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具體是什麼意思

2021-08-13 08:10:29 字數 612 閱讀 4288

1樓:暮不語

這句詩的意思是 燦爛的櫻花開得如此爛漫,還有多少時間呢?柳樹青綠,桃花嫣紅,可是雙方的心意彼此卻還不知道。

擴充套件資料這句詩出自李商隱的詩句。

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蒼垂揚岸。

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

勸君莫問芳菲節,故園風雨正悽其。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但部分詩歌(以《錦瑟》為代表)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

李商隱繼承了杜甫七律錘煉謹嚴、沉鬱頓挫的特色,又融合了齊梁詩的濃豔色彩、李賀詩的幻想象徵手法,形成了深情綿邈、綺麗精工的獨特風格。如《重過聖女祠》借愛情遇合,於寫景中融合比興象徵,寄寓困頓失意的身世之感;《春雨》將李賀古體詩的奇豔移入律詩,語言綺麗而對仗工整,音律圓美婉轉,意象極美。但他的詩中因愛用僻典,詩的整體意旨往往隱晦。

2樓:匿名使用者

燦爛櫻花漫開是何時?柳條綠了,桃兒紅了,雙方卻還沒有知道彼此的心意

爛漫的什麼填空,爛漫的填空

童年是一幅畫,色彩絢麗,爛漫天真。春天,百花爭艷,繁花怒放,萬紫千紅紅爛漫。那種頑皮的舉動,處處都顯露出天真爛漫的性格。爛漫的什麼填空 童年是一幅畫,色彩絢麗,爛漫天真。春天,百花爭艷,繁花怒放,萬紫千紅紅爛漫。那種頑皮的舉動,處處都顯露出天真爛漫的性格。爛漫的 填空 填空示例如下 爛漫的山花 爛漫...

爛漫的意思是什麼爛漫無比的春天中的爛漫是什麼意思

爛漫 l n m n 釋義 1 顏色鮮明而美麗。例詞 山花 2 坦率自然,毫不做作。例詞 天真 爛漫讀音 l n m n 解釋 1,光彩四射,絢麗多彩。出處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 彤彩之飾,徒何為乎?澔澔涆涆,流離爛漫。澔澔 涆涆 都是光明燦爛的樣子。流離 光彩四射的樣子。韓愈 山石 詩 山紅澗碧紛爛...

天真爛漫的意思,天真爛漫的意思

天真爛漫的意思是 指人心地單純,坦率自然,也用來比喻青少年或兒童思想單純 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出自 高馬小兒圖 原文 宋 龔開 高馬小兒圖 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漫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釋義 這個小孩個這匹小馬都很可愛,惹人憐愛,馬兒牙齒還沒有長全,小孩兒也沒有成年。單純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