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小學生掌握數學規律的方法

2021-08-15 00:06:56 字數 2872 閱讀 2632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方法,引導孩子自己得出結論,他才能真正理解。

如何引導學生掌握合理,有效的數學學習方法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措施和方法

如何引導小學生上好數學課

2樓:新野旁觀者

老師們天天都在上課,也常常去聽別人的課,大家看到的課堂教學往往有兩種不同的場面:其一,教師滿懷激情,生動傳神,學生投入興趣盎然,教與學雙方都沉浸在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其二,則是另一種場面,教師枯燥乏味地講解,學生機械重複地做題,呆板的教法沉悶的課堂氣氛.學生木然置之,毫無反應,整個課堂猶如一潭死水。這是為什麼呢?

同樣的教材、同樣的學生、同樣的40分鐘,為什麼課堂教學效果卻不同呢?這就是我今天所要討論的話題,也就是在新的教學理念下,怎樣才能上好一堂數學課。

一、加強數學應用性,培養實踐意識

學習的目的在於實踐。數學教育教給學生的不僅是知識,重要的還在於培養學生排除應用數學的心理障礙,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條件,幫助學生提高自身的學習素質。注重開發智力,提高能力,引導學生注重物件的實質和特點,及事物間的聯絡,培養學生觀察想象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方式,這都是課堂教學中素質教育的體現。

教師要通過聲音、手勢、板書等的變化或應用模型、投影儀等直觀教具,刺激學生的大腦,使學生能夠興奮起來,對所學內容在大腦中刻下強烈的印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數學知識比較深奧,每堂數學課都對學生具有新鮮感。如能在引入新課時,提出具有**力的問題,更能激發學習興趣。

我們知道,引入新課一般有開門見山的直導式,有觀察規律的發現式,有實驗操作的演算式,有具**力的問答式等。

二、創設生活化情境,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各種不同的方式中,都可以直接提出與課本有關的問題或通過誘導的方式提出問題。及時地進行表揚與鼓勵,是提高學習興趣的重要方法。課堂教學中,要對同學們的熱情態度和取得的成績給予正確的評價和適當的鼓勵。

如在講完乙個概念後,讓學生複述,並回答概念的內涵和外延;講完乙個例題後,讓學生歸納其解法,運用了哪些數學思想和方法。對於基礎差的學生,可以對他們多提一些基礎問題.讓他們有較多的鍛鍊機會。同時,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提問,耐心細緻地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並給予及時的肯定和表揚.增強學生提問的勇氣和信心。

當學生的作業做得很好時,當學生的解題方法新穎時,當學生的成績有進步時,當學生表現出刻苦鑽研精神時,都要給予適度的表揚,以增強學習信心,激勵學生的攀比熱情,達到表揚乙個人,激勵一大片的目的。

三、要注重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能力是符合活動要求、影響活動效果的個性心理特徵。而數學能力應具備數學特點。數學能力是指通過思考,採用比較、分析、綜合、概括、聯想,把原認知結構中的知識技能進行組合再組合,從而主動構建起新的認知結構。

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素質的核心。因而提高學生數學素質的過程重點應放在培養學生思維能力上。諸如,教會聯想培養思維靈活性,運用同類題型培養思維的深刻性,用分類討論思想培養思維的嚴密性,利用選擇題培養思維的敏捷,採用歸納猜想方法培養思維的創造性。

四、重視數學思維方式教學

在整個數學過程中,讓學生參與數學的發現過程和思維探求過程,在教學中強調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和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指導。讓學生不斷思考,不斷對各種資訊和觀念進行加工轉換。基於新知識和舊知識進行綜合和概括,解釋有關現象,形成新的假設和推論,形成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

在數學教學中,要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使學生在知識、能力,技能、心理、思想品德等方面達到預定的目標,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五、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教學

(1)數學語言、符號的理解:能用語言準確地表達數學概念,能識別概念的語言描述正確之處,(2)解釋性理解:即對數學概念內在聯絡的理解,能理順概念間的關係,深刻理解概念的內涵和外延,能把握概念產生的過程,揭示概念間的聯絡等;(3)推斷性理解:

在充分理解數學概念的基礎上,能對有關數學物件作出個人推斷;(4)創造性理解:能擺脫有關材料的束縛,對數學概念提出創造性理解。

上好一堂課.首先要有正確的教育理念作嚮導。數學教育家公尺山國藏認為:「無論是對於科學工作者、技術人員,還是數學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數學的精神、思想和方法,而數學知識是第二位的。

」這個看法是正確的。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講,數學思想與數學方法是數學知識體系的靈魂。從素質教育的角度看,數學教育中培養各種人才所需的共性的東西,既不是數學知識,也不是解題能力,而是數學觀念——「數學地」思考、處理問題的思想方法。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而上好每一節課,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保證。現代教學都在強調營造高效課堂,向課堂要效率,所以這個效率從何而來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教學是師生的共同活動,如何控制注意力問題是決定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性因素。

教學質量如何,主要取決於在課堂上學生是否有學習的主動性。運用這些方法進行教學,可以使教學過程得到優化。與每位學生面對面的講解、批改和輔導,為形成相通、相融、充滿民主氛圍的寬敞自由的人際心理空間創造了條件。

良好的心理氣氛勝過任何教育技能,感情的共鳴,信念的確定,行為的順應,目標的認同,達到教學活動的同頻共振,在教學這個複雜的雙邊活動中,學生是屬於決定地位的主體,誰贏得了學生,誰就贏得了教育。

小學生怎樣學好數學的方法

3樓:秋至露水寒

愛好數學,並且有信心學好。上課時認真聽老師講解知識點。課下好好完成作業。學會提問,敢於提問。多溫習學過的知識,通過習題鞏固。學會記筆記。勤奮刻苦是保障。

4樓:剛玉花朋申

我數學王子來回答一下吧!數學呢,初中以上的文化就足夠生活中用了,如果你想考學的話,就有必要研究了!簡單說幾句吧,

針對代數,自己可以給自己出提,要逆向出,一環套一環,出完後過幾天再答,生活中看看偵探類書籍,讓嚴謹的邏輯深入大鬧。針對幾何,它是不需要非專業人士研究的,在機械設計,工程製圖到是常見,高中的立體幾何主要就是電動成線,線動成面,面動成體。

如何引導小學生巧寫作文,如何引導小學生做好作文寫作鍛鍊

一說到作文,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可是學習上遇到的最大的攔路虎,每每談虎色變,畏懼不已。對於教師而言,這也是乙個很沉重的話題,可每當談到作文教學時,大凡都是採取漠然的態度,總感覺在此問題上束手無策。特別是對於農村的小學生而言,他們的視野不夠開闊,生活的天地不夠寬廣,自然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記流水帳就是空洞無...

如何引導學生體會古詩文意境,如何引導小學生體會古詩文的情感

章 蓮山課件 汪紅英古詩文鑑賞是一種複雜的心理活動,它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別老想大面積提高學生的鑑賞能力和評價水平,我認為必須從平常的課堂教學入手,探求規律選好突破口,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賞析習慣和方法,對此,我總結出了 讀 品 聯 析 四字鑑賞法。讀 即通過讀詩文,整體感知,首先讓學生通讀形成乙個初步...

如何教會小學生學好數學,如何教小學生數學好的學習方法

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方法。掌握的知識再雄厚,若 教學方法不得當,收穫也是微薄的。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教學生學好數學,我 幾點作法 一 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發展主體性的教學應該使所有的學生.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