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薛寶釵,以及一些重要情節(如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概括,急求!!考試

2021-03-27 11:12:12 字數 5407 閱讀 2624

1樓:白_天空

賈寶玉:榮國府二老爺的二公子~紅樓夢的主要人物之一~可謂為男主角~林黛玉:賈寶玉的表妹~他姑媽的女兒~也是他所愛之人~王熙鳳:

榮國府大老爺的兒媳~賈璉的老婆~是賈寶玉堂嫂~也是表姐~薛寶釵:賈寶玉姨媽的女兒~

重要情節:元妃省親、劉姥姥進大觀園、黛玉葬花、寶玉挨打、晴雯病補雀金裘。很多~我覺得幾乎都是重要的情節吧·

2樓:月光湖畔小船

賈寶玉傳說女媧煉石補天之時,單留下一塊未用,棄在青埂峰下。該石自經鍛鍊之後,通了靈性,可大可小。一僧一道見後,便在石上鐫上「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幾個字,投它入世,成為賈政與王夫人的次子—賈寶玉。

他和林黛玉真心相愛,互為知己,但在賈母等人的安排下,他被迫娶薛寶釵為妻。終因雙方思想不同,且無法忘懷精神上的伴侶林黛玉,婚後不久,寶玉就出家當和尚去了。 (生下來口裡含玉的就是他了)

林黛玉林黛玉,林如海與賈敏的獨女。因父母先後去世,外祖母憐其孤獨,接來榮國府撫養。雖然她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但她生性孤傲,天真率直,和寶玉同為封建的叛逆者,從不勸寶玉走封建的仕宦道路。

她蔑視功名權貴和寶玉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但這一愛情被賈母等人殘忍地扼殺了,林黛玉淚盡而逝。 (那葬花的就是她)

王熙鳳王熙鳳,金陵十二釵之一,賈璉之妻,王夫人的內侄女她精明強幹,深得賈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成為賈府的實際大管家.(「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說的是她,尤二姐是她害死的,極度貪婪體現在「弄權鐵檻寺」為了三千兩銀子的賄賂,逼得張家的女兒和某守備之子雙雙自盡。)

薛寶釵金陵十二釵之一,薛姨媽的女兒,家中擁有百萬之富。(寶釵撲蝶是她很經典的形象)

司琪 司棋,賈迎春的丫頭。她身材高大豐壯,與做小廝的表弟潘又安相愛。有一次在園內幽會時,被鴛鴦無意撞見。

後來,潘又安到她家來探望,司棋的母親對他又罵又打,司棋懇求媽媽成全他們,但母親堅決不同意。司棋無法,便一頭撞死在牆上;潘又安見狀,也用小刀自刎。

晴雯 她長得風流靈巧,眉眼兒有點像林黛玉,口齒伶俐,針線活尤好,後來睛雯悲慘地死去。寶玉深感哀傷,特作《芙蓉女兒誄》,祭奠晴雯。

秦可卿金陵十二釵之一,賈蓉之妻她長得嫋娜纖巧,性格風流,行事又溫柔和平,深得賈母等人的歡心。但公公賈珍與她關係曖昧,致使其年輕早夭。

賈巧姐金陵十二釵之一,賈璉與王熙鳳的女兒

還有 金陵12釵是王熙鳳,李紈,秦可卿,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賈巧姐,林黛玉,薛寶釵,妙玉,史湘雲

(如果有興趣,建議去看看,很讓人著迷的)

1.劉姥姥 一進榮國府,一進大觀園,救巧兒

2.王熙鳳 打理秦可卿出殯,弄權饅頭庵,逼死尤二姐

3.晴雯 撕扇 病補雀金裘 被逐

4.賈寶玉 初試雲雨情 調戲金釧 悼晴雯做《芙蓉女兒誄》

5.林黛玉 葬花 元春省親逞才待寶玉作詩 中秋池邊與史湘雲聯詩: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

6.妙玉 劉姥姥一進大觀園時,大家吃茶走後淨水洗地 給寶玉拜壽自稱檻外人 中秋夜替史黛二人翻詩

7.尤二姐 與賈氏叔侄調笑盡顯風流 被柳湘蓮退婚自刎明節 託夢尤二姐看破世情

8.薛寶釵 冷香丸 黛玉失口露西廂,私下提醒 金玉良緣

9.襲人 與寶玉初試雲雨情 私下向王夫人勸諫 被寶玉踢**

3樓:匿名使用者

1.劉姥姥 一進榮國府,一進大觀園,救巧兒2.王熙鳳 打理秦可卿出殯,弄權饅頭庵,逼死尤二姐3.晴雯 撕扇 病補雀金裘 被逐

4.賈寶玉 初試雲雨情 調戲金釧 悼晴雯做《芙蓉女兒誄》

5.林黛玉 葬花 元春省親逞才待寶玉作詩 中秋池邊與史湘雲聯詩: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

6.妙玉 劉姥姥一進大觀園時,大家吃茶走後淨水洗地 給寶玉拜壽自稱檻外人 中秋夜替史黛二人翻詩

7.尤二姐 與賈氏叔侄調笑盡顯風流 被柳湘蓮退婚自刎明節 託夢尤二姐看破世情

8.薛寶釵 冷香丸 黛玉失口露西廂,私下提醒 金玉良緣9.襲人 與寶玉初試雲雨情 私下向王夫人勸諫 被寶玉踢**

4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黛玉葬花(紅樓夢中最悲傷的情節)

劉姥姥:劉姥姥進大觀園(紅樓夢中最風趣的情節)

王熙鳳:弄權鐵檻寺(王熙鳳第一次弄權出人命)

5樓:媿羙亾

賈元春:元妃省親(紅樓夢中最熱鬧的情節)

林黛玉:黛玉葬花(紅樓夢中最悲傷的情節)

劉姥姥:劉姥姥進大觀園(紅樓夢中最風趣的情節)薛寶釵:寶釵撲蝶

晴雯:晴雯補裘

《紅樓夢》的主要內容 40

6樓:阿沾

主要內容:《紅樓夢》講述的是發生在乙個未知朝代的封建大家庭中的人事物,其中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為主線,通過對一些日常事件的描述,體現了在賈府的大觀園中以金陵十二釵為主體的眾女子的愛恨情愁。

而在這同時又從賈府由富貴堂皇走向沒落衰敗的次線,反映了乙個大家族的沒落歷程和這個看似華麗的家族的醜陋的內在。

《紅樓夢》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盛極而衰時代的特徵。它所描寫的不是「洞房花燭、金榜題名」的愛情故事;而是寫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

**的巨大的社會意義在於它不是孤立地去描寫這個愛情悲劇,而是以這個戀愛、婚姻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

其中又以賈府為中心,揭露了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使讀者預感到它必然要走向覆滅的命運。同時**還通過對貴族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的理想。

7樓:壬曼華段霜

《紅樓夢》主要寫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愛情婚姻悲劇,從中表現了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社會末期漸趨崩潰的社會真實內幕,反映了那個時代對個性解放和人權平等的要求以及初步的民主主義精神。《紅樓夢》運用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自然、逼真地敘述和描寫了豐富的現實社會生活,塑造了一大批典型人物.

8樓:喬亮法嬋

四大名著各有特色.風采各異.:三國寫了乙個大時代:

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紅樓寫了乙個大家族: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

三國玩得是心計.水滸玩得是義氣.紅樓玩得是感情.

西遊玩的是感性。三國側重在國.治國.

興國.安國.喪國。

水滸側重在氣.勇氣.義氣.

豪氣.霸氣。紅樓側重在情.

親情.愛情.宦情.

民情。西遊側重在趣.情趣.

遊趣.野趣.妖趣。

三國是正史.水滸是野史.紅樓是家史.

西遊是妖史。三國寫官.水滸寫盜.

紅樓寫人.西遊寫怪。三國寫了一次變革.

水滸寫了一次衝動.紅樓寫了一次戀愛.西遊寫了一次旅遊。...

此日誌來自手機qzone!手機訪問

z.**.***

,隨時隨地記錄我心情!本服務完全免費,詳情請進》

9樓:23223胡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 故事講的是乙個家族的興衰,乙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乙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

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它打破了傳統的思想和創作手法,塑造了複雜多面而又鮮明突出的人物性格,創造了數以百計的整個形象體系。**雖是以作家個人生活經歷為基礎的虛構,卻像生活本身一樣真實可信、渾然天成。

11樓:襲鸞彭頡

《紅樓夢》一書,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

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稱《紅樓夢》內蘊著乙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天。全書的結構,新穎而奇巧,開篇就用了五個回目,以神話故事,「假語村言」掩去內容的實質,將作品置入撲朔迷離的霧色之中,而改借用「真「假」觀念,託言「夢」「幻」世界,使得整部**按著這一以假寓真的結構鋪陳發展,最後營造出乙個「生活世界」。

在《紅樓夢》中,除卻著名的金陵十二釵,其它有有姓的人物就有400多個,這眾多的人物如「過江之鯽」,紛繁多姿,個性鮮明,生氣勃勃,決無重複,囊括了世間各色人形,即便在同乙個人的塑造上,也是一人千面,令人叫絕。

由於《紅樓夢》內容的浩大,不同的人賦予它不同的主題,總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正如魯迅所說:

「單是命意,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閨秘事......在我眼下的寶玉,卻看見他看見許多死亡

......」亦如王濛所說:「它自成乙個宇宙,乙個世界,既豐富又複雜,既深邃又玄秘,既真實生動又意味無窮。

12樓:盍清竹魏雀

紅樓夢》一書,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們稱《紅樓夢》內蘊著乙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13樓:二次元滴吃貨

林黛玉因喪母,被外祖母賈母接到賈府,見到賈寶玉及眾姊妹,寶黛二人一見面就有似曾相識之感.不久,寶玉的表姐寶釵也在賈府住下.

寶玉的姐姐元春被封為妃,皇帝恩准她探家,於是賈府修建大觀園.後元春怕大觀園空閒,令寶玉與眾姐妹入園居住.寶玉與黛玉感情加深,落花時節,黛玉葬花.

後大觀園成立詩社,黛玉的錯誤被寶釵察覺,寶釵原諒了她,兩人關係轉好.

寶釵被家事纏繞,寶玉被父親要求上學,迎春出嫁,大觀園冷清起來

後黛玉思想終身之事無人可求,染重病.不久,寶玉糊塗,元春死去.

賈母做主,讓寶玉娶寶釵,黛玉孤苦而死.

最後,賈家勢敗,寶玉出家

《紅樓夢》寫了乙個封建貴族大家庭從繁榮走向衰敗的故事。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悲劇,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作者的高明在於,他沒有表面地、簡單地表現這個愛情悲劇,而是從人物思想性格的深處,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去挖掘這一愛情悲劇的社會根源,從而充分地揭露了封建主義的殘酷虛偽和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罪惡。

作品的主題也沒有侷限在個人愛情悲劇本身,而是圍繞著中心事件,了許多錯綜複雜的矛盾鬥爭,描繪了一幅極其廣闊的社會生活圖畫,說明了整個封建社會已是千瘡百孔,搖搖俗墜。深刻尖銳地批判了封建社會制度、政治吏治、婚姻制度、倫理關係,悲憤滿腔地控訴了封建主義的殘酷無情和滅絕人性,大膽銳敏地預示了封建社會和封建統治階級必然滅亡的歷史命運。在中國,《紅樓夢》被評價為剖析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曹雪芹是怎樣評價《紅樓夢》裡的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和王熙鳳的最好用古文)

1 賈寶玉 賈寶玉是 紅樓夢 中的主人公。他雖出身於聲勢顯赫的封建大家族,卻是個封建和封建貴族階級的叛逆者。他鄙棄功名利祿,能夠平等待人。在他的心裡,人只有真假 善惡 美醜的劃分,而沒有高低貴賤之別。他同情女性,尊重女性,敢於向當時儒家的道德標準挑戰。2 林黛玉 林黛玉生性孤傲 天真率直,和賈寶玉一...

紅樓夢中賈寶玉送林黛玉舊帕子是何用意

是一種表明心跡的做法,因為從時間上講黛玉來賈家比較早,寶玉是為了表明自己不會因新人而忘了舊人。借指黛玉在自己心中其她人無法替代的超然地位。寶玉為何會送黛玉兩塊舊手帕呢?大多是手帕的絲寓意 思 寶玉是在表達對黛玉的思念之情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寶玉之所以送舊帕,意為 就怕 意思是我 寶玉 什麼都不怕,就怕...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被打林黛玉和薛寶釵有什麼反應

寶玉挨打的訊息讓賈府亂成一團。襲人趁機勸寶玉聽話。寶釵手托藥丸來看望寶玉,也苦勸寶玉。黛玉哭腫了眼睛,寶玉安慰黛玉說自己是裝出來給人看的,黛玉無聲而泣。王夫人叫來襲人問寶玉的情況,襲人趁機匯報了寶玉與姐姐妹妹相處的心思,王夫人非常滿意,默許了她姨太太的地位。寶玉打發襲人去寶釵處借書,叫晴雯送兩塊舊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