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小葉紫檀嗎,小葉紫檀是紅木嗎

2021-08-03 10:15:20 字數 5026 閱讀 8791

1樓:焦清一

熱心問友 2011-08-06小葉紫檀多產自印度,明清多為皇家和巨賈室內所用的傢俱原料首選,其色澤沉穩,木性穩定,豪華大方.有木中皇帝之稱。因其原料緊張,近幾年**更是一路飆升,因其具有較高的保值性,歷年來得到眾多收藏玩家的追捧,近年來更是得到了眾多的時尚青年的喜愛,小葉紫檀做成的飾品更是體現了其華貴的品質,腕上佩戴一條正宗的老料小葉紫檀佛珠更是體現您品位的首選。

現在的小葉紫檀分為新料和老料的,兩新料的紫檀雖然具有一部分老紫檀的特徵(有牛毛紋,顏色發紅,劃痕橘紅色),但是行家也會很清楚地分辨出來的,新手的確很難辨認。 接下來我就詳細說一下新老紫檀的區分,新紫檀顏色發紅,牛毛紋甚少,就算是有大多也是直直的,不是彎曲的,表面顏色亮紅,比較膚淺,在重量上是老紫檀的4/5;我們所說的老料紫檀是傳統的小葉紫檀(牛毛紋紫檀,金星紫檀,檀香紫檀)在手感上很好,牛毛紋彎曲細密,裡面多有金色膠狀物質,顏色沉穩,重量很大劃痕橘紅色。雖然兩者都叫紫檀但是新紫檀在行家眼裡根本算不上正宗的小葉紫檀,也就是一個玩物,沒有什麼收藏價值。

大葉紫檀,這是紅木傢俱市場上一些企業和個人對這種木材的誤稱,用以提高這種木材的身價。經中國林科院鑑定,這種木材植物學分類名稱為盧氏黑黃檀(也屬於紅木)。在《紅木》國家標準中稱為黃檀屬黑酸枝木,木材產地為非洲馬達加斯加。

其心材新切面橘紅色,久轉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氣,酷似紫檀,但其紋理粗,弦切面上帶狀條紋明顯且寬,管孔形成的牛毛紋長、直、粗、多,顯得木材比紫檀木粗糙。目前市場上的**僅為紫檀木的1/4。目前市場上的小物件與傢俱等用的基本上是這種材料。

其實有一種很簡單的分辨方法,只要拿木料在白紙上一劃就立馬見分曉了,非洲紫檀劃痕紫紅色,印度紫檀劃痕桔紅色,另小葉紫檀中還有一種小葉虎皮紫檀,即從側面看有虎皮狀橫蚊,正視則不見,是為上品. 如何辨別:紫檀,紅木之王!

過去僅為皇家專有,其餘任何人擁有紫檀器具即為擅越之最.真正意義上的紫檀,其實是指的印度產小葉紫檀,幾百年來,一直為木中極品,極為珍貴,而且幾乎滅絕,正因為如此,紫檀產品升值潛力極其可觀,目前市面上的紫檀中,有大量南非大葉紫檀冒充,我們友情提示如何鑑別,其一,大葉紫檀棕眼大,明顯比小葉紫檀粗糙,其二,大葉紫檀時間長了後顏色死黑一片,木紋沒有層次,而小葉檀紋理有明顯的通透感。很多木材均可以沉水,例如黑檀,大葉紫檀,綠檀等等,所以鑑別是否小葉的標準並不是是否沉水,個人感覺應該從劃痕來鑑別,小葉紫檀劃痕橘紅色,大葉的劃痕黑紫色的。

下面再說一下新料和老料的區別,在我們木材一行裡面所說的新料酒是生長年代很短的一些紫檀木種,包括現在市面上的速生林,相對於老料的區別就是牛毛紋很少很稀鬆,佛珠表面太過光滑,幾乎看不到牛毛紋,老料佛珠上面分佈的牛毛紋可以說是很細密的,在佛珠的圓面上看到的是更多的金色小點,在下面的**中您會很清晰地看到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新料變色很快,您拿到以後沒有幾天時間就會變得很黑了,老料的佛珠時間久了依然是黑紫紅的, 小葉檀的紋理細密有細小的牛毛紋路,而大葉的紋理粗大,有點象雲彩山水紋。 追問:

我問的是現在這條是不是真的,不是問你這些大道理!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定小葉紫檀的方法有很多種的,比如

劃痕法:在白紙或者白色牆壁上劃痕,會有紅色的痕跡。相同力度多劃幾次都有相同效果。

泡酒法:將小葉紫檀放入酒精中,靜置一會兒會發現酒精的顏色逐漸變紅。

熒光法:將小葉紫檀放入盛滿清水的玻璃瓶中,木水的比例1:3和1:10之間,靜置5到12小時後,水最上層和玻璃杯附近有明顯藍色機油般的熒光現象。這種方法歷時比較長一些。

以上這些方法,在鑑定完小葉紫檀後,也破壞了小葉紫檀本身。如果商家有送備用珠可以這麼嘗試。曾經將天貓論檀上買來的小葉紫檀做過熒光鑑定,很有效,真的有藍光。

也有人用沉水法,但不是很準確,畢竟能沉水的珠子除了紫檀還有很多其他的,如紅檀、紫檀柳等。

另外一種不破壞珠子本身的,需要一定的經驗,如看顏色,檀香紫檀,會從橙紅色到淺紫再到深紫,有一個漸變的過程。聞氣味,淡淡的木屑清香。憑手感,紫檀油性足,見多了就容易辨別。

聽聲音,紫檀鎮尺敲打,清脆悅耳的聲音。

你可以去論檀找專家客服,可以幫你免費鑑定,他們家的小葉紫檀也很正宗。

小葉紫檀是紅木嗎

3樓:ok金玫瑰

是紅木。紅木樹種中,紫檀為紅木之首。

紫檀堅實厚重,木質細膩,密度較大,棕眼較小,穩定性優,紋理漂亮,韌性好,耐雕琢,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小葉紫檀為最優,其餘各類檀木則被歸納在草花梨木類中。紫檀木色呈深紫,歷來為皇室貴族傢俱專用木材,**昂貴,居各木之首,被稱為“帝王之木”。

擴充套件資料小葉紫檀與一般的紫檀木並不相同,作為紫檀中的精品,他的密度更大,棕眼更小。新的時候顏色為紅色,戴上後顏色逐漸加深,紫中帶有花紋,油潤不幹燥,非常具有藝術價值。

小葉紫檀擁有調節氣血、消炎止痛、舒筋活血、安神、鎮心的功效,被更多的人用於配戴,小葉紫檀手串可以說是當下人們選擇的第一標準。長期的佩戴過程中,小葉紫檀刻散發出木氧的物質,長期作用下可起到細胞再生、安神醒腦的功效。

4樓:傾蓋如故

不是的,小葉紫檀屬喬木。為紫檀中的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

小葉紫檀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質地堅硬,盤玩後色澤從紅棕到紫黑色,變幻多樣,紋理細密。

紫檀有許多種類,紫檀生長速度緩慢,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

擴充套件資料

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俗稱“小葉檀”,別名青龍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南、廣東、雲南也有少量出產。

小葉檀的形態特徵: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樹幹的樹液呈深紅色。

小葉3-5片,一般為橢圓或卵形,長9-15cm,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花期為11-12月,果呈園形,果期4-5月。

小葉檀很少有大料,材料直徑多在20釐米以內,再大就會空心而無法使用,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幾乎看不出紋理。

5樓:惟格手鍊工作室

小葉紫檀是紅木中的典型代表,是屬於紅木範疇的。一般又稱為印度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在國標紅木中,非常明確了其屬於紅木。

小葉紫檀是目前市場上非常火爆的一個紅木品種,**僅次於海南黃花梨,高於其他紅木**。主要用於加工成佛珠手串,把件雕刻件,依據其花紋紋路以及金星多寡**有較大的差異,也有加工成傢俱。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是紅木嗎?答案是:是紅木!

小葉紫檀是紅木的一種,屬於高階名貴木材,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俗稱“小葉紫檀”。因為生長極為緩慢,而成長又多為空心,所以大型的小葉紫檀木料少之又少,在古代只有皇家才能享用,所以又稱帝王之木,小葉紫檀顏色漂亮,木質細膩,深受大眾的喜愛,只是現在市面上真品少基本上是十檀九假,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外,其他地方不容易買到**。

7樓:花妖精的夏天

紅木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紅木指古代正紅木,又稱老紅木,即酸枝類木材;廣義紅木即今天所說紅木,分為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七大類,涉及到蝶形花科、蘇木科和柿樹科 3 個科,包括紫檀屬、黃檀屬、柿樹屬、鐵刀木屬、崖豆木屬等等個屬約 37 個樹種。如果按廣義來說,小葉紫檀是紅木,但紅木不一定是小葉紫檀,也就是說小葉紫檀是紅木的一種,屬於紫檀。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

只有小葉紫檀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其他所謂的“檀”,都不是紫檀。小葉檀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簡稱“紫檀”(以下所述“紫檀”為小葉檀)。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優。

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小葉紫檀屬於蝶形花科的,是紫檀中的精品,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小葉紫檀色調一般以紫黑色為主,看上去深沉古典,成為了製作紅木工藝品的優質材料。

同時小葉紫檀非常堅硬,密度大,沉於水。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紅木。紅木分為五屬八類,小葉紫檀為紫檀屬。

9樓:縈羽鑫豔

答案是肯定的,小葉紫檀是紅木的一種,也是紅木傢俱中的佼佼者。

,另外告訴大家另一個小葉紫檀木的特點,那就是小葉紫檀木嚴肅來說其實是沒有香味的,所以如果我們買了帶有很濃的香味的木料,無論其他方面和小葉紫檀木有多麼相似,那也不要猶豫,肯定不是小葉紫檀木,其實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真品,還是需要大家多多接觸的,不僅接觸他本身,還有和它相似的物質,多加對比,才會發現很多不同的地方,理論上大家可能覺得很簡單,但是到了實際上操作可能不是很順的,所以說是說,做是做,建議大家多逛逛市場,擴大視野。在小葉紫檀業界有三大名檀之說,指的是以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實際上要鑑別是否真貨也很容易,因為除了三大名檀外,其他基本上是十檀九假。

10樓:百度使用者

不是,紅木主要指紅酸枝木,小葉紫檀屬硬木類,在名貴木材的頂端

11樓:紅木傢俱祥蘊閣

小葉紫檀是紅木。紅木樹種中,紫檀為紅木之首。

紫檀堅實厚重,木質細膩,密度較大,棕眼較小,穩定性優,紋理漂亮,韌性好,耐雕琢,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小葉紫檀為最優,其餘各類檀木則被歸納在草花梨木類中。紫檀木色呈深紫,歷來為皇室貴族傢俱專用木材,**昂貴,居各木之首,被稱為“帝王之木”。

小葉紫檀與一般的紫檀木並不相同,作為紫檀中的精品,他的密度更大,棕眼更小。新的時候顏色為紅色,戴上後顏色逐漸加深,紫中帶有花紋,油潤不幹燥,非常具有藝術價值。

小葉紫檀擁有調節氣血、消炎止痛、舒筋活血、安神、鎮心的功效,被更多的人用於配戴,小葉紫檀手串可以說是當下人們選擇的第一標準。長期的佩戴過程中,小葉紫檀刻散發出木氧的物質,長期作用下可起到細胞再生、安神醒腦的功效。

小葉紫檀是紅木中的典型代表,是屬於紅木範疇的。一般又稱為印度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在國標紅木中,非常明確了其屬於紅木。

小葉紫檀是目前市場上非常火爆的一個紅木品種,**僅次於海南黃花梨,高於其他紅木**。主要用於加工成佛珠手串,把件雕刻件,依據其花紋紋路以及金星多寡**有較大的差異,也有加工成傢俱。

請問這是小葉紫檀還是黑茶骨,這是小葉紫檀嗎,還是黑骨茶?

這是黑骨茶,也叫小果柿!小紫檀木是豆科植物,莖葉明顯不同。市場上所謂的小葉紫檀盤景基本上是黑骨茶。是否是金錢樹 別名扎公尺蓮 澤公尺蓮 美鐵芋 金錢榕 雪鐵芋 龍鳳木 天南星科雪鐵芋屬 這是小葉紫檀嗎,還是黑骨茶?您好,這個是黑骨茶,葉片長的位置雖然類似小葉紫檀,但是葉子形狀是有明顯版區別的。權 小...

小葉紫檀火焰紋好嗎,小葉紫檀是紅木嗎

火焰紋只有小葉紫檀老料才具備。是由於區域性料質密度不同或者有乾裂導致空氣進入木材,是氧化深淺不一造成的。切開木料 打磨後,小葉紫檀內部的橘紅色與表層氧化後的深褐色形成鮮明對比,就形成了火焰紋。火焰紋是一種像火焰一樣片狀分布或黑紅色交叉在一起的紋理,可以清晰見到影紋如同火焰一樣起伏。這種珠子一般質地細...

紅檀木好還是紫檀好?小葉紅檀與小葉紫檀有什麼區別?

紫檀好 紫檀是一類紅木 檀香紫檀 安達曼紫檀 刺蝟紫檀 印度紫檀 大果紫檀 囊狀紫檀 都優於紅檀木,紫檀是上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交趾 我國廣東 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紫檀屬小喬科,落葉喬木,亦有時為常綠者,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