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的分類有哪幾種,中國漢字字型分為哪幾種?

2021-08-13 08:12:36 字數 7259 閱讀 4459

1樓:滄海半杯

象形 畫成其物,隨體詰詘 日、月 以形象表物,多為名詞 獨體為文

指事 視而可見,察而見意 上、下 以形象表意,多為形容詞、動詞

會意 比類合誼,以見指撝 武、信 合二文以上成字,以表字義。 合體為字

形聲 以事為名,取譬相成 江、河 合二文以上成字,一表義,一表音,中國文字以此類最多。

轉注 建類一首,同意相受 考、老 一義多字,為增字法 文字之藩衍或借用

假借 本無其字,依聲託事 令、長 一字多義,為增義法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用刀刻在龜甲獸骨上的甲骨文:是現在所知最早的漢字,它的字形有大有小,筆道很細,每個字都像是一幅小孩子畫的畫。

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金文:與甲骨文差不多同樣古老,它的筆畫比較粗壯,大小也比較勻稱。

戰國文字:在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時期(西元前475-前221年),中國被劃分為七個諸侯國。各國的文字差異很大,就像古老的密碼,很難破譯。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對漢字也進行了統一。從此奠定了中華民族文化統一的基礎,促進了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秦代的統一文字:小篆,使漢字的筆畫和結構得到定型,奠定了漢字方塊形的基礎。

監獄裡造出的漢字:隸書,是小篆的簡便寫法,最早流行於秦代下層人物中間,相傳為程邈在監獄中將其整理成一種新字型。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用刀刻在龜甲獸骨上的甲骨文:是現在所知最早的漢字,它的字形有大有小,筆道很細,每個字都像是一幅小孩子畫的畫。

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金文:與甲骨文差不多同樣古老,它的筆畫比較粗壯,大小也比較勻稱。

戰國文字:在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時期(西元前475-前221年),中國被劃分為七個諸侯國。各國的文字差異很大,就像古老的密碼,很難破譯。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對漢字也進行了統一。從此奠定了中華民族文化統一的基礎,促進了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秦代的統一文字:小篆,使漢字的筆畫和結構得到定型,奠定了漢字方塊形的基礎。

監獄裡造出的漢字:隸書,是小篆的簡便寫法,最早流行於秦代下層人物中間,相傳為程邈在監獄中將其整理成一種新字型。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又稱中文字、中國字、方塊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語的書寫用文字 ,也被借用於書寫日語、韓語、越南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達的表意文字。

廣義的漢字指從甲骨文、大篆、金文、籀文、小篆,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的文字,狹義指以正楷作為標準寫法的漢字,也是今日普遍使用的現代漢字。漢字為上古時代的漢族先民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目前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西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隸書,至唐朝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正楷。

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係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漢字在古代已發展至高度完備的水準,不單中國使用,在很長時期內還充當東亞地區唯一的國際交流文字,20世紀前都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琉球等國家官方的書面規範文字,東亞諸國都有一定程度地自行創制漢字。非漢語體系中,日本將部分漢字自行作簡後成為現在的日本新字型,南韓也制定了官方的朝鮮漢字使用規範;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漢字現今已不再具有官方規範地位。

3樓:射手魚丸2號

六種,分別是象形,指物,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象形:組合筆畫形成物體的形狀.「日」「月」「山」「川」「木」「耳」「馬」「象」「兔」「龍」「龜」「鼠」等

指事:利用筆畫的位置關係表示抽象概念.「上」「下」「未」「末」「本」等

會意:組合既有的象形文本或指事文字.「休」「武」「信」「林」「炎」等

形聲:將表示事物型別的意符和表示發音的聲符組合.「江」「河」「銅」「晴」「清」「燃」「腰」等

轉注:某字借用作音韻相同,字形相同或者字義相同的另乙個字.「考」---「老」,「令」(美好---命令),「長」(空間長---時間長---生長),「樂」(**---快樂)

假借:由於沒有表示此意思的文字,因此借用既存的同音或者音近文字.「我」「求」「其」「然」「來」等

4樓:芝麻家的蘋果

** 象形 甲骨 鐘鼎 石鼓

篆書 隸書 行書 楷書 草書

5樓:真不想不準備

象形。指示。會意。形聲。

中國漢字字型分為哪幾種?

6樓:繁華人世

①篆體:分大篆和小篆。

②隸體:結構扁平,筆法奇縱,有自然渾厚之風,也有古樸感,但比篆體穩重、秀麗。

③楷體:形體方整、端正,筆劃平直清晰,筆調靈活、書寫簡便。

④行體:接近手寫體,是介於楷體、草體間的一種字型,有如行雲流水,生動活潑。

⑤宋體:字型方正、稜角分明、結構勻稱。具有典雅工整、安穩靜穆的風格。

⑥仿宋體:為宋體的結構,楷體的筆法,筆劃粗細一致,結構勻稱,筆鋒顯露,字形清秀。

⑦美術字體:是經過藝術加工而產生的造型新穎、表現力和感染力都很強的新型字型。

7樓:藍調的塗鴉

中國的文字源遠流長,種類繁多,博大精深,字型結構經過數千年不斷創造、改進而成,有較強的規律性。它的演進過程大致是:**—象形—甲骨—鐘鼎—石鼓—古文—秦系—隸書—楷書—魏碑—草書—行書—宋體—仿宋體—黑體—圓黑體……

1圖畫文字、象形文

2甲骨文

3鐘鼎文

4石鼓文

5古文6秦篆

8大篆9小篆

10隸書

11魏碑

12楷書

13草書

14行書

15宋體

16仿宋體

17黑體

18圓黑體

19現代美術字

8樓:很多很多

現在中國大陸使用的是簡體中文,台灣使用的是正體中文。

1、篆書。

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筆法瘦勁挺拔,直線較多。起筆有方筆、圓筆,也有尖筆,手筆「懸針」較多。大篆指金文、籀文、六國文字,它們儲存著古代象形文本的明顯特點。

2、草書。

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草書分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稱狂草)和小草,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3、燕體。

燕體,也叫燕書、燕書體,是中國書法的一種新書體,是當代書法家馬永安所創。燕體如筆露鋒,收筆出鋒,中鋒用筆,右下取勢,既繼承了傳統書法,又和傳統書法有區別,呈現一種鮮明的新的書法書體個性風格。

4、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代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5、隸書。

根據出土簡牘,隸書始創於秦朝,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上承篆書傳統,下開魏晉、南北朝,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9樓:葛欣雨

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宋體等

①篆體:分大篆和小篆。②隸體:

結構扁平,筆法奇縱,有自然渾厚之風,也有古樸感,但比篆體穩重、秀麗③楷體:形體方整、端正,筆劃平直清晰,筆調靈活、書寫簡便④行體:接近手寫體,是介於楷體、草體間的一種字型,有如行雲流水,生動活潑⑤宋體:

字型方正、稜角分明、結構勻稱。具有典雅工整、安穩靜穆的風格⑥仿宋體:為宋體的結構,楷體的筆法,筆劃粗細一致,結構勻稱,筆鋒顯露,字形清秀。

⑦美術字體:是經過藝術加工而產生的造型新穎、表現力和感染力都很強的新型字型

10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象形,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11樓:纞r族mm丫頭

1:甲骨文

2:金文

3:篆書

4:隸書

5:楷書(行書、草書)

12樓:wo靠起個名真難

1 。甲骨文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是一種很重要的古漢字資料。

絕大部分甲骨文發現於殷墟。殷墟是著名的殷商時代遺址,在河南省安陽市西北小屯村、花園莊、侯家莊等地。這裡曾經是殷商時代後期**王朝都城的所在地,所以稱為殷墟。

這些甲骨基本上都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商代統治者非常迷信,例如十天之內會不會有災禍,天會不會下雨,農作物是不是有好收成,打仗能不能勝利,應該對哪些鬼神進行哪些祭祀,以至於生育、疾病、做夢等等事情都要進行占卜,以了解鬼神的意志和事情的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

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鑽鑿」。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兆」。

甲骨文裡占卜的「卜」字,就像兆的樣子。從事占卜的人就根據卜兆的各種形狀來判斷吉凶。從殷商的甲骨文看來,當時的漢字已經發展成為能夠完整及在漢語的文字型係了。

在已發現的殷墟甲骨文裡,出現的單字數量已達4000左右。其中既有大量指事字、象形字、會意字,也有很多形聲字。這些文字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文字,在外形上有巨大的區別。

但是從構字方法來看,二者基本上是一致的。

2.金文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文字,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以,鐘鼎文或金文就是指鑄在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

所謂青銅,就是銅和錫的合金。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十分發達。因為周以前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又因為這類銅器以鐘鼎上的字數最多,所以過去又叫作「鐘鼎文」。

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自商代的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1200多年。金文的字數,據容庚《金文編》記載,共計3722個,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

銅器上的銘文,字數多少不等。所記內容也很不相同。其主要內容大多是頌揚祖先及王侯們的功績,同時也記錄重大歷史事件。

如著名的毛公鼎有497個字,記事涉及面很寬,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

3 . 大篆

代表為今存的石鼓文,以周宣文時的太史籀所書而得名。他在原有文字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革,因刻於石鼓上而得名,是流傳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為石刻之祖。

起於西周晚年,春秋戰國時期行於秦國。字型與秦篆相近,但字形的構形多重疊。

4.小篆

也叫「秦篆」。通行於秦代。形體偏長,勻圓齊整,由大篆衍變而成。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敘》稱:「秦始皇帝初兼天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李)斯作《倉頡篇》,中車府令趙高作(愛歷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

5. 隸書

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

隸書也叫「隸字」、「古書」。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

分「秦隸」(也叫「古隸」)和「漢隸」(也叫「今隸」),隸書的出現,是古代文字與書法的一大變革。

隸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它起源於秦朝,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也有說法稱隸書起源於戰國時期。

隸書是相對於篆書而言的,隸書之名源於東漢。隸書的出現是中國文字的又一次大改革,使中國的 書法藝術進入了乙個新的境界,是漢字演變史上的乙個轉折點,奠定了楷書的基礎。隸書結體扁平、工整、精巧。

到東漢時,撇、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

隸書相傳為秦未程邈在獄中所整理,去繁就簡,字形變圓為方,筆劃 改曲為直。改"連筆"為"斷筆",從線條向筆劃,更便於書寫。"隸人"不是囚犯,而指"胥吏",即掌管 文書的小官吏,所以在古代,隸書被叫做"佐書" 。

隸書盛行於漢朝,成為主要書體。作為初創的秦隸, 留有許多篆意,後不斷發展加工。打破周秦以來的書寫傳統,逐步奠定了楷書的基礎。

在"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思想統一下,是漢代隸書逐步發展定型,成為佔統治地位的書體,同時,派生出草書、楷 書、行書各書體,為藝術奠定基礎。

6 。楷書

楷書又稱正書,或稱真書。其特點是: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

始於東漢。楷書的名家很多,如「歐體」(歐陽詢)、「虞體」(虞世南)、「顏體」(顏真卿)、「柳體」(柳公權)、「趙體」(趙盂附)等。

初期「楷書」,仍殘留極少的隸筆,結體略寬,橫畫長而直畫短,在傳世的魏晉帖中,如鍾繇的《宣示表》(左圖)、《薦季直表》、王羲之的《樂毅論》《黃庭經》等,可為代表作。觀其特點,誠如翁方綱所說:「變隸書之波畫,加以點啄挑,仍存古隸之橫直」。

東晉以後,南北**,書法亦分為南北兩派。北派書體,帶著漢隸的遺型,筆法古拙勁正,而風格質樸方嚴,長於榜書,這就是所說的魏碑。南派書法,多疏放妍妙,長於尺牘。

南北朝,因為地域差別,個人習性、書風迥然不同。北書剛強,南書蘊藉,各臻其妙,無分上下,而包世臣與康有為,卻極力推崇兩朝書,尤重北魏碑體。康氏舉十美,以強調魏碑的優點。

唐代的楷書,亦如唐代國勢的興盛局面,真所謂空前。書體成熟,書家輩出,在楷書方面,唐初的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中唐的顏真卿、晚唐的柳公權,其楷書作品均為後世所重,奉為習字的模範。

7 。草書

草書:漢字的一種書體。形成於漢代,是為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章草筆劃省變有章法可循,代表作如三國吳皇象《急就章》的松江本。今草不拘章法,筆勢流暢,代表作如晉代王羲之《初月》、《得示》等帖。

狂草出現於唐代,以張旭、懷素為代表,筆勢狂放不羈,成為完全脫離實用的藝術創作,從此草書只是書法家臨摹章草、今草、狂草的書法作品。代表作如張旭《肚痛》帖、懷素《自敘帖》。草書為書寫便捷而產生的一種字型。

始於漢初。當時通用的是「草隸」,即潦草的隸書,後來逐漸發展,形成一種具有藝術價值的「章草」。漢末,張芝變革「章草」為「今草」,字的體勢一筆而成。

唐代張旭、懷素又發展為筆勢連綿迴繞,字形變化繁多的「狂草」。

8. 行書

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可以說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它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筆勢不象草書那樣潦草,也不要求楷書那樣端正。

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行書大約是在東漢末年產生的。

原煤有多少分類,中國煤炭分類有哪幾種

國標把煤分為三大類,即無煙煤 煙煤和褐煤,共29 個小類。無煙煤分為3個小類,數碼為01 02 03,數碼中的 0 表示無煙煤,個位數表示煤化程度,數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 煙煤分為12 個煤炭類別,24 個小類,數碼中的十位數 1 4 表示煤化程度,數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 個位數 1 6 表示粘結性,數...

漢字有幾種字型從古到今,中國有幾種字型

七種。漢字演變過程 甲骨文,大篆 金文 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中國從古至今有幾種字型?中國從古至今字型演變主要有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 隸書 楷書 草書 行書8種。1 甲骨文 又稱 契文 甲骨卜辭 殷墟文字或 龜甲獸骨文 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2 金文 ...

飛彈共有哪幾種分類,飛彈有哪幾種分類?

飛彈有多種分類方法。按發射點與目標位置的關係可分為 從地面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地地飛彈 從地面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地空飛彈 從岸上發射攻擊水面艦艇的岸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空地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水面目標的空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空空飛彈 從水下潛艇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潛地飛彈 從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