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白玉有幾種,中國玉分哪幾種

2021-04-14 15:17:18 字數 6089 閱讀 4689

1樓:樂觀的高飛

中國玉分為五大類。

中國的五大名玉是指新疆和田玉、陝西藍田玉、河南獨山玉、甘肅祁連玉、遼寧岫玉。

國內的蛇紋石玉有五種:一是甘肅的蛇紋石玉:產於甘肅省祁連山地區,玉石表面常含有黑色團塊狀斑點。

二是廣東信宜的蛇紋石玉:產於廣東省信宜縣,玉石表面有深淺不一的綠色花紋。三是廣西陸川的蛇紋石玉:

產於廣西陸川縣,玉石表面有淺白色的花紋。四是台灣的蛇紋石玉:產於台灣花蓮縣,玉石表面有暗綠色的條紋。

2樓:0914菜菜

包括真玉(角閃石)還包括蛇紋石、綠松石、孔雀石、瑪瑙、水晶、琥珀、紅綠寶石等彩石玉。

簡介:中國文化學上的玉,內涵較寬,並不只是其在礦物學上的意義。漢代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玉,石之美兼五德者。

所謂五德,即指玉的五個特性。凡具有堅韌的質地,晶潤的光澤,絢麗的色彩,緻密而透明的組織,舒揚致遠的聲音的美石,都被認為是玉。

中國玉不僅開採歷史悠久,而且分布地域極廣,蘊量豐富。在中國玉礦分為三大板塊:一是我國東北、內蒙古延伸至俄羅斯地區;二是我國江浙地區一直到台灣;三是新疆、**和青海地區。

而新疆和田、河南獨山、遼寧岫巖、陝西藍田,並稱我國四大美玉。

3樓:匿名使用者

2. 和田玉

分布於新疆莎車——塔什庫爾干、和田——于闐、且末縣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

脈北坡,共有九個產地。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並含微量透輝石,蛇紋石、石墨、磁鐵等礦物質。

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硬度5.

5度至6.5度。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公尺至5000公尺高的山巖中。

經長期風化剝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乾涸,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稱山料。現已發現的用和田玉製作的時代最早的玉器,出自殷墟婦好墓。

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主要玉材,均為採集籽料,至清代始開採山料。清代乾隆時期琢制的大禹治水玉山,青玉材重一萬零七百餘斤,即採自密勒塔山中。

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

1)白玉:含閃透石95%以上,顏色潔白,質地純淨、細膩、光澤滋潤。為和田玉中優質品種。在漢代、宋代、清代幾個制玉繁榮期,都極為重視選材,優質白玉往往被精雕細刻為「重器」。

2)羊脂白玉:白玉中的上品,質地純潔細膩含透閃石達99%,色白呈凝脂般含蓄光澤。同等重量玉材,其經濟價值幾倍於白玉。漢代、宋代和清乾隆時代極推崇羊脂白玉。

3)青白玉:質地與白玉無顯著區別,僅玉色白中泛淡淡的青綠色,為和田玉中**玉材,經濟價值略次於白玉。

4)青玉:色淡青、青綠、灰白均稱青玉,顏色勻淨,質地細膩,含透閃石89%、陽起石6%。呈油脂狀光澤。儲量豐富,是歷代制玉採集或開採的主要品種。

3.南陽玉

南陽玉的礦區地處獨山,又稱「獨山玉」、「獨玉」。南陽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淨,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效能好,透明或微透明。硬度為5.

5至6.5度。南陽玉為多色玉石。

常見為兩種或三種以上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鮮豔,分別稱為:水白玉、白玉、烏白玉、綠玉、綠白玉、天藍玉、翠玉、青玉、紫玉、亮棕玉、黃玉、黃蓉玉、墨玉及雜色玉等。南陽玉開採歷史悠久,陝西神木石峁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玉斧,2023年發現的殷墟玉器,2023年婦好墓出土的玉器都發現了以南陽玉為玉材的例證。

現陳列於北海團城的元代瀆山大玉甕,也是用南陽玉琢制的。據文獻記載,南陽玉的開採在漢代已有相當規模。至今獨山上還有一千多個古代采玉的礦坑,可見南陽玉開採的歷史之久,規模之盛。

南陽玉的儲量相當豐富,至今仍可形成規模生產。

4.藍田玉

產於藍田,故名。藍田玉是古代的主要名玉之一。藍田玉質地細膩,硬度4左右,加工效能良好,顏色主要有公尺黃色和蘋果綠色,被大批用以製作玉枕、健身球、茶酒具等,是受歡迎的低檔玉材。

5.岫玉

產於遼寧岫岩縣,故又稱為岫巖玉。

岫玉屬於蛇紋石質玉石,顏色多種多樣,以淡綠為主,兼有黃、白、褐等色,質地較細膩,具油膩或蠟色狀光澤,半透明。

岫玉在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玉器中時有發現,說明他的應用歷史悠久。岫玉由於顏色美觀,硬度低,加工效能良好,製作大型玉雕座件和中小型陳設玉時常被列為首選玉種。還被廣泛用來製作各種小飾件以及人物、動物等工藝品。

與遼寧岫玉同屬蛇紋石質玉石,我國還有如下品種:

①南方岫玉:簡稱「南方玉」,產於廣東信宜,故又稱「信宜玉」,顏色暗綠至綠色,透明度低,蠟質感重。為較低檔玉雕原料,一般用來製作大型玉雕擺件等。

②祁連玉:又稱「酒泉玉」和「酒泉岫玉」,顏色為墨綠色,內含黑色斑點和團塊、條帶,半透明,質量較差。

③崑崙玉:又稱「崑崙岫玉」,玉質與遼寧岫玉很相似,但透明度較差。產於新疆崑崙山麓。

④京黃玉:又稱「京黃岫玉」,顏色淡黃至黃色。產於北京十三陵老軍堂。

⑤莒南玉:又稱「莒南岫玉」,顏色呈黑綠色,產於山東莒南縣。

⑥雲南玉:又稱「雲南岫玉」,顏色呈綠色,常含有綠泥石。

6.酒泉玉

產於甘肅祁連山脈,因又有祁連玉之城。屬蛇紋石族玉石。半透明,以綠色為多,帶有均勻的黑色斑點。

硬度為4.5度至5度。酒泉玉的開採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武威娘娘臺遺址出土的齊家文化的精美玉璧,即以酒泉玉製成。

7黃玉基質為白玉,因長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鐵滲濾在縫隙中形成黃色調。根據色度變化定名為:密蠟黃、粟色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等。

色度濃重的密蠟黃、秋葵黃極罕見,其價值可抵羊脂白玉。在清代,由於黃玉為「皇」諧音,有極稀少,一度經濟價值超過羊脂白玉。8.

墨玉透閃石中夾石墨、磁鐵成分即成黑色。墨玉多為灰白或灰黑色玉中夾黑色斑紋,依形命名為「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須、美人鬢」等。黑色斑濃重密集的稱純漆黑,價值高於其他墨玉品種。

墨玉呈蠟狀光澤,因顏色不均不宜雕琢紋飾,多用於製成鑲嵌金銀絲的器皿。9.碧玉產於準葛爾玉礦,又稱天山碧玉。

呈灰綠、深綠、墨綠色,以顏色純正的墨綠色為上品。夾有黑斑、黑點或玉筋的質差一檔。碧玉含透閃石85%以上,質地細膩,半透明,呈油脂光澤,為中檔玉石

10.梅花玉

產於河南汝陽縣,又稱「汝洲玉」。磨光加工後,呈現美麗的梅花圖案或其他花紋,故名。玉質緻密,底色有黑、褐紅和灰綠三色,以黑底色為佳,梅花紋顏色有紅、綠、白三色花紋同時出現在黑底色上的多色梅花玉為精品。

11、青海玉

產於青海,故名。外表美觀,顏色為白底或淺灰底加綠色斑紋,玉質較細膩,呈半透明狀。由於其外觀與翡翠近似,因此有不法商人用其冒充翡翠玉件。 12.馬來玉

產於馬來西亞,為一種用綠色染料染成的石英岩,具玻璃光澤,硬度7。外觀翠綠,透明度較高。馬來西亞原料豐富,價值低廉,適合製作一些低檔飾物。

13、東陵石

產於印度,是一種綠色含鉻雲母石英岩,微透明——半透明。玉石中散布猶如群星的綠色鱗片,十分美觀。為石英岩玉石中的優質品種,主要被用於製作串珠項鍊等飾物。

14、密玉

產於河南密縣,故名。又稱河南玉。半透明,顏色白色——淺綠色,用作玉料大多經染色而成,主要有蘋果綠和橙紅色,以綠色絕色為佳,大多用於製作首飾或擺件,屬低檔玉料。

15、貴翠

產於貴州,故名。又稱貴州玉。顏色呈淡綠色,具玻璃光澤,但不純和,雜質多,似劣質翡翠,屬低檔玉料。

16、京白玉

產於北京郊區,故名。質地細膩,純白均一,光潤油潤,用它製作的玉雕品晶瑩剔透,是頗受歡迎的玉種。 17.靈璧玉

產於安徽靈璧縣,故名。是中國歷史上傳統的名玉之一。其品種頗多,最著名的有紅皖螺、灰皖螺及碧雲石。硬度3-4,硬度較低,經加工磨亮後,光潔照人,適於製作花卉、人物和動物等工藝品。

18、白雲玉

產於內蒙古白雲鄂博,故名;又稱白雲鄂博玉;又稱白雲鄂博玉。質地細膩,加工效能良好。優質的白雲玉在灰綠色的內裡閃現出絢麗的「金線」或「金星」效果,適於製作成硯台、筆架等文房用具及其他工藝品。

19、百鶴玉

產於湖北省鶴峰縣,又稱「五花石」。質地細膩,加工後花紋美麗,圖案清晰,有圓形、圓錐形、長條形等,顏色呈果綠、奶白、霞紅等,製作成工藝品,藝術價值頗高。

20、烏蘭翠

產於青海烏蘭縣,因其色澤翠綠,故名。顏色呈灰綠、暗綠和翠綠等不同程度的綠色。以白底色帶濃綠翠斑的烏蘭翠價值較高。

硬度6-7,具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常用於加工成玉鐲、戒面及玉白菜和其他小飾件,由於光澤不佳,加工效能差,屬於低檔玉材

4樓:匿名使用者

軟玉是由閃石類礦物組

成的特殊集合體,也就是說,由閃石類礦物形成的玉。

硬玉由一種鈉鋁矽酸鹽礦物組成。

一、通常見到的軟玉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糖玉、岫玉、獨山玉和俏色玉等。

1.白玉中有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魚肚白、魚骨白、糙公尺白、雞骨白等,以細潤瑩潔的羊脂白最佳。

2 。青玉和青白玉,青色在我國有「蘭色」、「黑色」不同概念,而這裡的青則是比較含糊的顏色,非灰,非青又非綠,實際上是不明鮮的淡綠色。說白又青,說青又白,即為青玉,介於青玉和白玉之間者,則稱青白玉。

青白玉與白玉和青玉之間也沒有標準的界限,都憑肉眼感覺所定。

3.碧玉是指玉器的色地為綠色或暗綠色,比較容易區別。

4.墨玉為灰黑色、黑色。經常出現不均勻,有雲狀或純墨狀,形態有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鬟、美人發、純黑等。比較珍貴的為純漆黑,象黑皮靴那樣的黑光。

墨玉又稱玉,系青玉中有黑色雜質所致,有時在青玉上出現墨玉,有時在墨玉上出現青玉。

5.黃玉有黃色、公尺黃色、蜜蠟黃、栗色黃、秋菊黃、黃花黃、雞蛋黃、公尺色黃、黃揚黃等。

6.糖玉國色似紅糖而得名,皆因氧化鐵所致,糖玉同墨玉一樣可在青玉上出現。多為紫紅或褐紅,正紅色者較罕見。

7.獨山玉因產地在河南獨山而得名,主要特點是多色,一塊玉石上同時出現藍、綠、黃、白、黑、棕等色,硬度個別達7度。

8.岫玉主要由蛇紋石礦物組成,是一種含水的鎂矽酸鹽組成的集合塊體,玉石中可以出現少量方解石、透門石,綠泥石等其它礦物。硬度2.5——4度,個別達5.

5度。顏色有白、黃、粉紅、淡綠、翠綠、黑綠等,它主要是供工廠做玉雕件加工。我國遼寧、甘肅、廣東、新疆、台灣等地都有豐富的礦床。

二、硬玉即翡翠玉,就是紅翡綠翠之意。我國古書所記載的翡翠並非今日的硬玉。

硬玉是一種鈉鋁矽酸鹽礦物,硬度6.5——7度,化學成份純淨的翡翠無色或白色,當成份中含有金屬色素離子時,出現綠、翠綠、黃綠、蘭綠、褐、紅、橙、淡紫,粉紫等色,綠色稱翠,褐色、紅色稱翡。

翡翠玉因是天然礦石自然形成的,它必定有天然的自然美,百看不厭,並有石紋、晶體及瑕疵存在。綠色翡翠中最好的是玻璃地的高綠、豔綠兩色。

在鑑定翡翠玉的真假、好壞時,一定要靈活運用實踐經驗,馬虎不得。要掌握翡翠的顏色和質地,要結合器物的加工工藝等多種因素要點,方可正確判斷。

世界著名翡翠產於緬甸烏龍江流域。據清朝歷史記載,緬甸所產翡翠輸入中國時,結集於雲南騰衝、大理等地,然後轉運內地。從清代初開始至今依然存在。

因翡翠的**比較昂貴,比較稀少,所以假的翡翠就逐步出現了。在清朝料石翡翠及熗色翡翠中比較常見。

料石翡翠就是用陶瓷或玻璃作原料,經高溫熔化,加著色劑(綠色)澆鑄而成。

熗色翡翠就是用比較底檔次的玉或無色翡翠在顏色上造假。近幾年來,由於科學的進步,熗色翡翠已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熗色翡翠是採用鉻鹽、鎳鹽化學藥品為著色劑,經浸泡、加熱、酸化處理,使無色的翡翠變成美麗的翡翠。

但天然的翡翠是鉻離子進入硬工礦物晶體組成的天然顏色,而熗色翡翠是附在外表及裂隙中,它怕酸、怕鹼、怕日照、不耐看。

三、軟玉的真假鑑定。

軟玉大部份是器形飾物,在實物中留下大量的紋飾與年代特徵,物理變化(沁色)等。在鑑定真假器物同時,必須充分了解時代特徵,器形、刀工、紋飾的變化等。

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貨較常見的有五種:

1.舊玉新雕。

2.新玉新雕。

以上兩種假貨的鑑別主要是刀工的雕刻比較粗糙,不規則,深淺不一,沒有時代風格,沒有藝術美,沒有古香古色的味道。而真品就大不一樣,它刀工雕刻規正,對稱,合理,不留尾巴,無瑕可擊,越看心情越舒暢。

3.壓鑄。

所謂壓鑄,就是把玉礦石混碎,在高溫下熔化後澆鑄在乙個特定的模具裡,象工廠鑄造工件一樣。還有一種是沖壓的,就是把礦石混碎成粉末狀,配上化學膠水及著色劑或者部份翡翠粉末攪拌後沖壓出來的產品。這種新產品比較美觀、大方,成本比較高,市面上各大商場都有**。

4.套料。(玻璃製品)

用玻璃礦石溶化後加著色劑澆鑄而成。

它的特點是不耐看,有氣泡,無玉石紋,多看

二、三遍就能識別。

5.塑料。

用現代塑料加著色劑加溫壓鑄後,再進行人工拋光而成。其特點是無硬度,比重輕,有彈性,不耐看,用別針、鐵釘劃有紋跡。 祝你好運!

中國的戲曲的幾種,中國戲劇有哪幾種

一 中國戲劇五大核心 1 京劇 腔調以西皮 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被列入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 越劇 有 第二國劇 之稱,汲取了崑曲 話劇 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3 黃梅戲 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4 ...

戲曲有幾種,中國戲劇有哪幾種

中國戲劇有 五大劇種 京劇 評劇 豫劇 越劇 黃梅戲。據統計,中國現存地方戲劇種有360多種。以戲曲的發源或流行省區劃分 序號 省份 曲目 1 北京市 京劇 北方崑曲 西路評劇 北京曲劇 2 河北省 河北梆子 評劇 絲絃 老調 哈哈腔 河北亂彈 武安平調 武安落子 西調 蔚縣秧歌 隆堯秧歌 定縣秧歌...

有哪幾種寄信方式,中國郵政有哪幾種寄信的方式我指的是郵寄信件和檔案資料

1 平信 平信是復一種郵寄 制信件的通訊bai方法,郵寄平信時,需要du使用標準信封,與掛zhi號信相比,平常郵件不出給收dao據,不接受查詢,不負責賠償。2 信 比平信稍微高點 比較快 一般不會丟失 且有收籤回執 安全相對平 信有保障 無人接受退回發件人。3 ems 投寄範圍廣,全世界通郵,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