與寶玉的愛情存在於傳說中的「金玉良緣」,然而最終「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美中不足,好事多魔』」,最終結局是黛死釵嫁,但寶釵卻未得到寶玉的愛情,寶玉最終出家。

5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是林黛玉的表哥,林黛玉是賈寶玉的表妹,他爸爸是她媽媽的哥哥,她媽媽是他爸爸的妹妹。他喜歡她,她也喜歡他,總之他們相互喜歡。薛寶釵是賈寶玉的表姐,賈寶玉是薛寶釵的表弟,她媽媽是他媽媽的姐姐,他媽媽是她媽媽的妹妹。

他沒有像喜歡林黛玉那樣喜歡薛寶釵(怕林黛玉吃醋,待考證),薛寶釵不知道喜歡不喜歡他,反正她媽媽叫她喜歡他,然後她就喜歡他。林黛玉和薛寶釵是三代旁系外的表姐妹關係,薛寶釵和林黛玉是情敵關係,同住賈府,但是薛寶釵有錢,林黛玉沒錢,大多數賈府的人喜歡薛寶釵,不喜歡林黛玉。

6樓:匿名使用者

從血緣關係上說的話,以寶玉為中心,黛玉是寶玉姑姑的女兒,寶釵是寶玉姨媽的女兒。在文中一直出於微妙關係的三個人,寶黛二人可謂是精神上的情侶,寶釵是賈府中鐵認的兒媳,黛玉和寶釵可算作是情敵。

7樓:明明是個寶

林黛玉是賈寶玉姑媽的女兒.薛寶釵是賈寶玉姨媽的女兒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男人原配和小三嘛

《紅樓夢》中林黛玉與薛寶釵關係是怎樣的?

9樓:201411陳穎

我覺得林黛玉和來薛寶釵之間的關係自還是相對來說比較好的。

雖然薛寶釵肯定是很有心計的,但關鍵是她有沒有利用心計在作怪,也沒有用心計破壞林黛玉和賈寶玉之間的感情。

其次寶釵對黛玉是以真心相待的,金蘭契互剖金蘭語一章中就可以看出,一向持重端方又游刃有餘的寶釵在黛玉面前說出內心的擔憂,哀嘆「我有個哥哥,你是知道的,只有個母親略比你強些。」 恐怕寶釵在自己母親面前也鮮少流露出這種私人情感色彩。如果乙個素來面面俱到,喜怒不形於色的人肯表達自己內心的負面想法,那麼無論內容為何,至少這個表達物件一定是她肯為之卸下心防的。

至於說到利益衝突,寶釵與黛玉個人之間毫無直接衝突。如果指嫁給寶玉的事,原著裡結局不得而知,即便就算是這樣,那也無可奈何。寶釵和黛玉首先在婚姻問題上根本就自己做不了主,她們也都是這個大家族利益的犧牲品。

林黛玉和薛寶釵的關係怎麼樣? 15

10樓:南南唐

個人覺得還不錯,薛寶釵其實蠻善良的,如果87版紅樓遵循原著了的話。不過由於原著只看過一遍而且還是高中的時候所以理解可能稍微有些偏差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薛寶釵沒想嫁入賈家事她是真心對林黛玉好,所以那時候她們關係很好。後來薛寶釵選秀失敗,就開始考慮自己的利益,是林黛玉為對手了。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被打林黛玉和薛寶釵有什麼反應

寶玉挨打的訊息讓賈府亂成一團。襲人趁機勸寶玉聽話。寶釵手托藥丸來看望寶玉,也苦勸寶玉。黛玉哭腫了眼睛,寶玉安慰黛玉說自己是裝出來給人看的,黛玉無聲而泣。王夫人叫來襲人問寶玉的情況,襲人趁機匯報了寶玉與姐姐妹妹相處的心思,王夫人非常滿意,默許了她姨太太的地位。寶玉打發襲人去寶釵處借書,叫晴雯送兩塊舊帕...

紅樓夢中的人物評價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史湘雲,晴雯,襲

林黛玉 多愁善感,小性,剔透玲瓏心。薛寶釵 知書達禮,善於籠絡人心。王熙鳳 精明,心機深,狠辣。史湘雲 嬌憨,可愛。晴雯 性子烈 襲人 聰慧,溫柔 鴛鴦 性格剛強,忠心。林黛玉 多愁善感,自悲自泣 王熙鳳 潑辣張狂,見風使舵,善於阿諛奉承 史湘雲 敢愛敢恨 林黛玉 多愁善感的 薛寶釵 聰慧 王熙鳳 ...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晴雯和湘雲分別住在大觀

林黛玉 瀟湘館 賈寶玉 晴雯 怡紅院 薛寶釵 蘅蕪苑 史湘雲 蘅蕪苑 林黛玉 瀟湘館 賈寶玉 晴雯 怡紅院 薛寶釵 蘅蕪苑 史湘雲 有時候和薛寶釵住一起,有時與林黛玉住一起 林黛玉 瀟湘館 賈寶玉 怡紅院 薛寶釵 蘅蕪苑 史湘雲 蘅蕪苑 晴 雯 怡紅院 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李紈,探春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