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桑試驗是 社會人 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嗎

2021-08-13 21:04:48 字數 1557 閱讀 6969

1樓:

霍桑試驗是"社會人"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

「社會人」假設的理論基礎是人際關係學說,「社會人」(social man)又稱為「社交人」。「社會人」假設最早來自於梅奧(g.e.

mayo)主持的霍桑實驗(1924—1932)。梅奧認為,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人格的活生生的「社會人」,人不是機器和動物。作為乙個複雜的社會成員,金錢和物質雖然對其積極性的產生具有重要影響,但是起決定因素的不是物質報酬,而是職工在工作中發展起來的人際關係。

之後又經英國塔維斯托克學院煤礦研究所再度驗證。後者發現,在煤礦採用長壁開採法先進技術後,生產力理應提高,但由於破壞了原來的工人之間的社會組合生產反而下降了。後者吸收社會科學的知識,重新調整了生產組織,生產就告上公升。

這兩項研究的共同結論是,人除了物質需要外,還有社會需要,人們要從社會關係中尋找樂趣。

2023年梅奧總結了霍桑實驗以及其他實驗的結果,概括起來說,霍桑實驗得出了以下結論。

1、傳統管理認為,生產效率主要決定於工作方法和工作條件。霍桑實驗認為,生產效率的提高和降低主要取決於職工的"士氣",而士氣取決於家庭和社會生活,以及企業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傳統管理只重視"正式群體"問題,諸如組織結構、職權劃分,規章制度等,霍桑實驗還注意到存在著某種"非正式群體"。這種無形的組織有其特殊的規範,影響著群體成員的行為。

3、霍桑實驗還提出新型領導的必要性。領導者在了解人們的合乎邏輯的行為的同時,還須了解不合乎邏輯的行為,要善於傾聽和溝通職工的意見,使正式組織的經濟需要與非正式組織的社會需要取得平衡。

霍桑試驗研究的最大意義在於,它使大家注意到:

社會性需求的滿足往往比經濟上的報酬更能激勵人們。人們在長期的社會活中發現,只有在顧全群體利益時,個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社會人」(social man)的基本假設就是:

(一)從根本上說,人是由社會需求而引起工作的動機的,並且通過同事的關係而獲得認同感。

(二)工業革命與工業合理化的結果,使工作本身失去了意義,因此能從工作上的社會關係去尋求意義。

(三)員工對同事們的社會影響力,更比對管理者所給予的經濟誘因控制更為重視。

(四)員工的工作效率隨著上司能滿足他們社會需求的程度而改變。

此假設得出的管理方式與根據「經濟人」的假設得出的管理方式完全不同。他們強調除了應注意工作目標(指標)的完成外,更應注意從事此項作的人們的要求。不應只注意指揮、監督等,而更應重視員工之間的關係培養和形成員工的歸屬感和整體感。

不應只注意對個人的獎勵,應提倡集體勵制度。這種假設無疑比前乙個假設進了一步。但我們必須認識到,在不同社會制度的社會中,人們的社會需求有區別。

因而不能不認識到這種假設虛偽性的一面,同時也要借鑑合理的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霍桑試驗對古典管理理論進行了大膽地突破,第一次把管理研究的重點從工作上和從物的因素上轉到人的因素上來,不僅在理論上對古典管理理論作了修正和補充,開闢了管理研究的新理論,還為現代行為科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而且對管理實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社會人」人性理論假設的基礎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x理論 vs. y理論

什麼是試驗機,什麼是材料試驗機

試驗機的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373739概述 1.定義 1.1試驗機概念和用途試驗機是在各種條件 環境下測定金屬材料 非金屬材料 機械零件 工程結構等的機械效能 工藝效能 內部缺陷和校驗旋轉零部件動態不平衡量的精密測試儀器。在研究探索新材料 新工藝...

什麼是結核菌試驗PPD什麼是PPD試驗

ppd試驗就是結核菌素 簡稱結素 試驗 結素的純蛋白衍化物 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 為純結素,不產生非特異性反應。ppd pt23是由丹麥製造 世界許多國家使用,已經取代ot。我國從人型結核菌製成ppd ppd c 又從卡介苗製成bcg ppd,0.1ml為5...

什麼是中試試驗

中試就是產品正式投產前的試驗,即中間階段的試驗,是產品在大規模量產前的較小規模試驗。企業在確定乙個專案前,第一要進行試驗室試驗 第二步是 小試 也就是根據試驗室效果進行放大 第三步是 中試 就是根據小試結果繼續放大。中試成功後基本就可以量產了。驗證內容 1 工藝驗證 工藝流程 工藝路線 單板工藝 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