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代中國追求近代化的歷程充滿困難

2023-04-24 23:25:03 字數 3190 閱讀 8868

1樓:暮色武俠

原因說開來是很多的。簡單地說幾點:

1、清**的腐朽以及逐漸喪失對地方的強力控制,很難通過**進行溫和的改革。

2、清**腐朽的同時,中國還面臨外來殖民入侵,殖民者怎麼可能讓你順利近代化。近代中國就沒消停過,從1840到2023年,外部有多次的侵華戰爭。

3、近代化勢力弱小,阻礙勢力過於強大。要注意的是,這些阻礙勢力不僅來自於清**、列強,還有本國的底層。近代化不是有了近代工業,有了近代經濟、軍隊就可以的,還有思想的變化,而當時中國底層民眾的思想那是相當封閉頑固的。

4、內耗嚴重,這個和第一點有些關係。以日本為例,日本實現近代化首先是進行倒幕運動,從而建立起來乙個強大的**集權**。而當時的中國,清**無能對地方和個勢力的控制力下降,各種勢力、派別你方唱罷我登場,相互之間鬥爭,沒有形成一股合力。

近代中國外來侵略不少,同樣國內戰爭也不少。所以在2023年之後才能大規模進行近代化(現代化)

如果你是要像高中歷史答題的解答,就是:自然經濟的頑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近代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弱小、列強的阻礙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情況問題都發不出去!,您當月國內通用流量共,截至07日02時04分,剩餘不足200m,其他流量剩餘3652.

以上資訊可能存在延時,具體以詳單為準。溫馨提示:回覆thb20即可辦理20元1g省內流量特惠包(有效期7天),或回覆djb20即可辦理20元300m國內通用流量疊加包(有效期至月結日),半小時內生效。

中國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派維新派資產階級革命派。

如何理解中國近代化艱難而曲折的歷程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有什麼特點

4樓:江東子弟

洋務:只改經濟工業科技,不改政治制度,相反是為了保衛現政權現制度維新:採用和平手段(變法),改制度,保留君主,實現君主立憲革命:採用暴力手段,該制度,徹底推翻帝制。

5樓:以劍作犁

時光不可逆,對了就是對了錯了就是錯了。探索這詞用在近代化上也只有不正視錯誤的組織才能發明出來。

請歸納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的特點。回首近代化歷程,你有何感悟

6樓:椰璐

(1)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2)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3)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4)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先行,文化對社會的改變影響巨大。

經濟作為近代化的基石,發展緩慢,受政治因素制約。

政治勢力嘗試近代化,幾經波折,阻力巨大。

感悟,在中國,想促進社會進步,文化必須先行。

經濟是決定性的因素,但是不能急躁。

政治上別想了,同統治階級談社會進步無異與虎謀皮。

中國的進步都是從下到上的。

請歸納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的特點。回首近代化歷程,你有何感悟?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先行,文化對社會的改變影響巨大。

經濟作為近代化的基石,發展緩慢,受政治因素制約。

政治勢力嘗試近代化,幾經波折,阻力巨大。

感悟,在中國,想促進社會進步,文化必須先行。

經濟是決定性的因素,但是不能急躁。

政治上別想了,同統治階級談社會進步無異與虎謀皮。

中國的進步都是從下到上的。

9樓:夜¢亞瑟王

回首近代~往事真是他媽的不堪回首啊。

10樓:暗雨

翻天覆地,也有歧途(文革與大躍進).所以啟示是一切要從實際出發。

近代前期,在中國近代化的過程中,中國的各個階層進行了哪些努力?這些努力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11樓:咔咔卡咔

1.農民階級:【近代化作用不是很大】

努力:太平天國,義和團。

作用:衝擊了封建社會結構,促使改革。

2.封建地主階級: 清朝洋務派漢族官僚及部分滿族貴族【八王爺奕。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主階級:

洋務運動。資產階級:1。改良派:戊戌變法。

2。革命派:辛亥革命。

農民階級:太平天國運動 義和團運動。

作用:促進了革命在中國的進行,打擊了清王朝的腐敗統治,對中國日後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奠定基礎。同時證明只有無產階級和共產主義才能救中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主階級 進行了洋務運動。

洋務派。 還有百日維新(維新派)

農民階級 進行了太平天國運動 以及義和團運動資本階級 進行了辛亥革命。

無產階級 進行了工人大罷工和配合孫中山先生的北伐戰爭作用在歷史書上 或者你去查洋務運動等。

14樓:快樂學弟

變法,改革,進行民主性質的運動(洋務,戊戌,辛亥,新文化,五四等等)。對中國近代化的探索起到了推動性的作用。

請結合中國近代史,說明中國近代化的大致歷程,並分析其利弊得失。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次鴉片來。

戰爭2023年,《南源京條約bai》簽訂,中國開始淪為半du封建zhi半殖民地國家dao

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

2023年,《中英北京條約》、《中俄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分別簽訂;洋務運動開始。

2023年,戊戌變法。

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

2023年,《馬關條約》簽訂,洋務運動失敗2023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

2023年,《辛丑條約〉簽訂。

2023年,辛亥革命。

2023年,新文化運動開始。

2023年,巴黎和會召開,五四愛國運動爆發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2023年,第一次國共合作。

2023年,九一八事變,東北三省淪陷。

2023年,盧溝橋事變,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第二次國共合作2023年,抗爭勝利。

2023年,解放戰爭爆發。

2023年,新中國成立。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

中國的近代化有什麼啟示,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落後就要挨打,國富民強,才是正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也會出問題 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近代化是指傳統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化社會的轉變過程 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型 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 政治上的民主和法治化 思想文化上的理性和科學化,以及社會生活的...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是怎樣的,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主要是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邁出了經濟近代化的第一步 政治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