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徵,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2021-08-16 03:22:03 字數 4865 閱讀 9954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2樓:抱香蕉睡覺

一、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1.封建時代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基礎被破壞,但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地主對農民的剝削依然保持著。

2.民族資本有了某些發展,但它的力量很軟弱。

3.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軍事力量,成為中國的太上皇。

4.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成為資本-帝國主義壓迫、奴役中國人民的社會基礎和統治支柱。

5.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6.由於帝國主義,封建主義雙重壓迫,中國人民的貧困程度和不自由,在世界上是少見的。

二、分界

1、此時期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

2、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3、在此後的近一百年間,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

4、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物件和任務性質。

三、在近代史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兩個

1、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程序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

2、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3樓:一定手留餘香

第一,資本——帝國主義侵略勢力不但逐步操縱了

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而且逐步控制了中國的政治,日益成為支配中國的決定性力量。

第二,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成為資本——帝國主義壓迫、奴役中國人民的社會基礎和統治支柱。

第三,中國的自然經濟基礎雖然遭到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依然在廣大地區內保持著,成為中國走向近代化和民主化的嚴重障礙。

第四,中國新興的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雖然已經產生,並在政治、文化生活中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壓迫下,他的發展很緩慢,力量很軟弱,而且大部分與外國資本——帝國主義和本國封建主義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第五,由於近代中國處於資本——帝國主義列強的爭奪和間接統治之下,近代中國各地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是極不平衡的,中國長期處於不統一狀態。

第六,在資本——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中國的廣大人民特別是農民日益貧困化以致大批破產,過著飢寒交迫和毫無政治權力的生活。

4樓:錦錦錦歡

近代中國主要是被壓迫的狀態啊

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5樓:西郊有雨

1、兩種經濟並存,其中封建社會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地主階級對農民的剝削,不但依舊保持著,而且同官僚買辦資本相結合。

2、政治上主權淪喪,資本帝國主義逐步控制了中國的財政經濟命脈,而且操作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

3、地方性的農業經濟和帝國主義的**剝削政策,造成中國實際上的不統一,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4、中國的封建勢力與帝國主義相勾結,構成統治中國的社會的政治基礎。

5、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廣大民眾,特別是農民,過著毫無政治權利的生活,中國人民的貧窮和不自由的程度,為世界所僅見。

擴充套件資料

分界此時期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

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在此後的近一百年間,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

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物件和任務性質。

在近代史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兩個: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程序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1、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了,但是封建剝削制度依然保持著,仍佔著顯著的優勢。民族資本主義有了一定的發展,但它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要形式。

2、封建**政權被推翻了,代之而起的先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統治,接著是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聯盟的**。

3、帝國主義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是近代中國一切災難的總根源。

4、中國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由於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上所少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特點如下:

1、兩種經濟並存,其中封建社會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地主階級對農民的剝削,不但依舊保持著,而且同官僚買辦資本相結合。

2、政治上主權淪喪,資本帝國主義逐步控制了中國的財政經濟命脈,而且操作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

3、地方性的農業經濟和帝國主義的**剝削政策,造成中國實際上的不統一,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4、中國的封建勢力與帝國主義相勾結,構成統治中國的社會的政治基礎。

5、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廣大民眾,特別是農民,過著毫無政治權利的生活,中國人民的貧窮和不自由的程度,為世界所僅見。

8樓:對面包的愛

1、兩種經濟同時並存,其中封建社會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了,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地主階級對農民的剝削,不但依舊保持著,而且同官僚買辦資本相結合。

2、政治上主權淪喪,資本帝國主義逐步控制了中國的財政經濟命脈,而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

3、中國的封建勢力與帝國主義相勾結,構成統治中國的社會的政治基礎。

4、地方性的農業經濟和帝國主義的**剝削政策,造成中國實際上的不統一,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5、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廣大民眾,特別是農民,過著飢寒交迫和毫無政治權利的生活,中國人民的貧窮和不自由的程度,為世界所僅見的。

9樓:汾陽阿鑫

1、封建時代的自給自足的

自然經濟基礎被破壞,但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地主對農民的剝削依然保持著。

2、民族資本有了某些發展,但它的力量很軟弱。

3、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軍事力量,成為中國的太上皇。

4、近代化不僅受到內部封建保守勢力的頑強抵制,還不斷遭到外部資本主義列強的傾軋、排斥和武力摧殘,發展緩慢,歷經曲折。

5、近代化一開始是由地主階級中的洋務派領導的,官僚買辦階級在中國近代化啟動時期扮演過微妙的角色,資產階級則始終沒有真正掌握過近代化的領導權。

6、近代化缺少必要的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技術、人才和思想的準備不足,它的推動力主要不是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

因此,它不是以民間自發創辦近代企業為先導,通過自由競爭發展資本主義,而是主要依靠政權的力量,以官辦軍事工業為起點,從軍需到民用,從國營到民營,從重工業到輕工業。

7、發展畸形。近代工業的產業結構不協調、不配套,工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很小,重工業特別是鋼鐵、機械、電力、石油等工業尤為微弱。

地區分佈不平衡,主要分佈於東南沿海和沿江地區。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主要是地主階級領導的洋務運動。開啟了中國近代化的過程。

主要特徵是:以"中體西用"為指導思想

1. 洋務運動前期以"自強"為旗號,興辦了一批近代軍工企業,主要有"三局一所":最早的是2023年曾國藩創立的安慶內軍械所,最大的是曾國藩、李鴻章主辦的江南製造總局。

2.洋務運動後期以"求富"為旗號,興辦了一批民用工業,主要有"三局一廠":最早的是2023年李鴻章在上海創辦的輪船招商局。

3. 這一時期,政治體制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以軍事工業為主體的工業化有所進展,並經歷了由重工業到輕工業、由軍需到民用、由國營到民營的發展過程。投資形式也由官辦、官督商辦到商辦,經歷了從一元到多元的轉變。

4. 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中國教育的近代化就此開啟。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還包括著在形式上保留有封建社會國家機關及主權所有,同時在經濟和政治以及文化上受到外國資本主義國家控制與壓迫的特點。其中的半殖民地則是相對於完全殖民地而言的。

簡答題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基本特點:

⑴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了,但是封建剝削制度依然保持著,仍佔著顯著的優勢。

⑵民族資本主義有了一定的發展,但它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要形式。

⑶封建**政權被推翻了,代之而起的先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統治,接著是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聯盟的**。

⑷帝國主義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是近代中國一切災難的總根源。

⑸中國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⑹由於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上所少有的。

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特點

第一階段 鴉片戰爭爆發至洋務運動興起 中國經濟開始出現半殖民地特徵 1.形式與關係 封建自然經濟與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前者對後者起防洪堤壩的作用,後者對前者有瓦解作用。2.成因 列強發動了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封建自然經濟開始解體,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出現,中國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3.發展趨勢及政...

近代中國社會主義的性質,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的任務,革命的性質其邏輯關係

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國情,是經濟 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這種不平衡給中國革命和建設帶來了巨大影響,制約著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國情 被西方列強壓...

近代中國社會歷史給了我們哪些經驗,教訓和啟示

很難看到真實的歷史資料,無法回答真實的東西,要是按照所見的說,明知是謊言.所以,抱歉,無法回答.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的經驗教訓,500字左右,考試用的,謝謝 中國近現代史給我們的歷史啟示有哪些?試論述中國近代史給我們的啟示?中國近代史教給中國人乙個人人認可的歷史教訓,叫做落後就要挨打。糟糕的是,什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