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的特點

2021-03-17 23:27:45 字數 1752 閱讀 222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鴉片戰爭爆發至洋務運動興起):中國經濟開始出現半殖民地特徵

1. 形式與關係:封建自然經濟與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前者對後者起防洪堤壩的作用,後者對前者有瓦解作用。

2. 成因:列強發動了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封建自然經濟開始解體,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出現,中國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

3. 發展趨勢及政治走向:封建自然經濟開始解體和外國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使得滿清王朝日益腐敗和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程度不斷加深。

第二階段(洋務運動興起至國民大革命失敗):封建經濟為主體,四種經濟形式並存的經濟結構,呈現出愈來愈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性

1. 形式與關係:封建自然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洋務經濟、民族資本主義經濟。

自然經濟壓制後三者,而後三者瓦解自然經濟;洋務經濟抵制外國資本主義經濟、瓦解自然經濟、刺激民族資本主義經濟;自然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洋務經濟又壓制民族資本主義經濟。

2. 成因:19世紀60年代,因洋務運動的開展而出現了洋務經濟;稍後,在外商刺激和洋務運動透導下產生了民族資本主義經濟;但是外國列強、晚清王朝、北洋軍閥無論懷著怎樣的動機,它們都要保護自然經濟。

3. 發展趨勢及政治走向:封建自然經濟逐漸走向瓦解,晚清**和北洋軍閥統治走向歷史盡頭;外國資本主義經濟不斷發展並逐步控制中國經濟命脈,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確立和深化;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曲折前進,資產階級改良與革命運動遭受挫折;洋務經濟走向衰落,地主自救道路破產。

第三階段(土地革命戰爭開始至新中國成立):官僚資本主義經濟佔支配地位、五種經濟形式並存的經濟結構

1. 形式與關係:封建自然經濟、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新民主主義經濟五種經濟成分。

自然經濟依附於外國資本主義經濟與官僚資本主義經濟,而阻礙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和新民主主義經濟,同時其他四種經濟形式都對其有瓦解作用;外國資本主義經濟與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既相互勾結又相互鬥爭;民族資本主義經濟在自然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官僚資本主義經濟的夾縫中生存,但具有革命性與依賴性;新民主主義經濟受中外反動經濟的重大阻礙,但卻是最革命、最進步的經濟,它日益改變著半殖民地半封建經濟。

2. 成因:中共在蘇區、敵後區、解放區採取措施,發展經濟而出現了新民主主義經濟;蔣介石的國民**始終控制著全國的政權,而官僚資本主義經濟又是它的經濟基礎。

3. 發展趨勢及政治走向: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日益萎縮,舊民主主義革命和資產階級共和國道路完全走向末路;封建自然經濟、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官僚資本主義經濟處於衰落、消亡的過程中,外國列強和國民黨政權走向覆滅;新民主主義經濟日益發展,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勝利。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1)封建時代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了,但是封建剝削制度依然保持著,而且同買辦資本和高利貸資本的剝削結合在一起,在中國社會經濟生活中仍佔著顯著的優勢。 (2)民族資本主義有了一定的發展,但它沒有成為中國社會經濟的主要形式,力量很軟弱,它的大部分同外國帝國主義和國內封建主義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3)封建**政權被推翻了,代之而起的先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統治,接著是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聯盟的**。

封建勢力是中國最反動最腐朽的勢力,是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主要工具和社會基礎。 (4)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是近代中國一切災難的總根源,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障礙。 (5)由於中國是在許多帝國主義國家的統治和半統治之下,由於中國實際上處於長期的不統一狀態,又由於中國的土地廣大,中國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表現出極端的不平衡。

(6)由於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中國人民的貧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上所少有的。 0

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徵,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一 近代中國的基本特徵 1.封建時代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基礎被破壞,但封建剝削制度的根基 地主對農民的剝削依然保持著。2.民族資本有了某些發展,但它的力量很軟弱。3.帝國主義不但操縱了中國的財政和經濟命脈並且操縱了中國的政治,軍事力量,成為中...

近代中國社會主義的性質,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的任務,革命的性質其邏輯關係

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近代中國社會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國情,是經濟 政治和社會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這種不平衡給中國革命和建設帶來了巨大影響,制約著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國情 被西方列強壓...

當今社會經濟蕭條的原因,中國今年的經濟這麼蕭條,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外貿,投資,內需影響經濟的好壞 戰等因素造成外貿越來越不好做,大量外貿型企業訂單受影響,員工收入就會受到影響 產能過剩,投資也會受到影響 一些既得利益集團炒賣各種商品,致使數以億計的老百姓揹負幾十年的債務,有債務在身,內需自然不足 影響經濟的幾大因素全部不利,未來經濟還可能還會繼續下行下去。中國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