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有哪幾種分類方法,藝術分類有哪幾種?

2021-03-04 03:07:06 字數 5452 閱讀 4744

1樓:匿名使用者

繪畫、雕塑、工藝、建築、**、舞蹈、文學、戲劇、電影、遊戲 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可分為 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

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可分為 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

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 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美術主要是一種靜態藝術。

依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可分為 實用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語言藝術和綜合藝術。美術是一種造型藝術。

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

依據藝術行為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行為藝術、肢體藝術,語言,表情等

從媒介的角度分 藝術形象大約可分為視象(繪畫、雕塑等造型藝術)、聽象(**藝術)、心象(文學藝術)和視聽形象(電影、電視藝術)等。

關於藝術與美術的差異

在中文的描述中,藝術與美術常常劃上等號,在台灣教育界也常常出現爭議,時常造成相關藝術類目學生的困惑。一般說來,藝術是廣義和廣泛的概念,美術是狹義的,僅是藝術的表達形式之一。如「繪畫」、「雕塑」、「建築」、「文學」、「**」、「戲劇」、「舞蹈」、「攝影」、「電影」等都為藝術分類範疇。

所謂的「美術」一般指的是以「繪畫」、「雕塑」為核心的視覺造型藝術。

關於藝術與美術的中英譯名也常常出現爭議,一般來說藝術是指英文的art,純美術則以fine art來代表。但在多數情況下,fine art也會被反稱做藝術。

藝術分類有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至今沒有公認的定義,藝術是指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

藝術體現和物化著人的一定審美觀念、審美趣味與審美理想。無論藝術的審美創造抑或審美接受,都需要通過主體一定的感官去感受和傳達並引發相應的審美經驗。對藝術的審美分類,主要應根據主體的審美感受、知覺方式來進行。

依據這個原則,藝術可以分為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四大類。

3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分類的方法

1.以藝術作品的存在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時間藝術(**、文學等)

、空間藝

術(繪畫、雕塑等)和時空藝術(戲劇、影視等)。2.

以對藝術作品的感知方式為依據,

可以將藝術分為聽覺藝術

(**等)

、視覺藝術

(繪畫、雕塑等)和視聽藝術(戲劇、影視等)。3.

以藝術作品對客體世界的反映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再現藝術(繪畫、雕塑、

**等)

、表現藝術(**、舞蹈、建築等)和再現表現藝術(戲劇、影視等)。4.

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

等)和靜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工藝等)。5.

從本質上講,藝術作品就是以物態化的方式傳達出藝術家的審美經驗和審美意識。因

此,按照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

應當把藝術形態的物質存在方式與審美意識物態化的內容特

徵作為根本的依據,

將藝術分為五大類別:

即造型藝術、

實用藝術、

表情藝術、

語言藝術

(文學)綜合藝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大分類,美術,設計,**,舞蹈,戲曲,戲劇,電影。

每個大類下分支若干,細說起來的話有本類別的結合也有跨類別的結合。

5樓:荀澄旗璣

很多很多啊!書法

繪畫攝影

人體舞蹈

唱歌小品等

都算是藝術呢~其實很多都是~現在還有

行為藝術

說話藝術……連做人都是藝術了

6樓:堯津過博雅

藝術包括的非常廣範,各行各業都有自已的一門藝術,但從整個全人類、全世界現有的來說,藝術可分為三大類:

一、天文藝術;

二、地理藝術;

三、人文藝術。

7樓:桂戈紅姝

有很多哩!**數的清啊!我知道素描,色彩,**,跳舞那些都是

8樓:饒其稅又柔

屬於藝術的太多了,不知道你想知道什麼?

9樓:稀飯

藝術很多種類,問的什麼

藝術分為哪幾種

10樓:中影藝校

藝術分類法主要有以下六種:

第一種:以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時間藝術(**、文學)、空間藝術(雕塑、繪畫)和時空藝術(戲劇、影視)。

第二種: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聽覺藝術(如**)、視覺藝術(如繪畫)和視聽藝術(如戲劇)。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表現藝術(**、舞蹈、建築、抒情詩等)和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等)。

第四種: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等)和靜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實用工藝等)。

第五種:在歐美等國家新興的分類法,把藝術分為:視覺藝術,包括繪畫、雕塑、攝影藝術、建築、工藝,以及現代藝術設計、廣告藝術、電影藝術、計算機三維動畫等;表演藝術,包括**、舞蹈、戲劇,以及在發達國家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劇等。

這種分類方法的優點是適應現代藝術的發展趨勢,及時容納了最新出現並廣受歡迎時新興藝術門類或樣式。但是,這種分類方法畢竟剛剛出現,尚未經過時間的檢驗,尤其是在目前尚未得到世界各國藝術界、學術界、教育界的普遍認可。

11樓:古榮花祝詩

首先拜託,不要讓我看你的口型,囧。請看看,不對再說,再找。

第一種:以藝術形象存在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區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時間藝術:**、文學;空間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時空藝術:戲劇、影視、舞蹈。

第二種: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為依據,可將藝術分為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書法;視聽藝術:戲劇、影視。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表現藝術:**、舞蹈、建築;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

第四種: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作品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靜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建築、工藝美術等。

第五種:在歐美等國家新興的分類法,把藝術分為:視覺藝術,包括繪畫、雕塑、攝影藝術、建築、工藝,以及現代藝術設計、廣告藝術、電影藝術、計算機三維動畫等;表演藝術,包括**、舞蹈、戲劇,以及在發達國家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劇等。

這種分類方法的優點是適應現代藝術的發展趨勢,及時容納了最新出現並廣受歡迎時新興藝術門類或樣式。但是,這種分類方法畢竟剛剛出現,尚未經過時間的檢驗,尤其是在目前尚未得到世界各國藝術界、學術界、教育界的普遍認可,即使在發達國家內,也並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同。因此,本書也暫不採用此種方法。

科學的藝術分類方法應當充分吸收上述分類法的合理因素,同時還必須考慮到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藝術,作為人類的一種審美活動,實質上是以動態化的方式來傳達人類的審美經驗。藝術作品從根本上講,就是以物態化的方式傳達出藝術家的審美經驗和審美意識。

因此,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應當把藝術形態的物質存在方式與審美意識物態化的內容特性作為根本的依據。

第六種:從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來看,可以將整個藝術區分為五大類別,即:

實用藝術(建築、園林、工藝美術與現代設計)、造型藝術(繪畫、雕塑、攝影、書法)、表情藝術(**、舞蹈)、綜合藝術(戲劇、戲曲、電影藝術、電視藝術)和語言藝術(詩歌、散文、**)等。本書採用的便是此種分類方法。當然,由於篇幅所限,本書並未涵蓋所有的藝術門類,諸如雜技、曲藝、木偶、皮影等一類民間藝術就尚未提及。

12樓:牛印枝薩書

**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曲藝

工藝文學

電影還有***術

13樓:卷實晏亥

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等任何可以表達美的行為或事物,皆屬藝術。

設計也是一種藝術

室內設計

美術設計

環境設計

服裝設計

動漫設計

等等都是藝術類

14樓:牟寧單鵑

包括文學、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工藝等。

15樓:千島雲

十分詳細的參

考資料

常用的藝術分類方法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bai:以藝術作品的存du在方式為依據,將藝zhi術區分為時dao間藝術(**、

專文學)、空間藝術屬(雕塑、繪畫)和時空藝術(戲劇、影視)。

第二種:以藝術作品的感知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聽覺藝術(如**)、視覺藝術(如繪畫)和視聽藝術(如戲劇)。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對客體世界的反映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表現藝術(**、舞蹈、建築、抒情詩等)和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等)。 第四種:

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等)和靜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實用工藝等)。

第五種:在歐美等國家新興的分類法,把藝術分為:視覺藝術,包括繪畫、雕塑、攝影藝術、建築、工藝,以及現代藝術設計、廣告藝術、電影藝術、計算機三維動畫等;表演藝術,包括**、舞蹈、戲劇,以及在發達國家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劇等。

這種分類方法的優點是適應現代藝術的發展趨勢,及時容納了最新出現並廣受歡迎時新興藝術門類或樣式。但是,這種分類方法畢竟剛剛出現,尚未經過時間的檢驗,尤其是在目前尚未得到世界各國藝術界、學術界、教育界的普遍認可,即使在發達國家內,也並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同。

藝術包括哪幾大類?

17樓:隱匿望默念

一、藝術的種類繪畫、雕塑、工藝、建築、**、舞蹈、文學、戲劇、電影、遊戲 藝術的種類繁多;

二、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1、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可分為 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

2、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可分為 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

3、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 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美術主要是一種靜態藝術。

4、依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可分為 實用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語言藝術和綜合藝術。美術是一種造型藝術。

5、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

6、依據藝術行為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行為藝術、肢體藝術,語言,表情等。

7、從媒介的角度分 藝術形象大約可分為視象(繪畫、雕塑等造型藝術)、聽象(**藝術)、心象(文學藝術)和視聽形象(電影、電視藝術)等。

書畫藝術的分類,中國書法藝術的種類有哪幾種

中國畫 1.人物畫。特點有 重筆墨技巧 運用長捲的形式 重視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2.山水畫。特點 特殊的空間處理技巧 高遠,平遠,遠深 表現技法多樣 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包括 1 青綠山水畫 2 水墨山水畫 3 線絳山水畫 3.花鳥畫。包括 1 工筆花鳥畫 2 寫意花鳥畫 西方繪畫 素描,速寫,油畫...

飛彈共有哪幾種分類,飛彈有哪幾種分類?

飛彈有多種分類方法。按發射點與目標位置的關係可分為 從地面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地地飛彈 從地面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地空飛彈 從岸上發射攻擊水面艦艇的岸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空地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水面目標的空艦飛彈 從空中發射攻擊空中目標的空空飛彈 從水下潛艇發射攻擊地面目標的潛地飛彈 從水面...

光纖的分類有哪幾種,光纖分類有幾種

各種分類標準舉例如下 1 按照工作波長 紫外光纖 可觀光纖 近紅外光纖 紅外光纖 0.85 m 1.3 m 1.55 m 2 按照折射率分布 階躍 si 型光纖 近階躍型光纖 漸變 gi 型光纖 其它 如三角型 w型 凹陷型等 3 按照傳輸模式 單模光纖 含偏振保持光纖 非偏振保持光纖 多模光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