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怎樣分類,中國文學分幾種

2021-08-15 00:04:32 字數 5373 閱讀 3142

1樓:匿名使用者

1.詩歌

詩歌的分類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詩歌可分為若干類別。按國別分,可分為中國詩歌和外國詩歌;中國詩歌按時代分,可分為古代詩歌和新詩;中國古代.詩歌按體例分,分為詩、詞、曲;中國古代的詩歌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詞可分為小令(58字以內)、中調(59—90字)和長調(9l字以上);(2023年全國已考)元曲可分為小令和套數(又叫套曲);新詩又可分為自由詩和用舊形式寫成的新詩。2.**

**的分類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分為不同的類別:按篇幅及其容量分,可分為長篇**、中篇小、說、短篇**和微型**。按內容分可分為歷史**、現代**、科幻**、公案**、武俠**、言情**、傳奇**等。

按寫作體例分,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等。按語言形式分,可分為文言**、白話**等。

3.散文散文在不同的時代有著不同的含義。現代散文是同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古代散文是指除韻文以外的所有文體。

甲.現代散文現代散文主要包括敘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議論散文。以寫人敘事為主,兼有抒情、議論成分的散文,稱為敘事散文,它包括報告文學、傳記文學、回憶錄、遊記等,如《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誰是最可愛的人》等;抒情散文是指以表現對生活的感受、抒發思想感情為主的散文,如朱自清的《綠》、《春》等;議論散文是以議論、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具有一定的文學性的散文,雜文、小品文都屬於此類,如《文學和出汗》、《為自己減刑》等。

乙.古代散文古代散文的外延是相當廣的概念,賦、駢文、辯、說、論、奏議、序跋、贈序、銘、祭文、雜記、童話、民間故事、寓言、傳說、傳奇等,都屬於散文的一類。4.戲劇戲劇是一種綜合性舞台藝術,這裡所說的戲劇實際上是劇本,即與**、詩歌、散文並列的一種文體。戲劇離不開戲劇衝突,它體現在人物性格的衝突上,具體表現為一系列的動作。

戲劇語言包括人物語言(即台詞)和舞台說明。舞台說明是寫在劇本每一幕的開端、結尾和對話中間的說明性文字,內容包括人物表、時間、地點、服裝、道具、佈景及人物的表情、動作、上下場等,它具有增強舞台氣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性格、推動情節等多種作用。按照不同的標準,戲劇可分為不同的種類:

按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分,可分為話劇(如《雷雨》)、歌劇(如《白毛女》)和舞劇(如舞劇《紅色娘子軍》)。按劇情繁簡和結構分,可分為獨幕劇(如丁西林的《乙隻馬蜂》)、多幕劇(如曹禺的《雷雨》)。按題材反映的時代分,分為歷史尉(如郭沫若的《屈原》)、現代劇(如丁毅、賀敬之的《白毛女》)。

按矛盾衝突的性質分,分為悲劇(如《屈原》)、喜劇(如《威尼斯商人》)、正劇(如《白毛女》)。

2樓:匿名使用者

org/wiki/category:%e4%b8%ad%e5%9b%bd%e6%96%87%e5%ad%a6中 [+] 中國古代文學流派 (1) [+] 中國** (6) [+] 中國當代文學 (0) [+] 中國戲劇 (7) [+] 中國散文 (0) [+] 中國文學史 (2) [+] 中國詩歌 (10) [+] 中國古典典籍 (17) 元 [+] 元曲 (1) 古 [+] 古體詩 (1) 唐 [+] 唐朝文學 (2) 宋 [+] 宋朝文學 (0) 文 [+] 文言文文體 (1) 方 [+] 方言文學 (0) 明 [+] 明朝文學 (1) 曲 [+] 曲 (1) 楊 [+] 楊家將 (0) 梁 [+] 梁山五虎將 (0) 武 [+] 武俠** (4) 江 [+] 江西文學 (0) 清 [+] 清朝文學 (1) 章 [+] 章回** (0) 詞 [+] 詞 (3) 詩 [+] 詩話 (0) 香 [+] 香港文學 (3)

中國文學分幾種

3樓:所夢槐公尺方

中國古典文學分為詩和文,文又分為韻文和散文,現代一般分為:詩歌、散文、**、戲劇,並稱為四大文學體裁

4樓:項綺懷進湛

安徽禾茂紡織科技****

anhui

high

mind

textile

sci-tech

co.,

ltd.

中國銀行美元匯款路徑

中國銀行安慶分行

beneficiary's

bank

:bank

ofchina,

anqing

branch

swift

bic:

bkchcnbj780

add:

no.2,

huxin

north

road,

anqing,

anhui,

china

安徽省安慶市湖心北路2號

0086-556-5349732

(address/tel)

beneficiary:

anhui

high

mind

textile

sci-tech

co.,

ltd.

安徽禾茂紡織科技****

no.8

bayi

road,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development

zone

ofqianshan

anqing

anhui

china

安徽省安慶市潛山縣綜合經濟開發區八一路8號0086-556-8977388

(address/tel)

a/cno.:

476378936738091014

中國文學分幾大類

5樓:angel丶凝雪

中國文學的分類因其分類依據不同,分類結果也不同: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4、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5、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

6、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類別

1、按體裁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時間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台灣文學……4、按讀者分為:

a、 按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

中國古代文學分類

7樓:水晶鈴紫球

下面這篇文章講得很詳細了,你自己看看吧.

簡論中國古代文學體裁的發展(一)

中國文學包括什麼

8樓:低調八音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

以上是時間分類吧

文學包括 散文 詩歌 ** 戲劇 這好像是類別的分類文學包括浪漫主義文學 現實主義文學 這是啥分類 忘了

9樓:渾芳潔阿坤

我想這些應該最能夠表達了

[編輯本段]世界名著選錄

中國*****==

000..《聖經》指的是正統

儒家十三經

,即《周易》、《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001.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孔子整理(《春秋左氏傳》左丘明)

002.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003.先秦百家《道德經》老子《莊子》《墨子》《荀子》《鬼谷子》《孫子兵法》《韓非子》

004.《山海經》

005.《楚辭》屈原

006.《呂氏春秋》呂不韋

007.《戰國策》劉向

008.《淮南子》劉安

009.《史記》司馬遷

010.《漢書》班固

012.《後漢書》范曄

013.《三國志》陳壽

014.《世說新語》

劉義慶015.《九章算術》

016.《文心雕龍》劉勰

017.《資治通鑑》司馬光

018.《西廂記》

王實甫019.

《竇娥冤》

關漢卿020.《三國演義》

羅貫中021.《水滸傳》

施耐庵羅貫中

022.《西遊記》

吳承恩023.《紅樓夢》

曹雪芹高鶚

024.《金瓶梅》

蘭陵笑笑生

025.《隋唐演義》

褚人獲026.

《牡丹亭》湯顯祖

027.《三言二拍》

(《三言》馮夢龍《二拍》凌蒙初)

028.

《東周列國誌》

馮夢龍著

蔡元放改編

029.《聊齋誌異》蒲松齡

030.《儒林外史》

吳敬梓031.《官場現形記》李寶嘉

032.《封神演義》許仲琳

033.《徐霞客遊記》徐霞客

034.《天工開物》宋應星

035.《本草綱目》李時珍

036.

《阿q正傳》

魯迅037.《駱駝祥子》

老舍038.《家》《春》《秋》巴金

039.《子夜》茅盾

040.《圍城》錢鍾書

中國文學都分為哪些時期

10樓:流杯客

古代文學

一,先秦文學[遠古---秦統一前]

二,秦漢時期文學[前221---220年]三,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221---581年]四,隋唐五代時期文學[581--960年]五,宋遼夏金元時期文學[960---2023年]六,明清時期文學[1368--2023年]近代文學:[清後期---2023年]

現代文學[1919--2023年]

當代文學[1949----今]

中國的文學類別到底有幾種?是哪幾種?

中國文學的特點以及學習中國文學的好處

我個人認為 中國文學具有豐富的十分生動的表現力和想象空間。同時中國積累了數千年的文化積累,具有很多經典的文章 詞句都是我們取之不盡的財富。而且中國文學在現代又融入了許多新名詞 新詞彙都是不斷發展的見證。關於外國文學的特點及與中國文學的不同?5 介紹中國傳統文學的特點 中國古典文學是中國文學史上閃爍著...

中國文學成就,中國文學成就最高的是?

代表了中國文學目前為止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是魯迅 茅盾 老舍更高,還是李白 杜甫 曹雪芹更偉大。第二 是以唐詩宋詞為代表的文人文學,還是以紅樓夢 四大名著為旗幟的明清 通俗文學代表了中國古典文學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中國文學的代表應該是 還是詩詞 韻文 是賣文為生,還是陶冶性情之物。請採納 你是大...

中國文學史現代要比當代重要嗎,中國文學史上,現代與當代是如何劃分的

中國現代文學發端於五四運動時期,但以鴉片戰爭後的近代文學為其先導。現代文學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現實土壤上的新的產物,同時又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文學的乙個發展。現代文學的發展過程是乙個矛盾鬥爭的過程,其間充滿了革命文學與反動文學 革命文藝思想與反動文藝思想的鬥爭。革命文學正是在抗擊各種各樣反動文藝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