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社會歷史給了我們哪些經驗,教訓和啟示

2021-05-14 14:01:55 字數 1796 閱讀 1550

1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看到真實的歷史資料,無法回答真實的東西,要是按照所見的說,明知是謊言.所以,抱歉,無法回答.

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的經驗教訓,500字左右,考試用的,謝謝

中國近現代史給我們的歷史啟示有哪些?

試論述中國近代史給我們的啟示?

2樓:只有烏龍沒有茶

中國近代史教給中國人乙個人人認可的歷史教訓,叫做落後就要挨打。糟糕的是,什麼落後會挨打,沒人去給個分析思考研究,給個結論,就是泛泛的說落後就要挨打。結果就是認為自己國家一切都是落後的,都應該拋棄。

這樣一來,中國近代史的脈絡就是拋棄大清帝國的一切把國家整合起來的制度體系,生搬硬套的安上了西方學來的那一套制度,這是當時佔人口極少數的中國知識精英,也就是文化階層,想當然出來的要學習西方的政治經濟文化安排,結果就是中國人經歷了幾十年的軍閥割據戰亂和被侵略,國家經濟主權喪失殆盡。

即便付出了五十年人口沒有增長,人民生靈塗炭的悽慘代價,直到今天,中國那些自詡知識精英的文化階層,依舊沒有接受這個剛剛過去的歷史教訓,依舊在幻想,想當然中國的一切都是落後的,要學習搬來西方的政治經濟文化才能救中國。

是什麼讓這麼多中國人如此執迷不悟呢?這樣的可惡,可悲,可恥呢?

原因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人的脫離實際,不接地氣,自以為高明的弱點。今天的中國,大學教育已經普及達到了發達國家的水平,文化已經不是過去幾千年少數人能夠壟斷的東西,自以為是文人的作家記者律師群體,他們的知識結構是嚴重偏頗的,這個群體不理解社會經濟科學,卻仍然自以為是社會精英,糟糕的是他們還壟斷著話語權,因此才會沒有科學邏輯的幻想西方才是中國需要學習達到的終極目標。

現在大家在各種網路fm平台上能聽到的,最多的是關於中國歷史的解構。

大家看新聞,想當然的新聞自由,覺得那就是事實,那就代表著公平公正。

很多都是社會形象很好的大型**集團的報道,有一定的社會公信力,在今天的自**時代,很多名人也是有一定的社會公信力的,比方很多中國公知。很多人會以為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聲,維護自己的社會公信力,這些**是不會用虛假的新聞報道來損害自己的公信力,做這樣得不償失的事情的。

可是對於新聞,你不用虛假報道,用真實發生的事件報道就可以達成誤導大眾的效果。為什麼呢?因為任何事件都有各種的報道角度,比方警察與路人發生了衝突,這樣乙個簡單場景,你報道***打掉帽子,鼻子流血,而對對方不作描述,大家就會以為警察碰到了惡人。

而你報道路人衣服撕爛,手被扭傷,而對警察不作描述,大家就會以為路人碰到了惡警。只是對真實發生的事實選取不同的角度,就會給人截然相反的印象。

比方說日本**報道中國珠海航展殲二十的飛行表演,報道方式就會是這樣的,先描述事實,殲二十做了飛行表演,時間只有幾十秒,然後就是描述這種飛機的各種不足差距,發動機只能從**進口,離形成作戰能力還得十幾年後,對日本完全構不成威脅,是中國窮兵黷武的罪證之類的說法。

只有負面中國才是他們可以接受的,久而久之下來,也就在日本記者當中形成了這樣的潛規則,因為他們覺得不那樣做,會給自己的**,自己的老闆添麻煩,添麻煩多了他的記者工作也就不用幹了。

同樣歷史也是如此,在歷史上發生的事件同樣有很多角度,歷史家在寫史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自己書寫的角度選擇,這已經讓歷史的真實狀況在我們後人的視野裡變得大打折扣了,而再經過今天的歷史敘述者的角度選擇解構,就會更脫離了歷史的真實。

你聽的也許津津有味,但那顯然不會是歷史的真相,說好聽點兒,那只是歷史的演繹。就像三國演義,曹操被描繪成白臉的奸臣,劉備被描繪成紅臉的忠臣,這樣簡單化臉譜化,價值取向明確的描述會更吸引觀眾的眼球。

學習中國近現代史得到的歷史啟示,1500字左右,大學作業,哪位仁兄幫忙寫一下,好的追加

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徵,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一 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1.封建時代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基礎被破壞,但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 地主對農民的剝削依然保持著。2.民族資本有了某些發展,但它的力量很軟弱。3.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軍事力量,成為中...

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特點

第一階段 鴉片戰爭爆發至洋務運動興起 中國經濟開始出現半殖民地特徵 1.形式與關係 封建自然經濟與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前者對後者起防洪堤壩的作用,後者對前者有瓦解作用。2.成因 列強發動了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封建自然經濟開始解體,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出現,中國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3.發展趨勢及政...

近代中國社會主義的性質,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的任務,革命的性質其邏輯關係

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國情,是經濟 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這種不平衡給中國革命和建設帶來了巨大影響,制約著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國情 被西方列強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