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古詩思考 《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分別展現了什麼節日場景

2021-08-17 00:18:05 字數 3720 閱讀 5332

1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迢迢牽牛星寫的是乞巧節也就是七夕

十五夜望月很顯然是中秋節

古詩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所給的節日時間排序? 5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首詩對應的節日分別為:清明節(寒食節)、七夕節、仲秋節。(順序也是這樣)

《寒食》《迢迢牽牛星》和《十五夜望月》分別寫了哪三個節目?

3樓:伊夏櫻夢

《寒食》指的是寒食節。

《迢迢牽牛星》指的是七夕節

《十五夜望月》指的是中秋節。

4樓:鯉鯉

寒食節、七夕節、中秋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寒食 七夕 中秋願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寫了寒食節、七夕節、中秋節

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分別描寫的哪乙個傳統節日的句子? 5

7樓:佳人醉月

寒食:禁煙節、冷節、百五節,也就是清明節前一二日。

迢迢牽牛星:七夕節

十五夜望月:中秋節

8樓:復合放假

寒食:寒食節、禁煙節、冷節、百五節,也就是清明節前兩天。迢迢牽牛星:七夕節。十五夜望月:中秋節。

9樓:www尤里

寒食就是寒食節,在清明節前兩天;

迢迢牽牛星,是七夕;

十五夜望月,是中秋節。

10樓:最愛李瑞明

寒食:寒食節。迢迢牽牛星:七夕節。十五夜望月:中秋節

寒食和迢迢牽牛星和十五夜望月分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志向?表達的方法有什麼共同點?

11樓:暮靜雨

《寒食》表達了詩人對當時社會現實的不滿和對權貴的諷刺;

《迢迢牽牛星》表現了織女的離愁之苦,表達詩人對人間思婦孤獨寂寞的同情;

《十五夜望月》表達詩人在中秋時節思念故鄉親人的寂寥之情。

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這三首詩分別描繪了怎樣的畫面?

12樓:虹羽夢馬

寒食描繪了春天長安城的景色和傍晚宮廷中輕煙裊裊的畫面。

迢迢牽牛星描繪了織女悲痛流淚不得與牛郎相見的畫面。

十五夜望月描繪了詩人獨自望月思念親人的畫面。

13樓:誰在等待誰的心

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了一層霜雪。蕭森的樹蔭裡,鴉鵲的聒噪聲逐漸消停下來,它們終於適應了皎月的刺眼驚擾,先後進入了睡鄉。夜已深了,秋露打濕庭中桂花。

那幽幽的芳香彷彿是思念的乙隻手把我牽引。明月當空,難道只有我獨自在那裡凝神注望嗎?普天之下,又有誰不在對月感懷,神馳意遠呢?

只是不知那茫茫的秋思會落在誰的一邊。

14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非常對。不停懟讓我讓我聽到了11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請先給我課文沒有課文我理解不出來,俺們sor沒有課文我理解不出來,俺們sorry dog。

古詩寒食和迢迢牽牛星和十五夜望月的不同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寒食和迢迢

牽牛星和十五夜望月的不同點是:

出處不同。《迢迢牽牛星》《古詩十九首專》,作者不詳屬,時代大約在東漢末年。《寒食》唐代:韓翃,《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唐代:王建

詩中寫的時間不同。《寒食》寫的是寒食節,《迢迢牽牛星》寫的是農曆七月七日,《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寫的是農曆八月十五的晚上,即中秋夜。

寓意不同。《寒食》借古諷今,表達了對唐朝腐敗的政治現象做出委婉的諷刺。《迢迢牽牛星》描寫了乙個飽含離愁的**形象。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

《寒食》唐代: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迢迢牽牛星》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迢迢牽牛星和十五月望月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7樓:不雨亦瀟瀟

《迢迢牽牛星》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此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阻隔而不得會面的悲劇,抒發了女子離別相思之情,寫出了人間夫妻不得團聚的悲哀。字裡行間,蘊藏著一定的不滿和反抗意識。

詩人抓住銀河、機杼這些和牛郎織女神話相關的物象,借寫織女有情思親、無心織布、隔河落淚、對水興嘆的心態,來比喻人間的離婦對辭親去遠的丈夫的相思之情。全詩想象豐富,感情纏綿,用語婉麗,境界奇特,是相思懷遠詩中的新格高調。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十五夜望月》表達了作者對故鄉和友人的思念之情。這首詩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七絕,詩題又作《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全詩原文如下: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白話文釋義: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點無聲打濕了院中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世間人人都仰望,不知道這秋日情思可落到誰家?

擴充套件資料

「中庭地白樹棲鴉」寫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了一層霜雪。蕭森的樹蔭裡,鴉鵲的聒噪聲逐漸消停下來,它們終於適應了皎月的刺眼驚擾,先後進入了睡鄉。詩人寫中庭月色,只用「地白」二字,卻給人以積水空明、澄靜素潔、清冷之感。

「冷露無聲溼桂花」這句詩讓人聯想到冷氣襲人,桂花怡人的情景。由於夜深,秋露打濕庭中桂花。如果進一步揣摩,更會聯想到這桂花可能是指月中的桂樹。這是暗寫詩人望月,正是全篇點題之筆。

詩人在萬籟俱寂的深夜,仰望明月,凝想入神,絲絲寒意,輕輕襲來,不覺浮想聯翩:那廣寒宮中,清冷的露珠一定也沾濕了桂花樹吧。這樣,「冷露無聲溼桂花」的意境,就顯得更悠遠,更耐人尋思。

他選取「無聲」二字,細緻地表現出冷露的輕盈無跡,又渲染了桂花的浸潤之久。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普天之下又有多少人在望月思親。在家鄉的人思念遠離的親人;離鄉之人遙望家鄉親人。

於是,水到渠成,吟出了這兩句。詩人不再正面寫自己的思親之愁,而是用一種疑問式的委婉語氣道出那綿綿的愁念會落在誰家。

寒食,迢迢牽牛星,十五夜望月這三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18樓:mrhs驀然回首

唐代:韓翃

19樓:天涯芳草菩提樹

《寒食》表達了詩人對當時社會現實的不滿和對權貴的諷刺;

《迢迢牽牛星》表現了織女的離愁之苦,表達詩人對人間思婦孤獨寂寞的同情;

《十五夜望月》表達詩人在中秋時節思念故鄉親人的寂寥之情。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相思懷遠的情感。

有沒有思念親人或家鄉的古詩,思念家鄉或思念親人的古詩有哪些?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2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七步詩 3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4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

如何讀古詩詞,懸賞,如何讀古詩詞,懸賞100!

秋浦歌 李白 白髮 三千丈 公升 緣愁 似個長 降 不知 明鏡裡 公升 何處 得秋霜 降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 西辭 黃鶴樓 降 烟花 三月 下揚州 降 孤帆 遠影 碧空盡 公升 唯見 長江 天際流 降 理解了詩人的心情就好讀啦!一般斷句是根據詩歌的意蘊來的,有些七言詩可以斷做 4 3 ...

有關思考的古詩句,關於思想抱負的古詩句有哪些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朱熹 水調歌頭 隱括杜牧之齊山詩 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湯恢 八聲甘州 摘青梅薦酒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 將進酒 滿目山河增感慨,一時風景寄遨遊。姜塘 摘星樓九日登臨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賀 金銅仙人辭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