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戲曲的幾種,中國戲劇有哪幾種

2022-10-21 05:00:13 字數 4211 閱讀 4192

1樓:zero天秤

一、中國戲劇五大核心:

1、京劇: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

3、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

4、評劇: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流傳於中國的北方。

5、豫劇: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改革和創新發展起來的。起源於河南地區。

二、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其它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晉劇、漢劇、崑曲、墜子戲、粵劇、淮劇、川劇、秦腔、滬劇、河南墜子、湘劇、河北梆子、河南越調、湖南花鼓戲等。

三、綜合性、虛擬性、程式性,是中國戲曲的主要藝術特徵。這些特徵,凝聚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思想精髓,構成了獨特的戲劇觀,使中國戲曲在世界戲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閃耀著它的獨特的藝術光輝。

擴充套件資料

一、戲曲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明、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

二、如今大約有360多個劇種。中國古典戲曲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曾先後出現了宋元南戲、元代雜劇、明清傳奇、清代地方戲及近、現代戲曲等四種基本形式。

三、在戲劇裡,文學、美術、舞蹈、**,甚至建築藝術都可以成為戲劇藝術的組成部分,因此戲劇藝術必須遵循極為複雜的、互相制約的許多藝術門類的創作規律,它本身具有著多方面的審美價值。

2樓:秦桑

中國戲劇(china drama) 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中國傳統戲劇,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京劇、崑曲、越劇、豫劇、粵劇、川劇、秦腔、評劇、晉劇、漢劇、河北梆子、湘劇、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

拓展資料: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台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

戲劇是由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藝術。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演員」、「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場地)」和「觀眾」。

「演員」是四者當中最重要的元素,他是角色的代言人,必須具備扮演的能力,戲劇與其它藝術類最大的不同之處便在於扮演了,通過演員的扮演,劇本中的角色才能得以伸張,如果拋棄了演員的扮演,那麼所演出的便不再是戲劇。

3樓:抱香蕉睡覺

中國戲劇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中國傳統戲劇,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由於中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再加上審美習慣、表達方式、方言不同等許多條件,中國戲曲在全國各地形成了許多不同的形式,這就是眾多的戲曲劇種。據統計,中國現存地方戲劇種有360多種。以戲曲的發源或流行省區劃分。

國戲曲歷史悠久,劇種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戲劇: 1、豫劇

2、越調

3、梆子腔

4、京劇

5、評劇

6、河北梆子

7、晉劇

8、蒲劇

9、上黨梆子

10、雁劇

11、秦腔

12、二人臺

13、吉劇

14、龍江劇

15、崑劇

16、高腔

17、河南曲劇

18、山東梆子

19、呂劇

20、淮劇

21、滬劇

22、滑稽戲

23、越劇

24、婺劇

25、紹劇

26、徽劇

27、黃梅戲

28、閩劇

29、莆仙戲

30、梨園戲

31、高甲戲

32、贛劇

33、採茶戲

34、漢劇

35、湘劇

36、祁劇

37、湖南花鼓戲

38、粵劇

39、潮劇

40、桂劇

41、彩調

42、壯劇

43、川劇

44、黔劇

45、滇劇

46、傣劇

47、藏劇

48、皮影戲

中國戲曲種類有哪些?

5樓:ok繁花落盡

中國戲曲劇種

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民族地區地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一般均表述依次為:京劇(有「國劇」之稱)、越劇(有「中國第二大劇種」、「第二國劇」之稱 )、黃梅戲、評劇、豫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例如:例如《宇宙鋒》《玉堂春》《長阪坡》《群英會》《打漁殺家》《五人義》《挑滑車》《打金枝》《拾玉鐲》等。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為主,藝術流派紛呈,公認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例如:《賴婚記》、《珍珠塔》、《雙金花》、《懶惰嫂》、《箍桶記》等劇目。

黃梅戲,原名黃梅調、採茶戲等,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一曲《天仙配》讓黃梅戲流行於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較高的聲譽,例如:

《天仙配》、《牛郎織女》、《女駙馬》、《孟麗君》、《夫妻觀燈》、《藍橋會》、《路遇》等。

評劇,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清末在河北灤縣一帶的小曲「對口蓮花落」基礎上形成,先是在河北農村流行,後進入唐山,稱「唐山落子」,《小女婿》、《劉巧兒》、《花為媒》、《楊三姐告狀》、《秦香蓮》等劇目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

豫劇,起源於河南,以唱腔鏗鏘大氣、抑揚有度、行腔酣暢、吐字清晰、韻味醇美、生動活潑、有血有肉、善於表達人物內心情感著稱,憑藉其高度的藝術性而廣受各界人士歡迎。例如:《春秋配》、《梵王宮》、《三上轎》、《黃鶴樓》、《三拂袖》、《滌恥血》、《天地配》、《鍘美案》、《龍鳳令》等曲目。

拓展資料: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中國戲曲種類有哪幾種?

6樓:

hen hao hen hao

7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全面,very good!!!

中國的戲曲分為幾種?

8樓:大娛樂家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中國戲劇有:一、京劇: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三、黃梅戲:

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四、評劇: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流傳於中國的北方。

五、豫劇: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改革和創新發展起來的,起源於河南地區。

親,還有什麼可以幫助您的嗎?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更多3條

中國的戲曲有多少種類?

9樓:汝梓維田羅

中國的地方戲

劇種有360多種,也就是說,你一天看乙個

戲曲劇種

不休息,可以用一年的時間把

中國戲曲劇種

看全。歷史的前進,時代的變更,使一些

戲曲劇種

消弱甚至消失,也使一些劇種新生、壯大。以戲曲的發源或流行省區劃分:

戲曲有幾種,中國戲劇有哪幾種

中國戲劇有 五大劇種 京劇 評劇 豫劇 越劇 黃梅戲。據統計,中國現存地方戲劇種有360多種。以戲曲的發源或流行省區劃分 序號 省份 曲目 1 北京市 京劇 北方崑曲 西路評劇 北京曲劇 2 河北省 河北梆子 評劇 絲絃 老調 哈哈腔 河北亂彈 武安平調 武安落子 西調 蔚縣秧歌 隆堯秧歌 定縣秧歌...

中國戲曲的發展史中國戲劇的發展史?

一 先秦 萌芽期 在原始社會,氏族聚居的村落產生原始歌舞,並隨著氏族的逐漸壯大,歌舞也逐漸發展與提高。如在許多古老的農村,還保持著源遠流長的歌舞傳統,如 儺戲 同時,一些新的歌舞如 社火 秧歌 等適應人民的精神需求而誕生。正是這些歌舞演出,造就出一批又一批技藝嫻熟的民間藝人,並向著戲曲的方向一點點邁...

中國戲曲的地位是什麼,中國戲劇的地位 影響及原因是什麼?

中國copy 的戲曲藝術源遠流bai長。戲曲電視劇集則du是傳統戲曲與現代電視聯zhi姻而產生的新一類藝術品dao種。它的誕生與發展使戲曲藝術插上翅膀,對弘揚傳統的中國戲曲藝術,促進戲曲藝術的重新振興意義重大,同時對發展富有民族特色的電視劇集也起到了促進作用。中國戲劇的地位 影響及原因是什麼?最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