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人覺醒的原因,近代以來什麼原因促成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2022-05-13 23:47:04 字數 2097 閱讀 8476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人覺醒的原因很多,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深受鴉片毒品很深,緊接著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領土,擄奪中國大量資源,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從辛亥革命推翻腐朽的清朝**,馬列主義傳入中國,早期革命黨.宣傳馬列主義思想促使

中國人覺醒.

2樓:棋友會友

就是在封建社會,被帝國主義奴役欺壓,甚至侵略,第一必須解決溫飽問題,而後工業,軍事,經濟等扶搖直上,使西方資本主義國不得干涉。

3樓:生活小達人

因為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經濟得到很大的提公升。國人素質教育也不斷進步。生活質量有保障,對外也比較友好。

近代以來什麼原因促成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4樓:

以鴉片戰爭為首的各類侵華戰爭是促成中國民族意識覺醒的原因。

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以武力開啟了中國的大門。對中華民族發動了野蠻的侵略,給中華各族人民帶來巨大的歷史災難。深重的民族危機深刻地教育了中國人民,促使他們反思祖國和民族的前途與命運。

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民族意識的日益強烈,民族自覺的不斷昇華,成為中華民族覺醒的重要標誌。這種意識最終成為催生、助長近代中國民族解放運動的精神動力。

近代中國,隨著亡國滅種危機的不斷加深,在國內外的多重壓力之下,為謀自救而覺醒的民族意識迅速成為最有效的社會動員資源。近代民族意識的產生與發展不可能完全脫離傳統民族意識和觀念的影響,二者往往內在關聯、頡頏消長、交織重疊在一起,決定了近代中國民族意識的多樣性與複雜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

形成很早,但民族意識較為淡薄,借用費孝通先生的話說,古代的中華民族是乙個「自在」的民族實體,而不是乙個「自覺」的民族實體。這也是一些人認為中國古代沒有形成民族和民族主義的重要原因。然而,2023年的鴉片戰爭後,尤其是2023年的甲午戰爭後,隨著中華民族危機的日益加深,西方近代民族主義開始傳入中國,並促進了中國近代民族主義的興起、發展和高漲。

[2]而中國近代民族主義的興起、發展和高漲,則又進一步促進了中華民族自我意識的覺醒。中華民族自我意識覺醒的主要標誌,便是中華民族這一表示中國境內各民族是統一的民族共同體之觀念的形成,它包括這一觀念的提出、確立和得到各族人民的普遍認同。

論述近代中國人民族意識覺醒的過程(近現代史考試請大家認真一點,謝謝。

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路徑,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

第一階段,從器物技術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以 中體西用 為指導思想的洋務運動 第二階段,從制度上感覺不如西方,遂有維新變法 第三階段,從文化心理上感覺不足,遂有新文化運動。自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面臨國破家亡,亡國滅種之際,中國人民為了挽救民族危亡,擺脫民族困境,開...

列舉近代化探索四件事(時間),列舉近代中國人探索近代化四個事件及人物

洋務運動,百日維新,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時間自己看吧 列舉近代中國人探索近代化四個事件及人物 1 經濟 洋務運動。積極作用 向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刺激了中國近代企業的產生和發展。政治 戊戌變法。積極作用 傳播了西方民主思想,促進了政治近代化程序。2 特點 1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

近代中國人對國家出路的早期探索經歷了哪些努力?這些努力失敗的原因和經驗教訓是什麼

探索 地主階層的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農民階級的太平天國運動,資產階級的辛亥革命。原因。1 洋務運動 第一,只是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沒有從根本上認識東西方政治體制的差別。第二,只是發展軍事工業和少量重工業,沒有發展關乎國計民生的輕工業。第三,階級侷限性,只是在不觸動統治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第四,腐敗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