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用有多少漢字,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多少個?

2022-04-16 05:48:13 字數 5993 閱讀 5078

1樓:小月傳天下

共有漢字90000多個,常用字有7000個左右.

《目前最全的漢字字型檔顯示我國有出處漢字九萬多個》

據日前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專家 說,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

據了解,在國安字型檔問世前,收入漢字最多的為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共收漢字8701 9個,其中重複字320個。國安字型檔除包括國家和國際標準的全部字符集漢字外,還涵蓋了《 說文解字》全部楷定字及《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的全部收字,並覆 蓋80年代台灣教育部門整理的全部漢字。同時還專門收集了上述字集、字典、字書所不能包 括的古今姓氏、地名用字。

專家們認為,國安字型檔不僅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 本印刷、古籍整理、辭書編寫、漢字整理和研究使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 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

2樓:藝述史

漢字有將近十萬個,漢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龜甲或者獸骨上,而這些甲骨文合計有4055個,發展到東漢時期《說文解字》有9353字,三國《廣雅》18150個,北宋類編33190個,清朝著名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而到了2023年出版的《中華

3樓:小佳姐講娛樂

中國到底有多少漢字常用字有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常用3755

二級常用3008

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多少個?

5樓:聚焦百態生活

中國常用漢字大約有幾千字,並沒有確切的數量。

漢字的數量大約有十萬個,但是日常使用的漢子只有幾千個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6樓:小佳姐講娛樂

中國到底有多少漢字常用字有多少?

7樓:王楠

大家都說中國有常用的5000字,可是我計算了一下是4996字。

8樓:才採蓮

至今大約有幾千漢字,每乙個漢字都不同,有些不太長見

9樓:也識彎弓射大雕

字型檔收錄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500字可覆蓋98%以上,35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10樓:華夏一匹夫

10000000000

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12樓:baby情濃意更濃

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 據了解,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

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布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13樓:獅子偵探柯南

·漢字數量很大,《漢語大字典》共收單字56000個。但是,實際通用的漢

字並不很多。根據專家統計,3500個常用字就覆蓋了現代出版物用字的99.48%;

《***選集》四卷,總字數為660273個,使用不同的單字只有2981個。

·2023年國家語委語用所漢字室與二炮二所合作,對14省市的人口普查資料

抽樣選取了57萬條姓名,統計結果表明:57萬條姓名的人名用字僅為4141字。而

其中的1505字就覆蓋了57萬條姓名的99%,剩下的2600多字僅為1%的人所使用;

而在2600字中超出《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6763字)的僅有500

多字,使用人口不足0.1%。為極少數人使用生僻字的需要去無限增大字型檔,是一

種資源的浪費。

14樓:不大不小飛俠

漢字的數量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自然消亡或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另外有些字典收字也較多,如清朝的《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日本的《大漢和字典》收字48902個,另有附錄1062個;台灣的《中文大字典》收字49905個;《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20世紀已出版的字數最多的是《中華字海》,收字85000個.

在漢字計算機編碼標準中,目前最大的漢字編碼是台灣的國家標準cns11643,目前(4.0)共收錄可考證之繁簡、日、韓語漢字共76,067個,但並不普及,只有在戶政系統等少數環境使用.台港民間通用的大五碼收錄繁體漢字13053個.

gb18030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最新的內碼字集,gbk收錄簡體、繁體及日語、韓語漢字20912個,而早期的gb2312收錄簡體漢字6763個.而unicode的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基本字集則收錄漢字20902個,另有兩個擴充套件區,總數亦高達七萬多字.

初期的漢字系統字數不足,很多事物以通假字表示,使文字的表述存在較大歧義.為完善表述的明確性,漢字經歷了逐步複雜、字數大量增加的階段.漢字數量的過度增加又引發了漢字學習的困難,單一漢字能表示的意義有限,於是有許多單一的漢語意義是用漢語詞語表示,例如常見的雙字詞.

目前漢語書寫的發展多朝向造新詞而非造新字.

其實可以用作業幫來搜尋,我就是搜的。

15樓:風逝

2023年9月,新華社公布了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近年出版的漢字字典收字總數從五萬多上公升到八萬多,但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

選取當代的常用字作為學習和使用漢字的重點,是歷代歷朝整理和教學漢字的乙個重要內容。歷史上的《三字經》《千字文》都是用當時的常用字編成的識字課本。 現代漢語用字也符合這一規律。

據統計,葉聖陶的**《倪煥之》,全書138330字,只用了3039個不同的漢字;老舍的**《駱駝祥子》,全書107360字,只用了2413個不同的漢字;《***選集》(1~4卷)全書659928字,只用了2981個不同的漢字。可見,使用頻率高的常用字是客觀存在的。它們是學習和使用漢字時應該關注的重點。

) 有「總匯漢字之大成」評價的《康熙字典》,在書後附有《補遺》,「盡收冷僻字,再附《備考》,收有音無義或音義全無之字」,收錄的漢字是4萬多個。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

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布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生僻字逐漸淘汰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前副所長紀恆銓認為,乙個國家的文字總量有增有減,但基本字的數量則比較固定。

漢字有很多,可以分做很多層面。我國常用漢字有2500多個,只要掌握了它們,就可以熟練閱讀現代漢語書面語了。《***選集》5卷本,使用的不同漢字也不過2000多個。

小學語文大綱規定學生應該認識3000個漢字,如果掌握了1800多個漢字,也就可以「脫盲」了。計算機字型檔中的漢字總量也不過有2萬多個。王永民在研究「五筆字體輸入法」時,將《現代漢語詞典》上的1.

2萬多個漢字逐個分解並歸併出數百字根,然後再與計算機相關的按鍵連起來,這已經基本滿足了日常需要。 紀恆銓說,文字是歷史文化的載體,傳達著一定的資訊,不同社會階段文字使用特點也不同。隨著社會發展,一些文字就被逐漸淘汰了。

從現代漢語角度,人們傳情達意需要更簡便的方式,「4萬甚至9萬多漢字,恐怕許多人一輩子也記不完。漢字中的生僻字很多,即使自己記住了,如果交流時對方不懂,還是沒用」。許多生僻字就這樣逐漸被淘汰出常用字。

推廣使用規範漢字,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交流障礙,還能大幅度地減少學習讀寫、印刷排版和電腦漢字記憶體的負擔。 9萬漢字從哪來 漢字已有五千年的歷史。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彩陶上,就出現圖畫和符號,它就是漢字的前身。

現在所能看到的最早成熟漢字,是商朝刻於獸骨和龜甲上的甲骨文。當時已使用單字4600多個。 隨著社會的發展,為了表現新的事物,語言也在發展,9萬漢字的背後是社會生活的不斷進步,由於我國文字積澱的歷史長,這些字就構成了漢字型檔的主體,主要體現在包括國家編撰的《說文解字》、《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的收字上。

在語言文字本身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還出現了大批的異體字和不規範字,就像孔乙己曾經堅持「茴」字有四種寫法一樣,漢字中的異體字是漢字家族日益壯大的乙個重要原因。在50年代,國家曾經做過乙個異體字整理表,然而工作還未結束,隨著漢語拼音化方案的提出,這項工作沒有進行到底。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語言系教授晁繼周先生這樣解釋。

隨著與外界接觸擴大,一些外來詞語開始進入我國的語言體系中,如沙發、經濟、迷你裙等。漢字體系裡外來字也有,但數量特別少。大家常說「二○○八年」,很少說「二零零八年」,「○」與橫豎撇捺為構字元素的漢字顯然不同,它來自於阿拉伯字系。

另外還有一些國家,比如南韓、日本等國家過去使用的都是漢字,後來又用漢字的偏旁部首造了一些新的字,前者還是漢字字繫,也會被收到漢字字型檔裡來。這些字屬於國際標準的字符集漢字,也是數目龐大的漢字字型檔的一部分。現在的字型檔整理,一般還會把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裡的漢字收錄入內。

同時字型檔還會收集上述字集、字典、字書所不能包括的古今姓氏、地名用字。劉先生認為,由於我國人口多、面積大,許多地方字、方言字、姓名用字也是漢字型檔的乙個組成部分,早就有人把這些字編纂成字典,包括台灣香港在內,已經有大約40餘本地方字字典分冊被整理出來。如澳門有乙個凼(dàng)仔島。

現在許多人洗完頭髮,愛用 喱水固定髮型,「 喱水」是香港用語,後來大家也逐漸接受了。 統計漢字做什麼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參與了《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編纂工作的劉慶隆先生介紹,做這樣乙個大的字型檔收集整理工作,不但備查備用,還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字印刷、古籍整理、辭書編寫、漢字整理和研究使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90年代初,國家製作過乙個包含20902個字的國家標準字型檔表,但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這個字表還遠不足使用,目前補充工作正在開展中。

整理漢字型檔的原因,劉慶隆認為一是適應國際上要求建立國際字標的需要,做成乙個國際通用的字型檔以方便國際文字的交流,目前國際iso國標委員會正在收集各國文字;二是適應計算機輸入法的發展、擴大計算機字型檔的需要。目前資訊產業部的計算機標準化研究所也正在進行漢字字型檔的統計整理工作,已經整理出來近7萬字;第三,漢字發展過程中的字型變形使得一些字看起來已經不像漢字,需要整理以便統一。

中國的漢字共有多少個,常用的有多少個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 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 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 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 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 說文解字 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

日語裡的漢字有哪些?不常用的,日語中常用漢字有哪些

漢字,除了常用 當用漢字 的都是不常用的。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就好像問你 中文裡有哪些字不常用 一樣的。日語漢字是中文漢字轉變過去的,有些就是中文繁體字樣。中文博大精深,日語自然也吸收了些精華,所以也會很多不常用的,只能靠你自己多多學習了。日語中常用漢字有哪些?日語中大量使用漢字。日語中的全部漢字約...

中國有多少漢字?不算繁體哪些,中國漢字的所有繁體字有多少個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 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 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 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 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中國漢字的所有繁體字有多少個 我敢說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