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產的起源及發展史

2021-08-13 21:02:12 字數 1968 閱讀 4964

1樓:深圳重輝聯合

起源:精益生產(lean production,簡稱lp)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字國際汽車計畫組織(imvp)的專家對日本豐田準時化生產jit(just in time)生產方式的讚譽稱呼。精,即少而精,不投入多餘的生產要素,只是在適當的時間生產必要數量的市場急需產品(或下道工序急需的產品);益,即所有經營活動都要有益有效,具有經濟效益。

精益生產方式源於豐田生產方式,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組織世界上17個國家的專家、學者,花費5年時間,耗資500萬美元,以****這一開創大批量生產方式和精益生產方式jit的典型工業為例,經理論化後總結出來的。精益生產方式的優越性不僅體現在生產製造系統,同樣也體現在產品開發、協作配套、營銷網路以及經營管理等各個方面,它是當前工業界最佳的一種生產組織體系和方式,也必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標準的全球生產體系。   精益生產方式是戰後日本****遭到的「資源稀缺」和「多品種、少批量」的市場制約的產物。

它是從豐田相佐詰開始,經豐田喜一郎及大野耐一等人的共同努力,直到20世紀60年代才逐步完善而形成的。

發展史:

20世紀初,從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創立第一條汽車生產流水線以來,大規模的生產流水線一直是現代工業 精益生產定義

生產的主要特徵。大規模生產方式是以標準化、大批量生產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的。這種方式適應了美國當時的國情,汽車生產流水線的產生,一舉把汽車從少數富翁的奢侈品變成了大眾化的交通工具,美國****也由此迅速成長為美國的一大支柱產業,並帶動和促進了包括鋼鐵、玻璃、橡膠、機電以至交通服務業等在內的一大批產業的發展。

大規模流水生產在生產技術以及生產管理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社會進入了乙個市場需求向多樣化發展的新階段,相應地要求工業生產向多品種、小批量的方向發展,單品種、大批量的流水生產方式的弱點就日漸明顯了。為了順應這樣的時代要求,由日本豐田汽車公司首創的精益生產,作為多品種、小批量混合生產條件下的高質量、低消耗進行生產的方式在實踐中摸索、創造出來了。

  2023年,日本的豐田英二考察了美國底持律的福特公司的轎車廠。當時這個廠每天能生產7000輛轎車,比日本豐田公司一年的產量還要多。但豐田在他的考察報告中卻寫道:

「那裡的生產體制還有改進的可能」。   戰後的日本經濟蕭條,缺少資金和外匯。怎樣建立日本的****?

照搬美國的大量生產方式,還是按照日本的國情,另謀出路,豐田選擇了後者。日本的社會文化背景與美國是大不相同的,日本的家族觀念、服從紀律和團隊精神是美國人所沒有的,日本沒有美國那麼多的外籍工人,也沒有美國的生活方式所形成的自由散漫和個人主義的氾濫。日本的經濟和技術基礎也與美國相距甚遠。

日本當時沒有可能全面引進美國成套裝置來生產汽車,而且日本當時所期望的生產量僅為美國的幾十分之一。「規模經濟」法則在這裡面臨著考驗。   豐田英二和他的夥伴大野耐一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實驗,根據日本的國情,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經過30多年的努力,終於形成了完整的豐田生產方式,使日本的****超過了美國,產量達到了1300萬輛,佔世界汽車總量的30%以上。   製造、電子、計算機、飛機製造等工業中。豐田生產方式是日本工業競爭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反映了日本在重複性生產過程中的管理思想。

豐田生產方式的指導思想是,通過生產過程整體優化,改進技術,理順物流,杜絕超量生產,消除無效勞動與浪費,有效利用資源,降低成本,改善質量,達到用最少的投入實現最大產出的目的。   日本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成功,引起西方企業界的濃厚興趣,西方企業家認為,日本在生產中所採用的方式是其在世界市場上競爭的基礎。20世紀80年代以來,西方一些國家很重視對豐田生產方式的研究,並將其應用於生產管理。

2樓:

精益眼鏡嗎? 這個看官網就知道了嘛

精益生產的起源及發展史?

3樓:土豆遇見熊

精益生產(lean production,簡稱lp)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字國際汽車計畫組織(imvp)的專家對日本豐田準時化生產jit(just in time)生產方式的讚譽稱呼。精益生產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豐田汽車公司,而在80年代中期被歐美企業紛紛採用。

耐克品牌的發展史,耐克的發展史

費爾 奈特 phil knight 於1964年以500美元創立了nike公司時,做夢也想不到會成為現今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品牌。在1972年,奈特和鮑爾曼終於自己發明出一種鞋,並決定自己製造。他們把製作任務承包給勞動力廉價的亞洲工廠,並給這種鞋取名叫耐克,這是依照希臘勝利之神的名字而取的。同時他們還發...

旅遊的發展史,中國旅遊發展史

推薦你看這本書 旅遊的發展史 編輯推薦本書對跨越人類四個社會形態 長達數千年的世界旅遊史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對歷史上出現過的有影響的旅遊活動 旅遊事件作了精心的考證,從旅遊交通與設施 旅遊活動的型別,旅遊景點的建沒與開發,旅遊中介機構和旅遊組織 旅行家和旅遊文獻等多維的角度向人們展求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世...

聲學發展史梗概,建築聲學的歷史起源

聲音是人類最早研究的物理現象之一。世界上最早的聲學研究工作主要在 方面。呂氏春秋 記載,黃帝令伶倫取竹作律,增損長短成十二律 伏羲作琴,三分損益成十三音。三分損益法就是把管 笛 簫 加長三分之一或減短三分之一,這樣聽起來都很和諧,這是最早的聲學定律。傳說在古希臘時代,畢達哥拉斯也提出了相似的自然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