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買的沉香佛珠串,不知道真偽,請懂沉香的行家幫忙看看?能值多少錢

2021-08-03 10:15:20 字數 3777 閱讀 2513

1樓:幹曉靈

假!這是中越邊境上“經典傳統”的製假沉香手串。以手串、佛珠、念珠、吊墜等形式出現,已將近有10年了。

製假配方越來越先進,具有迷惑性:由多種中藥材採用特別的工藝製成。氣味:

藥味,用白酒擦一下,可見白色木底子。內地市場也很長見。價幾十----上千。

看一下我撰寫的《沉香》一文對你會有些幫助。

沉香原創:周陽2007/9/21

沉香不完全是一種木材,沉香也不等於是沉香樹。

沉香是由世界上8個沉香屬樹種:印度沉香、美洲沉香、馬來沉香、野沉香、厚沉香、馬來考沉香、土沉香(白木香)的樹木“結”出的。

沉香的形成是這些樹在自然界中被蟲咬、風吹斷枝、雷擊等原因樹幹損傷後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體內酶的作用下,侵蝕朽化使木材的薄壁細胞貯存的澱粉,產生一系列變化,形成香脂,最後經多年乃至千年的沉積形成了有香脂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這就是古籍書中有記載的;木材經蟲咬病變產生的分泌液,經過近千年的腐蝕,所剩下沒有腐爛的帶香味的木段。《本草綱目》:

“其積年老木,長年其外皮俱朽,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沉水者,即沉香也”。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真正意義上的――沉香。

其中形成沉香的3個要素:

1、必須是沉香屬樹種木材。

2、受沉香真菌的侵蝕。

3、歷經歲月致使木材屬性發生改變或部分改變

第一要素決定,沉香屬樹種樹齡越長,香脂沉積越久,沉香品質就越好。

第二要素沉香的品質和香味的高貴與否,決定與沉香真菌的菌種菌源的優劣,不同的沉香樹種,在不同的產地、地理環境、土壤、水源、沼澤、自然界的巧合、歲月的長久。千萬種不同的成因。所產生沉香的香味會有微妙的不同,香味各異,讓人捉摸不透。

第三要素影響沉香的實際價值,極大多數沉香只是區域性或成點狀、絲狀、放射狀等形式侵蝕木材,形成含沉香油脂狀滲透在木質中的與殘存的木纖維交織的結構體。這就是廣義上的——沉香。通常視其木材內部結構有沒有得以全部轉化或分解,形成沉香結香的脂狀物的比例香味的尊貴是決定沉香價值的首重。

自然界也有發現的沉香味道不香反臭的。這也說明沉香成因品質、香味的差異。與價值的關係了。

沉香的分類及名稱的命名及其複雜,古今中外,難以統一,但我們歸納起來,可以從二個重要的方面切入看這些無序的名稱內含的實際意義和沉香的種類:

1、產地

沉香的產地是相當關鍵的,我們知道天然野生的沉香在我國已經絕跡,目前世界上70%以上的天然野生的沉香出產在印尼,印尼90%野生的沉香產自印尼的伊利安省的三個地區。業界所稱的伊利安沉香就是想證明一點是天然形成的沉香。

2、熟稱

所謂熟稱“伊利安沉香”就表明它是天然形成的,雖然它有優劣等級之分,但冠以“伊利安沉香”這樣的稱謂也有它的**定位了。

沉香的香味各有不同,自然天成。在科學高度發達的今天,它是少數仍無法以人工方法合成進行復制的自然香。它的珍貴和神祕也可見一般。

古人有對不同型別等級的沉香,被命以不同的名字。如宋人周去非在《嶺外代答》中,將海南土沉香分為蓬萊香、鷓鴣斑香、箋香等。如明代李時珍按藥性將沉香分為:

沉香、箋香、黃熟三等。還有文說,晚清時,人們按沉香品質和用法將沉香分為黃沉、生結沉等 15種之多。

沉香樹種有產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一帶以及我國兩廣、雲南及海南島。近代的沉香又按其形成原因不同把它分為:熟結、生結、脫落、蟲漏等幾大類。

一塊沉香,其香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臺灣沉香的業者,按沉香結香情況不同,將沉香分6種:沉香木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經風吹雨淋後,剩餘不朽之材,為“倒架”;沉香木倒後埋進土中,受微生物分解腐朽,剩餘未朽部份,為“土沉”;倒伏後陷埋於沼澤,經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者,為“水沉”;為活體樹經人工砍伐,置地後經白蟻蛀食,所剩餘部份,為“蟻沉”;活樹砍伐直接取得沉香者,為“活沉”;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者,為“白木”。以上6種沉香香味各有不同,土沉味厚醇,倒架味清醇,水沉味溫醇,蟻沉清揚,活沉高亢,白木味清香。

沉香是一味貴重中藥材;性質辛、微溫無毒有行氣止痛、降逆調中,調中平肝、溫腎納氣等作用。《本草綱目》載有沉香可治風水毒腫,療霍亂,清人神,補五臟,暖腰膝等功效。沉香能提神醒腦、開竅生慧,古人對香材使用價值的認識起初是作為藥品應用於治病。

傳統中醫學將這類主要產於熱帶的瑞香科樹木的分泌物稱為“沉香”,經加工後入藥,主治寒滯嘔吐、氣逆喘息、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等症。杜寶《大業錄》雲:“隋有壽禪師妙醫術,作五香飲濟人。

沉香飲、檀香飲、丁香飲、澤蘭飲、甘鬆飲,皆以香為主,更加別藥,有味而止渴,兼補益人也。”《本草綱目》

1000多年來,隨著道教、佛教、伊斯蘭教等教會的興盛,人們對沉香也予以了更多的神祕,皇宮貴族文人雅士的宅第燃點沉香薰燒,除用來薰香、祈福祭禮、除穢避邪,也能改善心情寧心安神給人帶來愉悅。也顯示其富有。後又有用來雕刻加工製成佛像、念珠、手珠、把玩件等辟邪物隨身佩帶。

因天然沉香極其罕見事實上在世界上多數產地已經絕跡。現在多用人工栽培沉香樹。常在成熟香樹的樹幹上切出一些“傷口”,再接種真菌,幾年之後就會在傷口附近結出沉香,年頭越長,香的質量越好。

但即便是人工栽培,一般也要10年以上的香樹才能用來結香。好的人工沉香需要30年以上的沉香樹且人工結香的產量也有限,**仍然昂貴。

國內沉香木市場越來越大,魚目混雜,下手務必謹慎。

2樓:熊貓老爹

首先`` 你要知道沉香木的**.沉香目前拍賣成交率非常高,打到100%,**也達到了根據品質,1000元-數萬元每克不等. 看你這幾個珠子....

按克算的話``除非你確實很有錢,否則你一般情況下是買不起的...所以,這個很可能是用藥水泡製加工的.. 就算是不結香的白木沉香木,其**也是相當高的...

家裡一串沉香老佛珠,幫忙看看,謝謝

3樓:李家老式麻花

這串佛珠好好留著吧,真的是老物件了

4樓:董知才

看著不錯,沒有長時間的盤玩

你好,我在**網上買了一串(越南芽莊古沉香佛珠手鍊念珠手串女12mm 石磨包漿老水沉)1650塊,是真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不用看也知道是假的,越南沉香1公克130元,你可以自己秤秤手串有多重,沒人做賠本生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嘴舔一下,應該是辣的,完後就是燒一下,如果心疼的話就用刀子刮一些沫兒燒一下應該有香氣,再有就是找專家鑑定了。

7樓:

又沒**....就算有**,在網路上也不好分辨啊...這種事一般是要觸控,掂量,仔細看看才說的清的...如果有關係,就去找幾個懂行的熟人看看

我有一串沉香佛珠,已經有十幾年前的了現在仍然有香味,看看能值多少錢?

8樓:匿名使用者

親,你這是印度老山檀老料,黃肉,未上手盤,沒有包漿,不知道多少克?是否秒沉,所以沒辦法給**。

懂行的人看看這是沉香項鍊嗎 還是假的 不是說沒有沉香木一說嗎 為什麼到處都在賣這樣幾百元的沉香佛珠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藤類植物,這個木頭主要產於印尼、越南,號稱花奇楠。當地叫鱷魚木,有其一定的經濟價值,其自身生長有油脂線,做成珠子之後看起來就非常類似沉香的油線,本身也有香味,只是這種香和沉香的香味完全不一樣,開始發現這種木頭,一些多人很興奮,因為樣子很像帶虎斑的沉香,而且有味道。這種貨風風火火賣了一年多。

因為量太大,**越來越低

10樓:隋壹

是沉香,水陳或者土陳,在廣西有

11樓:佛之茗

這串是越南花奇楠虎皮紋價值,30-50元

朋友送了一串佛珠,不知道是什麼木質的,求內行解答

盤成這個效果基本憑 已經區別不出來了 看著像是檀木類的。可以去老牌佛珠如意藏看下他們的紫檀佛珠對比下 之前在店裡請過兩款紫檀珠子,可以對比參考一下,另外也可以看下他們店總結紫檀鑑別秘籍和珠道文章 都特別棒 底蘊很厚實的佛珠店家。玩出來的,還能看出點紅,應該屬於紅木,開張陽光下的圖 朋友送了兩串佛珠,...

我有手串不知道是沉香還是檀香,不沉水,但是很香

沉香不是沉水的沉!是說香味沉厚!檀香是黃色通體一色的,沉香有黑色的油脂線,很好分辨 如何判斷沉香或檀香手串是否 沉水 一般都是將手串放入水中,看手串在水裡的沉浮狀態,沉水級沉香油性高,密度大,能沉水,比較少有,高 海黎香 沉香桶珠手串 我的沉香手串不沉水,他們都說是假的,我應該怎麼鑑定了 現在就是假...

買了個黑曜石貔貅的佛珠,不知道帶在右手還是左手。聽說左手進右

黑曜石可以戴左手也可以戴右手,戴左手招財氣,戴右手去晦氣。五行缺水的人帶黑曜石手珠 聽說要帶在左手.不知帶右手是否可以起相同作用嗎?佩戴飾品應該是 左進右出 也就是 具有招福的好運的都應該帶在左手 而具有避邪功能的都應該佩戴在右手,以吸收掉身上排出的負面能量。所有飾品全是帶左手的 從沒有帶右手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