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的發展史 急用

2023-04-24 07:15:02 字數 1480 閱讀 1348

1樓:教育解題小達人

分為五個時期,分別是文藝復興時期,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巴洛克時期,中世紀時期,十八世紀。

家具是指人類維持正常生活、從事生產實踐和開展社會活動必不可少的器具設施大類。家具也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發展創新,到如今門類繁多,用料各異,品種齊全,用途不一。是建立工作生活空間的重要基礎。

家具是由材料、結構、外觀形式和功能四種因素組成,其中功能是先導,是推動家具發展的動力;結構是主幹,是實現功能的基礎。這四種因素互相聯絡,又互相制約。由於家具是為了滿足人們一定的物質需求和使用目的而設計與製作的,因此家具還具有材料和外觀形式方面的因素。

中國家具的發展歷史

2樓:土巴兔裝修

中國家具的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從夏商、春秋戰國、漢朝、三國兩晉、隋唐、五代、宋、元、明到清家具的風格各異,它們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並發展著。

中國家具的初始時期可以追溯到夏商時期,受鬼神觀念的影響,這時期的家具裝飾紋樣十分莊重威嚴,常用饕餮紋。漆木器具鑲有蚌殼裝飾,青銅器裝飾壺門,影響了後幾千年的家具。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代表有楚式漆木家具、彩繪木床、楚式小座屏等。這時期的漆木家具是我過漆木家具的主要源頭。家具裝飾紋樣以龍鳳鳥紋和浪漫神奇的圖案為主,常用浮雕和透雕手法,色彩明豔絢麗,它同樣深受濃厚的鬼神觀念影響。

戰國時期「h」形的憑幾造型厚重古拙,是漆器藝術的開端。

精美絕倫的中國漢代家具除了光亮動人的漆木家具外,還有玉製家具、竹製家具和陶製家具。這時期的家具品種開始增多,已經有榻屏、廚和櫃、鏡台和獨坐板凳。漢代席地起居的家具系列是我國低矮行家具系列的代表時期。

三國兩晉時期的家具是中國家具發展史上的過渡階段,它出現了低形和高型家具系列,並且與中原家具結合發展(如胡床),一些地區的家具逐漸增高,但整體還是以矮型家具為主。

唐代是乙個繁華興盛的時代,家具製造上既繼承傳統又吸收外來藝術的優點,它繽紛華麗又豐滿端莊,家具高低並存,有桌子、逍遙椅、腰鼓型座墩。而五代家具繼承且發展了唐代家具的風格,變得簡樸實用。

到宋代時期,高型家具已經十分普遍。高足床、高幾、巾架、太師椅、抽屜廚等等簡潔雋秀,仿建築構架,採用洗練單純的框架結構,明清的框架家具受其影響。

元代由於統治者追求豪華享受,家具亦顯得形體粗大,花式華美。如釉裡赭花卉寶座,它是元代家具的典型代表。

明代的手工業十分發達,因此家具發展也十分繁盛,美觀且實用,明代家具在中國家具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它的造型簡練、做工精緻、繁簡相宜、木材堅硬、紋理優美。深受世人欣賞,明式座椅和明式屏風品質精美、馳名中外。

清朝時期家具造型厚重華貴,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家具風格,有廣式、蘇式、京式等。對現代家具影響較大。

家具發展史是什麼

西方家具發展史分幾個時期

家具的歷史是什麼

家具行業的發展歷程是咋樣的

家具發展史

弄堂發展史,弄堂發展史

2004年6月,靜安區委區 開始對該地塊內的閒置廠房現有功能進行綜合整治。特別是2004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短短乙個半月內,靜安區各部門先後出動1200多人次進行整治。截至去年底,共取締61家 四小企業 2個廢品 站 2個民工聚集地。整治之後,江寧路街道以 統租統借 的形式向廠方業主租賃下了...

耐克品牌的發展史,耐克的發展史

費爾 奈特 phil knight 於1964年以500美元創立了nike公司時,做夢也想不到會成為現今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品牌。在1972年,奈特和鮑爾曼終於自己發明出一種鞋,並決定自己製造。他們把製作任務承包給勞動力廉價的亞洲工廠,並給這種鞋取名叫耐克,這是依照希臘勝利之神的名字而取的。同時他們還發...

旅遊的發展史,中國旅遊發展史

推薦你看這本書 旅遊的發展史 編輯推薦本書對跨越人類四個社會形態 長達數千年的世界旅遊史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對歷史上出現過的有影響的旅遊活動 旅遊事件作了精心的考證,從旅遊交通與設施 旅遊活動的型別,旅遊景點的建沒與開發,旅遊中介機構和旅遊組織 旅行家和旅遊文獻等多維的角度向人們展求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