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特點及主要矛盾是什麼

2021-03-22 22:01:49 字數 2065 閱讀 8661

1樓:伊波峻呼吉

一、主要矛盾:

中華民族與資本——帝國主義的矛盾,農民與地主階級的矛盾,資產階級與地主階級的矛盾,封建統治階級內部個集團派系的矛盾,各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爭奪的矛盾。

佔支配地位的主要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二、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三、基本特徵:

1)、資本帝國主義侵略勢力不但逐漸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而且逐步控制了中國的政治,日益成為支配中國的決定性力量。

2)、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成為資本——帝國主義壓迫、奴役中國人民的社會基礎和統治支柱。

3)、中國自然經濟的基礎雖然遭到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即封建土地所有制依然在廣大地區內保持著,成為中國走向年代華和民主化的嚴重障礙。

4)、中國新興的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雖已產生,並在政治文化生活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壓迫下,它的發展很緩慢,力量和軟弱。而且特的大部分與外國資本——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5)、由於近代中國處於資本——帝國主義列強的爭奪和間接統治下,加上中國地域廣大,以及在地方性的農業經濟的基礎上形成的地方割據實力的存在,近代中國各地區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是極不平衡的。後來,帝國主義還分別只是不同的政治勢力以**中國,使中國處於不統一的狀態。

6)、在資本——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後來加上官僚資本主義)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農民日益貧困化,以致大批破產,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

2樓:運美麗辛盈

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

近代中國的社會特點:

(1)封建時代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了,但是封建剝削制度依然保持著,而且同買辦資本和高利貸資本的剝削結合在一起,在中國社會經濟生活中仍佔著顯著的優勢。

(2)民族資本主義有了一定的發展,但它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要形式,力量很軟弱,它的大部分同外國帝國主義和國內封建主義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3)封建**政權被推翻了,代之而起的先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統治,接著是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聯盟的**。封建勢力是中國最反動最腐朽的勢力,是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主要工具和社會基礎。

(4)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是近代中國一切災難的總根源,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障礙。

(5)由於中國是在許多帝國主義國家的統治和半統治之下,由於中國實際上處於長期的不統一狀態,又由於中國的土地廣大,中國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6)由於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上所少有的。

近代中國的社會主要矛盾是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而外國資本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成為各種社會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社會性質及基本特徵是什麼?

3樓:阿離

一、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

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的主要矛盾。中國近代社會的兩對主要矛盾是互相交織在一起的,而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

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二、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

中國社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

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近代以來中國在外國資本主義勢力的入侵及其與中國封建主義勢力相結合的條件下,逐步形成的一種從屬於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畸形的社會形態。

三、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1、帝國主義侵略勢力不但逐步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而且逐步控制了中國的政治,日益成為支配中國的決定性力量。

2、中國的封建勢力日益衰敗並同外國侵略勢力相勾結,成為資本——帝國主義壓迫、奴役中國人民的社會基礎和統治支柱。

3、中國的自然經濟基礎雖然遭到破壞,但是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依然在廣大地區內保持著,成為中國走向近代化和民主化的嚴重障礙。

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主要矛盾,決定了中國革命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是對還是錯

近代的革命主要是指孫中山時的革命,那是無產階級力量薄弱,資產階級已經發展較久,較成熟,所以說是以資產階級為主啦 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主要矛盾決定了中國革命是什麼革命 決定了中國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因為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和中國革命的歷史任務,決定了中國革命的性質不是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

近代中國社會主義的性質,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的任務,革命的性質其邏輯關係

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國情,是經濟 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這種不平衡給中國革命和建設帶來了巨大影響,制約著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國情 被西方列強壓...

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特點

第一階段 鴉片戰爭爆發至洋務運動興起 中國經濟開始出現半殖民地特徵 1.形式與關係 封建自然經濟與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前者對後者起防洪堤壩的作用,後者對前者有瓦解作用。2.成因 列強發動了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封建自然經濟開始解體,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出現,中國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3.發展趨勢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