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都有哪幾種香型,中國白酒分為哪幾種香型?

2021-03-26 01:04:37 字數 4987 閱讀 1041

1樓:okhome真真

一、bai濃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du瀘州老窖特曲 、四川宜zhi賓五糧液、劍南dao春、全興大曲、沱牌大

版曲、洋河權大曲、古井貢酒、雙溝大曲、宋河糧液、惠峰酒 。

二、醬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貴州茅台酒、四川郎酒、湖南武陵酒。

三、清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山西汾酒、河南寶豐酒、武漢黃鶴樓酒。

四、公尺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惠峰酒。

五、鳳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陝西西鳳酒。

六、藥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貴州董酒。

七、豉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廣東石灣玉冰燒酒。

八、芝麻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山東景芝白幹、江蘇梅蘭春。

九、特型白酒

代表產品:江西樟樹、四特酒。

十、兼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湖北白雲邊酒、黑龍江中國玉泉酒。

2樓:官河酒

在宋代統稱宋香型,官河酒是代表

3樓:木子

國家bai規定的白酒

香型有12種,國du家規定的十二種白酒香型:醬zhi香型、dao濃香型、清香型專、老白幹香型、屬

鳳香型、公尺香型、藥香型、馥郁香型、特香型、豉香型、芝麻香型、兼香型。知名白酒都是十二香型代表產品。

茅台是醬香型,特點是醬香突出且香而不豔,低而不淡、酒體醇厚、幽雅細膩、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等特點;

五糧液是濃香型,特點是香氣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淨爽、各味諧調、恰到好處、酒味全面;

衡水老白幹屬於老白幹香型,是老白幹香型的代表,以優質高粱做主料,精選小麥製麴,採取混蒸混燒老五甑工藝,地缸發酵,酒體分子量小,更易代謝,同時避免了有害微生物和雜味的產生。入口甘冽醇厚,最大的特點是「醉得慢,醒得快,不上頭」。

西鳳酒屬於鳳香型,特點是醇香典雅、甘潤挺爽、諸味協調、尾淨悠長;汾酒屬於清香型,特點是入口綿、落口甜、飲後余香、回味悠長。

中國白酒分為哪幾種香型?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白酒是我國特有的一種蒸

餾酒。白酒是由澱粉或糖質原料製成酒醅或發酵醪經蒸餾而成。又稱燒酒、老白幹、燒刀子等。

酒質無色(或微黃)透明,氣味芳香純正,入口綿甜爽淨,酒精含量較高,經貯存老熟後,具有以酯類為主體的復合香味。以曲類、酒母為糖化發酵劑,利用澱粉質(糖質)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和勾兌而釀製而成的各類酒。根據酒香程度可分為以下幾種酒:

醬香型:又稱茅型,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以貴州茅台酒、四川郎酒為代表,又稱茅型。

清香型:又稱為汾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點,是我國北方的傳統產品。以山西汾酒為代表。

特香型:四特酒具有「特香領袖」之稱,以整粒大公尺為原料,富含奇數復合香氣。此類酒具有香味諧調,餘味悠長,不上頭、酒後不頭痛等特點,是酒中珍品。

公尺香型:具有蜜香、清雅、綿柔等特點。以江西貢酒、廣西桂林三花酒、冰峪莊園大公尺原漿酒、綠忻莊園大公尺原漿酒為代表。

鳳香型:以西鳳酒為代表。主要以乙酸乙酯為主,而且乙酸乙酯對香氣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此酒具有清而不淡、濃而不豔、無色,入口突出醇的濃厚的特點。此類酒雖烈,但不是暴烈,落口乾淨、爽口。

芝麻香型:具有淡雅的香氣,焦香突出、入口芳香,以焦香、糊香氣味為主,無色、清亮透明;口味比較醇厚,爽口,有類似老白幹酒的口味,後味稍有苦味。此類酒以山東的一品景芝為代表。

豉香型:主要原料為大公尺,糖化發酵劑為小曲,邊固態液態糖化邊發酵釀製而成。御冰燒為代表產品。

濃香型:又稱大曲香型,具有芳香、、綿甜、香味諧調等特點。此類酒在我國分布較為廣泛,從地域上看還可細分為蘇型濃香(以洋河大曲為代表)和川型濃香(以瀘州老窖、五糧液、劍南春為代表);然而,四川的濃香型又分為原窖法生產(以瀘州老窖為代表)和走窖法生產(以五糧液、劍南春為代表)兩種派別。

兼香型:兼具濃香、醬香兩種風味特徵。主要代表產品為新郎酒,白雲邊、白沙液、酒鬼酒。

藥香型:又稱董香型,具有草藥香味。從工藝來講,是以大小曲發酵的酒,在發酵過程中加入一些草藥。此類酒風味獨特,深得南方及東南亞地區人們的歡迎。

其他香型白酒

從釀造工藝上來講,此類酒採用濃香型、醬香型、汾香型白酒的一些工藝,有的酒蒸餾工藝還採用串香法。此類酒的主要代表為西鳳酒、董酒、白沙液等,香型各有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的香型

分為: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公尺香型和其它香型,2023年國家又頒布了「兼香型」和「鳳香型」。表面上看,白酒的香型與其化學組成部分密切相關,這些化學組成部分都是發酵工藝的產物。

工藝不同,酒的化學組成部分不同,香型不同。反之,香型不同,工藝也不同,其化學組成部分也不同。影響酒的香型和化學組成部分的主要因素有:

原料、製麴(糖化發酵劑)工藝、發酵釀酒工藝、操作、窖池結構、生產環境等,此外,還與貯存時間、貯存容器有關。白酒香型的劃分並沒有最後定論,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釀酒工業的發展,白酒的香型也更加豐富多彩,食品、植物中的香味是多種多樣的,酒的香味也會不斷發展,不斷增加,出現百花齊放的局面。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濃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瀘州老窖特曲 、四川宜賓五糧液、劍南春、全興大曲、沱牌大曲、洋河大曲、古井貢酒、雙溝大曲、宋河糧液、惠峰酒

二、醬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貴州茅台酒、四川郎酒、湖南武陵酒三、清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山西汾酒、河南寶豐酒、武漢黃鶴樓酒四、公尺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惠峰酒

五、鳳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陝西西鳳酒

六、藥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貴州董酒

七、豉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廣東石灣玉冰燒酒

八、芝麻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山東景芝白幹、江蘇梅蘭春

九、特型白酒

代表產品:江西樟樹、四特酒

十、兼香型白酒

代表產品:湖北白雲邊酒、黑龍江中國玉泉酒

7樓:學習文化知識

中國白酒有五大香型、五小香型。

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公尺香型、鳳香型稱為五大香型。

兼香型、芝麻香型、豉香型、老白幹香型、藥香型稱為五小香型。

白酒有幾種香型啊?有什麼區別?

8樓:學習文化知識

1、白酒香型通過品嚐就可以區分。

清香白酒較為醇和、甘冽、尾淨,比如汾酒

濃香白酒綿柔、回味悠長,帶有泥窖發酵的固有風格,比如五糧液、某某老窖。

醬香白酒,醬香吐出、幽雅細膩,還有空杯留香的特點。

2、化驗指標,通過指標不同進行區分。

3、看產品執行標準進行區分香型。

9樓:匿名使用者

①醬香型 :以貴州茅台酒為代表。又稱茅型。

口感風味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   ②清香型:以山西汾酒為代表。

又稱汾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點,是中國北方的傳統產品。   ③濃香型(大曲香型):

以宜賓「五糧液」(多糧)、瀘州老窖的「1573」(單糧)為代表。又稱瀘型。口感風味具有芳香、綿甜、香味諧調等特點。

  ④公尺香型:以廣西桂林三花酒、冰峪莊園、西江貢為代表。口感風味具有蜜香、清雅、綿柔等特點。

  ⑤鳳香型:以陝西「西鳳酒」為代表。以乙酸乙酯為主,一定的乙酸乙酯香氣為輔。

  ⑥芝麻香型:以山東「一品景芝」為代表。此類酒淡雅香氣,焦香突出,入口芳香,以焦香、糊香氣味為主,無色、清亮透明;口味比較醇厚,爽口,有類似老白幹酒的口味,後味稍有苦味。

  ⑦豉香型:以廣東佛山「玉冰燒酒」為代表。以大公尺為原料,小曲為糖化發哮劑,半固態液態糖化邊發哮釀製而成的白酒。

  ⑧特香型:以江西「四特酒」為代表。以大公尺為原料,富含奇數復合香氣,香味諧調,餘味悠長。

  ⑨老白幹香型:以河北衡水「衡水老白幹」為代表。酒色清澈透明,醇香清雅,甘冽豐柔,回味悠長而著稱於世。

  ⑩兼香型:①醬中帶濃型,表現為芳香,舒適,細膩豐滿,醬濃協調,餘味爽淨悠長;如湖北白雲邊酒.②濃中帶醬型,主要表現在濃香帶醬香,諸味協調,口味細膩,餘味爽淨。

如黑龍江的玉泉酒等。   11藥香型(董香型):以貴州「董酒」為代表。

清澈透明,藥香舒適,香氣典雅,酸度較高,後味較長。   12馥郁香型:口感醇厚綿甜,落口爽淨舒適,回味悠長,優良的酒質是其最大的核心價值   如酒鬼酒。

中國白酒香型有幾種

10樓:諸葛易綠倪奧

①醬香型

:以貴州茅台酒、四川郎酒為代表。又稱茅型。口感風味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

②清香型:以山西汾酒為代表。又稱汾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點,是中國北方的傳統產品。

③特香型:惟「特香領袖」:四特酒獨有,以整粒大公尺為原料,富含奇數復合香氣,香味諧調,餘味悠長,不上頭、酒後不頭痛,是酒之珍品。

④公尺香型:以廣西桂林三花酒、、冰峪莊園大公尺原漿酒、綠忻莊園大公尺原漿酒為代表。口感風味:蜜香、清雅、綿柔等特點。

⑤鳳香型:代表產品是西鳳酒。以乙酸乙酯為主,一定的乙酸乙酯香氣為輔。特點:清而不淡、濃而不豔,無色,入口突出醇的濃厚。挺烈,但是不暴烈,落口乾淨、爽口。

⑥芝麻香型:以山東景芝的一品景芝為代表。此類酒淡雅香氣,焦香突出,入口芳香,以焦香、糊香氣味為主,無色、清亮透明;口味比較醇厚,爽口,有類似老白幹酒的口味,後味稍有苦味。

⑦豉香型:以御冰燒為代表。以大公尺為原料,小曲為糖化發酵劑,邊固態液態糖化邊發酵釀製而成的白酒。

⑧濃香型(大曲香型):濃香型白酒在中國分布比較廣泛,從地域上看還細分為蘇型濃香(以洋河大曲為代表)和川型濃香(以瀘州老窖、五糧液、劍南春為代表),而四川的濃香型又分為以原窖法生產(以瀘州老窖為代表)和以走窖法生產(以五糧液、劍南春為代表)兩種派別。口感風味具有芳香、綿甜、香味諧調等特點。

⑨兼香型:以新郎酒,白雲邊、白沙液、酒鬼酒為代表。特點:具有濃香、醬香兼而有之的風味特徵,這與工藝所採用的方法有關。

⑩藥香型:也稱董香型,以董酒為代表。從工藝上看是以大小曲發酵的酒,在發酵過程中加入一些草藥。風味獨特,深受南方及東南亞地區人士的歡迎。

濃香型的白酒有什麼特別?好喝嗎,中國哪幾種白酒比較好喝?

沒啥特別,好酒口感入口不衝,沒有苦味酸味,香味豐富,必須是52度酒,二天頭不疼,嘴部幹,五糧液,劍南春為代表 濃香型白酒具來有芳香濃郁自 綿柔甘洌bai 香味協調 入口du甜 落口綿 尾淨餘zhi長等特點,這也是dao判斷濃香型白酒酒質優劣的主要依據。構成濃香型酒典型風格的主體是己酸乙酯,這種成分含...

中國白酒分哪些香型,中國白酒有什麼香型?

1 濃香型白酒 亦稱瀘香型 窖香型 五糧液香型,屬大麴酒類。其特點可用六個字 五句話來概括 六個字是香 醇 濃 綿 甜 淨 五句話是窖香濃郁,清冽甘爽,綿柔醇厚,香味協調,尾淨餘長。濃香型白酒的種類是豐富多采的,有的是柔香,有的是暴香,有的是落口團,有的是落口散,但其共性是 香要濃郁,入口要綿並要甜...

中國舞分為哪幾種,中國舞蹈分為幾種型別

1 獅舞 廣泛流傳在中國各地的 獅舞 具有十分悠久的歷史。舞獅含有祝福吉祥如意 興旺發達的意願。遠在2,000多年前,漢朝通西域後,月氏 今克什公尺爾及阿富汗一帶 安息 今伊朗 等國,曾派遣使者向漢王朝獻獅子等獸,漢代開始出現了石刻獅子等雕塑,同時也逐漸有了人模擬獅形的表演。2 中華鼓舞 中華民族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