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會小學生學好數學,如何教小學生數學好的學習方法

2021-03-03 22:45:50 字數 4997 閱讀 4844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方法。掌握的知識再雄厚,若

教學方法不得當,收穫也是微薄的。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教學生學好數學,我**幾點作法:

一、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發展主體性的教學應該使所有的學生......

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方法。掌握的知識再雄厚,若教學方法不得當,收穫也是微薄的。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教學生學好數學,我**幾點作法:

一、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發展主體性的教學應該使所有的學生都信心百倍,體驗到學習的興趣和成功的喜悅。教師要善於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以及創造的機會,盡最大可能地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滿足每個學生參與表現的慾望,讓其動手畫一畫、拼一拼、擺一擺,讓他們說一說自己是怎樣想的,讓他們想一想另外的解題思路和解法。當認識水平較低,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表達不出詞意時,教師應鼓勵說:

"我知道你心裡明白,可就是語言未組織好,請坐下再思考一下,我相信你一定會答得很好!"學生只要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歡樂和勝利的欣慰,便會產生追求成功的意念和力量,這種由成功的體驗所產生的成功上的滿足就會轉化為他的進一步學好數學的強大動力,由此認識到"數學是有趣的""數學是美的""數學不難""數學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從而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改革教法,指導學生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既要研究如何改進教學方法,更需要研究如何指導學生的學法。選用教法應採用一法為主,多法配合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法;改進課堂教學,力圖引導學生在設疑、激疑、質疑、解疑中學習新知識;在指導學生學習方面,實現由"學會"過渡到"會學"的質的飛躍。在教學中,一是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學習習慣的培養;二是加強學生思維方法的引導,讓學生逐步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培養學生發展比較、分類、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方法。

如面積概念的建立,就應著重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的能力。教學時要讓學生摸一摸文具盒的蓋面,數學課本的封面,比一比文具盒的蓋面和課本封面的大小,抽象理解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接著在圖影儀上將四條線段圍成乙個圖形,讓學生判斷兩個平面的大小(學生難以判斷),教師再將大小相等的方格,覆蓋在圖形上讓學生觀察,數一數有多少個?在此基礎上抽象理解圍成的平面圖表有大小之分,進而引導學生概括出什麼叫面積,讓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學到並掌握一定的數學思維能力。

三、注意提高與普及相結合

在教學過程中應該面向全體學生,熱愛全體學生,針對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按不同的層次進行教學。一是在教學過程中關心後進學生,做到答題突出中、下生;板演側重中、下生;提問題顧及中、下生;行間巡視留心中、下生;課內輔導留心中、下生。二是教師要在上新課前有針對性地幫助後進生補上學習新知識所要必備的舊知識,減小接受新知識的坡度。

三是實行分組教學。主要在設計練習時,根據量力而行的原則,對學有餘地的學生略增加一些難度較高、綜合性較強的題目,讓他們吃得飽;對後進生給他們補充些孕優題、針對性練習題,以幫助他們把基礎知識務實。四是採用"兵教兵"的方法,讓每個優生輔導

一、兩個差生的學習,這樣做能使優等生得到鍛鍊,差生得到提高。五是教師與學生家長建立學生情況交流制度,定期互相交流情況,取得學生家長的支援與配合。

總之,數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在教學中應靈活採用教學方法,即哪種方法效果最佳,就採用哪種方法教學。

如何教小學生數學好的學習方法

2樓:中公教育

細心讀教材,引導學生預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第一步,先教會學生學會預習。

第二步,通過預習後,能夠做多少作業就做多少,不管是練習或習題都不放過。可明確向學生講明:預習的成功標準是會做作業。

第三步,要經常檢查學生是否預習。

加強互助學習,共同提高

課內重視聽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指導學生思考

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指導學生記憶

3樓:不懂先生

高效聽課

方法: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公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教小學數學太難了

4樓:海風教育

對於那些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來說,學習小學數學都有很大的難度,其實小學數學屬於基礎類的知識比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在小學,是乙個需要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注重培養孩子的習慣和學習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學數學有哪些技巧?

一、重視課內聽講,課後及時進行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是在課堂上進行的,所以我們必須特別注意課堂學習的效率,尋找正確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我們必須遵循教師的思想,積極制定以下步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思想與教師之間的差異纖答.特別是,我們必須了解基本知識和基山亂本學習技能,並及時審查它們以避免疑慮.

首先,在進行各種練習之前,我們必須記住教師的知識點,正確理解各種公式的推理過程,並試著記住而不是採用"不確定的書籍閱讀".勤於思考,對於一些問題試著用大腦去思考,認真分析問題,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二、多做習題,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如果你想學好數學,你需要提出更多問題,熟悉各種問題的解決問題的想法.首先,我們先從課本的題目為標準,反覆練習基本知識,然後找一些課外活動,幫助開拓思路練習,提高自己的分析和掌握解決的規律.對於一些易於查詢的問題,您可以準備乙個用於收集的錯題本,編寫自己的想法來解決問題,在日常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學會讓自己高度集中精力,使大腦興奮,快速思考,進入最佳狀態並在考試中自由使用.

三、調整心態並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主要的重點應放在基礎、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因為大多數測試出於基本問題,較難的題目也是出自於基本.所以只有調整學習的心態,盡量讓自己用乙個清楚的頭腦去解決問題,就沒有太難的題目.考試前要多對習題進行演練,開闊思路逗豎檔,在保證真確的前提下提高做題的速度.

對於簡單的基礎題目要拿出二十分的把握去做;難得題目要盡量去做對,使自己的水平能正常或者超常發揮.

由此可見小學數學的技巧就是多做練習題,掌握基本知識.另外就是心態,不能見考試就膽怯,調整心態很重要.所以大家可以遵循這些技巧,來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進入到數學的海洋中去.

5樓:忘委

小學數學是義務教育的起步階段,屬於打基礎時期,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如果能讓學生學的更好,能讓在初中階段有乙個紮實的基礎,對於學生來說是莫大的幫助,很多人小看小學數學簡單,說不就是學學加減乘除嗎?

我大學學了微積分、線性代數那麼多專業知識,還教不了這個?其實不然,學生在小學階段屬於起步期,對於很多知識和生活經驗基本上是一片空白,這個時候簡單的東西也不好教,因為數學是結合於生活的,小孩的生活是什麼呀?就是今天上學,上課,放學回家買零食,玩電腦,就這些,他的生活中能接觸到多少數學經驗?

所以,在小學,簡單的東西也要好好教,不可小覷。

方法/步驟

1首先是要做好備課工作,鑽研教材,大家不要以為這個很簡單,其實鑽雀並攜研教材是很需要時間去琢磨的,例如小蔽物學階段學習到的小數乘法,課本中提到小數乘法的意義和整數乘法意義相同,當真如此嗎?有仔細理解過嗎?整數乘法的意義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小數乘法也是如此嗎?

有1.1個11的說法嗎?就算有學生理解,該怎麼去講解這個小數乘法的意義呢?

那就得下功夫了!

2其次是上課環節,跟學生之間當然需要嚴肅,但是光有嚴肅也不行,需要用你的親和力去與學生交流思想,學生才會在課堂上積極發言,多鼓勵學生發言,多表揚學生正確的做法,少批評錯誤的做法,要從正面引導,效果才最佳,不要隨便吹鬍子瞪眼,切記!

3最後是作業環節,想要鞏固知識,這是最重要的一環,作業不要多,但要精,小學是打基礎階段,沒有必要個個要求100分,各個孩子的發展階段不同,智力情況不同,不能什麼都照著100分去要求,要多鼓勵孩子,少布置作業,要精改作業,改正孩子的錯誤,發展學生的長處,孩子就會樂於學習,更樂於成為您的學頃伏生。

叫魚與學習(學習王站)覺得小學數學也不是難事,需要認真對待一定能夠教好。

怎樣學好數學小學生,怎樣才能學好小學數學?

學好數學需要做到 三個要 一 上課前要預習即將學習 怎樣才能學好小學數學?學好數學的方法,其實跟讀其他科目沒太大差別,需注意以下幾點 1.課前預習。2.專心聽講。3.課後練習。4.善於思考。5.查漏補缺。一 學會主動預習 新知識在未講解之前,認真閱讀教材,養成主動預習的習慣,是獲得數學知識的重要手段...

如何學好數學? 5,如何學好數學?

要學好數學,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的方法,主要還是理解。而如何理解,這就要用到數學的思想 數形結合 即根據課本上的數學知識,畫出相應的圖形,這更有助於理解。有些數學知識也可以把它聯想為現實生活中有形的物體或一些基本的邏輯。當然,單靠理解還是不夠的,理解之後還要多做題,在做題的過程中還要巧妙的用到數學的各方...

三方面告訴你小學生如何學好數學

1 誘導樂於求異的心理傾向 對於學生欲尋異解而不能時,教師要細心點撥,潛心誘導,幫助他們獲得成功,使學生漸漸生成自覺的求異意識,並日漸發展為穩定的心理傾向,在面臨具體問題時,就會能動地作出 還有另解嗎?試試看,再從另乙個角度分析一下!的求異思考。2 多形式的訓練 一 題多變 對題中的條件 問題 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