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廣東”稱呼的來歷,廣東省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2021-08-13 21:02:12 字數 2748 閱讀 7272

1樓:恭永昌

漢武帝平南越,復置南海郡。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被收入交州。交州刺史治為廣信(今封開縣),是謂“初開粵地宜廣佈恩信也”,此名一直延用到南北朝。

後將廣信以東劃為廣東,廣東得名由此而來.

唐末諸藩崛起,南漢國在嶺南立國,廢嶺南道。而廣東成為南漢政權的中心地區,直轄於南漢朝廷。宋太祖開寶四年(971年)平南漢廢其建制,復置嶺南道。

宋至道三年(997年)設廣南東路,為今日廣東省名之出處。

三國吳黃武五年(226年),分交州合浦以北地段,即今廣東地區,置為廣州。晉及南北朝因之。隋文帝在位時廢南海郡,置廣州總管府。

2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即使"廣南東路",是北宋行政區域

開寶四年(971)降興王府為廣州

3樓:匿名使用者

東為廣南東路(後簡稱廣東),廣信以西為廣南西路(後簡稱廣西)。廣東、廣西、 廣州之名由此得來。

4樓:紫金骷髏

宋至道三年(997年)設廣南東路,為今日廣東省名之出處。

公元226年,孫權為便於統治,將交州分為交州和廣州兩部分,“廣州”由此得名。直到2023年成立市政廳,特指廣州這座城市。

廣東省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5樓:你還是不夠快

廣東省(粵) 宋置廣南東路,簡稱廣東路,由此出現廣東一名。元設廣版東道。明設廣東省。轄區漢初權為 南粵之地,故簡稱“粵”。

廣東:以廣南東路簡稱得名。唐屬嶺南道;宋以舊廣州轄地置廣南東路,簡稱廣東路,為廣得名的開始;元設海北廣東道;明置廣東省,後改廣東布政使司;清改廣東省,省名至今未變。

廣東省秦漢時稱南海郡。三國吳國設廣州(州名,不是今天廣州市。今天廣州市當時叫番禺,是廣州州治)唐朝把它和今天廣西合起來設立嶺南道,管轄範圍相當於今天廣東、廣西兩省。

宋改道為路,分嶺南道為廣南東路(即今廣東)和廣南西路(即今廣西)。廣東一詞由此而來,其中“廣”由廣州一詞而來。明清時均稱廣東省。

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以廣南東路簡稱得名。唐屬嶺南道;宋以舊廣州轄地置廣南東路,簡稱廣東路,為廣得名的開始;元設海北廣東道;明置廣東省,後改廣東布政使司;清改廣東省,省名至今未變。

廣東省為什麼叫做廣東 廣東、廣西省名字的由來

7樓:淵風羽

自古,兩廣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兩廣之分始於宋朝。以古廣信劃分(廣信,是古代兩漢時期的交州首府,位於現今廣西梧州、賀州與廣東封開一帶,即西江與賀江交匯一帶。

經近年專家、學者考證確認,自公元前106年起,廣信作為嶺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前後歷經300多年,被譽為“嶺南古都”,是嶺南文化和粵語的最早發祥地。)。廣信以東謂之:

廣南東路,即廣東。廣信以西,謂之:廣南西路,即廣西。

兩廣(廣東、廣西)是在北宋時期正式定名的,而嶺南從此能夠以兩廣來加以代稱。

8樓:匿名使用者

廣信以東謂之:廣南東路,即廣東。廣信以西,謂之:廣南西路,即廣西。兩廣(廣東、廣西)是在北宋時期正式定名的,而嶺南從此能夠以兩廣來加以代稱。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靠近海邊,地面比較廣,又靠就是中國的東部,所以叫廣東,廣西也是這樣,因為它在西部足交廣西

廣州和廣東名稱的來歷?

10樓:

兩廣廣州之名因廣覆信得來制

“廣信”之名,取自漢武帝bai時“初開粵du地宜廣佈恩信”之zhi意。公元226年,孫權

將交州dao分為交州和廣州。由於新設的州舊治在廣信,故名廣州。這是廣州之名的第一

次出現。到宋代,將廣州之地劃分為廣南東路、廣南西路,仍以廣信為地標,廣信以

東為廣南東路(後簡稱廣東),廣信以西為廣南西路(後簡稱廣西)。廣東、廣西、

廣州之名由此得來。

具體參照下帖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廣廣州之名

bai因廣信得來

“廣信”du之名,zhi取自漢武帝時“初開粵地宜dao廣佈恩信”之意回。公元226年,答孫權將交州分為交州和廣州。由於新設的州舊治在廣信,故名廣州。這是廣州之名的第一

次出現。到宋代,將廣州之地劃分為廣南東路、廣南西路,仍以廣信為地標,廣信以

東為廣南東路(後簡稱廣東),廣信以西為廣南西路(後簡稱廣西)。廣東、廣西、

廣州之名由此得來。

廣東和廣西的名字由來?

12樓:衡星

廣東是廣南東路的簡稱,廣西是廣南西路的簡稱,兩者唐初時均屬嶺南道,

唐中期分為嶺南東道和嶺南西道,治所分別為廣州和邕州(南寧的古稱),宋朝則將嶺南道改為廣南路,後來分為兩路,分別稱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治所分別是廣州和桂林,兩路的簡稱就是廣東路和廣西路,兩廣分治一直延續至明清時期,在語言、風俗和飲食上至今仍有共通之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南東路為廣東,西路為廣西。

廣東省會廣州為什麼叫妖都 廣州妖都名字的由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是acg界的特殊稱謂

在日本,acg眾稱東京為帝都,大阪為妖都,大魔都和小魔都則分別為京都和奈良。

在中國,acg眾照搬了這個設定,由於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城市acg業比較發達,於是稱北京為帝都,上海為魔都,廣州為妖都。鑑於前兩者都有理據有典故,而廣州為妖都純粹硬湊,所以也有很多人不贊同這個說法。

對廣東人的稱呼,廣東人,的稱呼

廣州話 唔該 普通話 勞駕 廣東?提廣東人我就來氣!我在廣東呆過兩年,對於那裡的人我是太不喜歡了,也沒聽說哪個北方人喜歡廣東人的!跟誰說話好象你都欠他錢似的,乙個個的沒乙個會說人話的!你要是能幫他辦事他給你擦屁股都行,他要是用不著你的話,得,別提,就算你是他爹他也照樣能把你踢出來!最沒人性!見到他的...

廣東省那邊有哪些大學,廣東省的大學有哪些?

廣東省的大學如下 本科院校 所在地 學校名稱 備註 潮州市 韓山師範學院 東莞市 東莞理工學院 佛山市 佛山科學技術學院 廣州市 廣東財經大學 廣州市 廣東第二師範學院 廣州市 廣東工業大學 廣州市 廣東技術師範學院 廣州市 廣東金融學院 廣州市 廣東警官學院 廣州市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廣州市 廣東...

廣東省的周邊有什麼城市,廣東省附近有哪些省份

廣東省的西面是廣西,北面是湖南,東北方是江西,東邊是福建,西南隔瓊州海峽是海南,中南是香港澳門,南邊是南中國海。具體城市可以參考下圖 廣東,名由嶺南東道 廣南東路演變而來,簡稱 粵 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乙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 澳門 廣西 湖南 江西及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