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 元 字是什麼意思,元旦 元 字是什麼意思?是開始?還是結束?

2021-08-13 08:11:32 字數 2222 閱讀 1635

1樓:見證成長

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中國傳統節日介紹——元旦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

南北朝時,南朝蕭子云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中國最早稱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正月初一從哪日算起,在漢武帝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朝的夏曆以孟喜月(元月)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臘月(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周曆以冬月(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以陽春月(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從漢武帝起,才規定孟喜月(元月)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夏曆的正月初一)稱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但這是夏曆,亦即農曆或陰曆,還不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元旦。

公元2023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建立了中華**。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所以便統計”,**元年決定使用公曆(實際使用是2023年),並規定陽曆(公曆)1月1日為“新年”,但並不叫“元旦”。

今天所說的“元旦”,是公元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並將公曆1月1日正式定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改為“春節”。

2樓:飛寶寶的老爹

元旦:元的意思是開始的;第一

元旦:新年的第一天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開始的意思

一元初始 永珍更新

旦就是早晨的意思

4樓:一起畫漢字

從漢字“元”“旦”說起,在新的一年趣話(畫)“元旦”的意思,教娃秒懂元旦!

元旦"元"字是什麼意思?是開始?還是結束?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公曆的1月1日,人們稱它為“元旦”,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漢語裡,“元”是開始,也就是第一;“旦”是一天或早晨的意思,兩字合稱就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了。但這從一開始就並不是固定的。

在曆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周為1年。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致。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2023年辛亥革命成功後,決定採用國際通行的公曆,於是將農曆元旦改為“春節”,而把公曆的1月1日稱為元旦。新中國成立之時,開始正式使用“公元紀年法”,把每年公曆的1月1日定為元旦。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因為他們多采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但也有一些國家和民族由於本地的歷法傳統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季節氣候的不同,因而他們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樣,這也使得這個世界多姿多彩,更顯民族的特色了。

“元旦”中“元”的意思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6樓:雪花

元旦,也被稱為“新年”或“新曆年”,是指公曆的1月1日。但在古代,“元旦”即是今天的“春節”,也就是農曆新年。 元旦是很多國家的法定假日;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和澳門,元旦均為法定假日;中國大陸及臺灣均作為法定假日休假一天。

習俗方面,“元旦”主要以各種方式互相祝福,賀年卡是其中主要形式。 漢語“元旦”涵義:“元”是開始、第一的意思;“旦”即早晨天明的時間,也通常包含一天之意。

因此“元旦”就是一年的開始、一年的第一天。**以前,元旦即現在的春節。 歷史上,中國各個朝代對“元旦”說法不一致 夏代為正月初一(夏曆1月1日) 商代為十二月初一(12月1日) 周代為十一月初一(11月1日) 秦王朝時期為十月初一(10月1日)(參見農曆#夏曆、殷歷和周曆的分別 漢朝漢武帝太初元年時,鄧平等人創立了“太初曆”,定正月初一為元旦,此後一直沿用至辛亥革命 中華**成立後,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公曆,所以便統計”,定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而以公曆1月1日為新年 2023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公元紀年法”,將公曆1月1日正式定名為“元旦”

元旦的元在最早的時候是什麼意思,我國元旦是什麼時候確定的?有什麼含義?

元 最先指人的頭。是乙個指示字,人的最上部分,指人的腦袋。後引申為首。所以有最高領導叫 元首 一年的最早一天,就是 元旦 了。第乙個月有叫 元月 的說法。元旦的 元 在最早的時候表示初始 開頭的意思 我國元旦是什麼時候確定的?有什麼含義?元旦 元 字是什麼意思?是開始?還是結束?每年公曆的1月1日,...

元旦的來歷是什麼,元旦的來歷是什麼?30字

元旦的來歷其實就是西方國家算的日曆的11年之中的第1天開始計算了,就是叫元旦。歡慶元旦,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團團圓圓,新年快樂,高高興興,快快樂樂 元旦是1949年解放後,用國記紀年才有的元旦這一說。元旦的來歷 30字 1 元旦的由來 元 有初和始的含義,旦是早晨,所以元旦一詞在中文裡是初始的早晨,也...

世界上進入元旦的國家是?中國是低幾個進入元旦的國家,而

由於世界各來國所處的經度位置自不同,因此,各bai國進入元旦的時du間各有先後。如大洋zhi洲的島國湯加位dao 於日界線的西側,它是世界上最先開始新一天的地方,自然也就是最先慶祝元旦的國家。而位於日界線東側的西薩摩亞則是世界上最遲迎來新年的地方。我國是世界上第12個迎來元旦曙光的國家.大洋洲抄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