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紫檀有香味嗎 印度小葉紫檀有香味嗎

2023-07-01 12:45:01 字數 5238 閱讀 4969

1樓:鬼鬼

大家聽說過小葉紫檀嗎?如果你想質地比較好的家具的話,那麼小葉紫檀木的當之無愧,小葉紫檀木有香味嗎?大家經常這麼問,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小葉紫檀木有個俗名叫做「檀香紫檀」。

俗稱「小葉檀」。所以人們常常感覺小葉紫檀是有香味的。那麼小葉紫檀有香味嗎?

大家還是持懷疑態度,下面我來告訴大家答案。大家想知道請看下文啊。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小葉紫檀吧。小葉紫檀屬於蝶形花科的,是紫檀中的精品,產地主要在印度馬來西亞等地,我國產量很少,主要在雲南兩廣有一些。小葉紫檀質地堅硬緻密,但是密度小於水,小葉紫檀色調一般是紫黑色的,看上去深沉古典,多用於製造高階家具以及很精巧的器物。

現在對於小葉紫檀有沒有香味這個問題爭議很大,其實,權威上是沒有的,紫檀本身不會散發香味,但是,凡是任何一種植物都是有它本身就帶有的一種獨特氣味的,但是,那不能說小葉紫檀本身會散發香味,大家如果仔細的聞小葉紫檀木時,確實有一股輕微的香味,這一點是沒錯的,但是大家不能就說小葉紫檀有香味。無論怎樣說,這個問題還是有爭議的,我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上面都是說小葉紫檀是沒有香味的,之所以我們聞到用小葉紫檀木製造的家具有清香味,是因為製作過程中新增了其他試劑。

關於這個問題就說到這裡吧,我給大家的是小葉紫檀沒有香味。

2樓:橙諾文玩

為什麼有的小葉紫檀聞不到香味?

3樓:生活小學問

小葉紫檀有香味。小葉紫檀也被叫做檀香紫檀,從它的名字來看,小葉紫檀確實有香味。並且湊近仔細聞小葉紫檀時,確實可以聞到一股淡淡的檀香味,而這種香味也像是巧克力的甜香味,氣味非常怡人。

小葉紫檀雖然有香味,但這種香味並不是所有小葉紫檀的製品都能聞。一般來說小葉紫檀木的新切面或剛打磨好的紫檀木會有比較濃郁的紫檀香,但是經過長期把玩後的小葉紫檀物件,其表面形成包漿後,它的香味就會因為包漿的包裹而很難散發出來。

小葉紫檀保養注意事項

1、避免酒精:保養小葉紫檀手串要避免接觸酒精。因為小葉紫檀手串內含有紫檀素,如果紫檀素接觸了酒精就會被溶解,小葉紫檀就會出現發白的現象。

因此吃飯喝酒時,要提前將小葉紫檀手串摘下來並單獨存放好。

2、遠離水:保養小葉紫檀手串還要遠離水,因為小葉紫檀沾水後,其內部的水和空氣比例會變得不均勻,手串會變得很容易開裂,並且它的顏色、質地都會受到一定影響。因此平時洗澡、洗手時,也要提前摘下小葉紫檀手串。

印度小葉紫檀有香味嗎

4樓:朱春陽

想了解印度小葉紫檀,要分清哪種是真正小葉紫檀,哪種叫小葉紫檀,真正小葉紫檀是檀香紫檀是有香味的木材、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氣密度一般在之間,沉水,市面上基本見不到、

另一種印度紫檀市面上叫印度小葉紫檀,指的是產於印度的紫檀,印度紫檀,學 名: 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別 名: 櫚木、花櫚木、薔薇木、羽葉檀、青龍木、黃柏木、赤血樹,半環孔材或散孔材。

生長輪明顯。心材紅褐、深紅褐或金黃色,常帶深淺相間的深色條紋;劃痕未見;水浸出液深黃褐色,有螢光。管孔在生長輪內部,肉眼下頗明顯,弦向直徑最大258μm,平均141μm;數甚少至略少,1~1 2個/mm2;常含黃色沉積物。

軸向薄壁組織豐富,在放大鏡下明顯,主為同心層式傍管窄帶狀、聚翼狀及細線狀(寬1~4細胞)。木纖維壁薄至厚。木射線在放大鏡下可見;波痕在放大鏡下明顯;射線組織同形單列。

新切面有香氣或很微弱;結構細;紋理斜至略交錯,有著名的amboyna樹包(瘤)花紋;氣幹密度o.53~o.94 g/cm3。此種株間材色和重量差異很大,在有雞血紫檀雞血紫檀也有稱之為牛血紫檀或者印度血檀,因為這種紫檀在剛剛剖開木料之時,血狀分布及色澤赫然顯現,剖面上紫色中帶有大面積血色斑條,許多時候如手抹狀,呈無規則分布。誤認為其不是印度小葉紫檀。

5樓:文敨噪

有微香,一般不明顯,鋸木時會散發微香;它的香味比較特殊,有的濃,有的淡,甚至無。我們只需要了解,紫檀有清香,但這清香是其本身的味道,不揮發。所以鋸的時候香味明顯。

紫檀手串經過一段時間盤玩,基本就聞不到香味了。所以可以說有微香,也可以說沒味道,就是要看它做出來的時間問題。說到小葉紫檀手串,就不得不說說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

在小葉紫檀界,很多有經驗的玩友大多是非三大名檀不買,主要還是因為紫檀以假亂真,十檀九假的現象太多了,別說是普通消費者,就是有經驗的人也難免經常吃藥上當,需要特別留意。

6樓:生活對對碰

小葉紫檀沒有香味。

小葉紫檀本身不會散發香味。但是,凡是任何一種植物都是有它本身就帶有的一種獨特氣味的,那不能說小葉紫檀本身會散發香味。一般來說小葉紫檀只有非常淡的檀香,淡到什麼程度呢?

當小葉紫檀剛鋸開的時候才能聞到,使用時間久了沒有任何味兒。很多人說有淡淡的味道,比一般木頭好聞點!

簡介

很多資料也說小葉紫檀是沒有香味的,之所以我們聞到用小葉紫檀木製造的家具或紅木工藝品有清香味,是因為製作過程中可能新增了其他試劑。

同時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結論,其實小葉紫檀是沒有香味的,當選擇小葉紫檀的產品時不能主觀的通過是否有香味來判斷小葉紫檀的真假!

7樓:小新愛科技

小葉紫檀有香味。

小葉紫檀有香味,它的香味較淡,不仔細很難聞出來,並且小葉紫檀老化後香味會逐漸消失。

香味是辨別小葉紫檀的主要因素之一,加熱後的小葉紫檀香味會比較明顯,帶有一股奶油香味,加水煮一段時間甚至可以聞到忌廉味。

小葉紫檀鑑別的方法:

1、通過聞味道,在小葉紫檀表面進行摩擦,如果你聞到清淡香味,那這個就是真的小葉紫檀,如果沒有聞到味道,或者聞到香味濃郁的,那這就是假的小葉紫檀。

2、通過原料的導管橫切面,小葉紫檀生長週期非常漫長,老料幾百年內不可再生,經歷過上百年的生長,所以它的木質非常細膩,導管也很小。也就是說你看大的導管的橫切面,也就是棕眼是小的,那就是真的。如果很大,那就是假的了。

3、通過觀察小葉紫檀的顏色,小葉紫檀沒氧化的時候,沒接觸空氣的木頭是桔紅色的,被空氣氧化後就會變成紅色,然後變成紫色,隨著氧化時間的不同顏色會有變化。也是可以在新製作的紫檀上貼不透明膠布,等過段時間將膠布撕掉,小葉紫檀顏色發生明顯變化,那就是真的,反之沒有變化,那就是假的。

8樓:得書文化

小葉紫檀有香味,又名檀香紫檀,味道很淡,南方地區人工種植的會帶有一點酸味。品種養護:生長環境,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野生樹種香味比人工培育稍純;適宜溫度,生長溫度在20~30℃,有利於樹體結香;合理施肥,1~2個月施加氮磷鉀複合肥一次,薄肥勤施。

小葉紫檀有香味,味道很淡,不仔細聞根本聞不到,又名檀香紫檀。一般在樹體上劃出切口,新的切面上可以聞到香味,南方地區人工種植的會帶有一點酸味,製成手串後會變淡,盤玩處油脂時,香味明顯,可以使用布袋包裹,出油更快。

1、生長環境

小葉紫檀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我國主要分布在湖南以及兩廣地區,野生樹種很少,香味比人工培育稍純,對土壤要求不高,疏鬆透氣即可。養護時需要使土壤保持濕潤,放在室外光照充足的位置,耐陰能力很差,防止積水導致爛根。

2、適宜溫度

小葉紫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20~30℃,冬季長時間處於4℃以下時,會影響生長,出現發蔫等現象,夏季可短時間忍受45℃左右的溫度。野生樹種喜歡海拔為500~1000m的山地丘陵,降水量在300~1350mm之間,雨量充沛的高溫季節時生長快速,有利於樹體結香。

3、合理施肥

小葉紫檀樹冠寬闊,樹形優美,喜歡肥沃的土壤,平均1~2個月施肥一次,可以使用富含微量元素的氮磷鉀複合肥,使用時新增清水進行稀釋,秉承薄肥勤施的原則。也可以滴3~4滴植物專用營養液在土壤中,混合均勻即可。

9樓:動植物百科全書

小葉紫檀有香味,但自身香味十分淡,淡到刻意去聞基本就聞不到香味。

時間長了有了包漿,更難聞到香味,只能聞到木頭味,假如放到熱水裡幾秒鐘香味又會呈現,但是冷卻後香味就會自然變淡。小葉紫檀佩戴到包漿後會梗塞導管,內部香味無法散發出來的,所以大部份佩戴小葉紫檀手串的玩友聞不到香味。

小葉紫檀的寓意和象徵:

1、吉祥平安。

小葉紫檀象徵著吉祥平安,小葉紫檀更是精品的紫檀,木性極其穩定且不易變形開裂,因此被人們賦予了平安吉祥的寓意,可將小葉紫檀送給長輩,寄託吉祥平安與幸福長壽的美好願望。

2、財富地位。

小葉紫檀的質地堅硬,長期盤玩後,由紅棕變為紫黑色,顏色變化多樣且紋理細密。紫檀種類多樣且生長速度緩慢,小葉紫檀800後成材,被稱為帝王之木,其**不菲,派代它象徵著財富和地位。

3、招財納福。

小葉紫檀自古以來就與佛教的淵源頗深,被用作祈福,是財富的象徵,不少人認為長期佩戴小葉紫檀可以招財進寶,財運亨通,佩戴在經商或做生意的人群最佳,利於提公升財運。

4、霸氣。小葉紫檀在中國古代備受推崇,是乙個人尊貴與品味的體現,不少男性選擇佩戴小葉紫檀,男性佩戴18公釐或20公釐的手串,可以突顯男性身上的獨特氣質與霸氣,是男性首選的木質手串。

5、辟邪驅害。

小葉紫檀自古以來被人們視為健康平安的象徵,可以驅除邪氣,小葉紫檀手串是佛教的聖物,佛教中念經求佛的珠串通常是由小葉紫檀製成,認為長期佩戴小葉紫檀**可以健康長壽。

小葉紫檀什麼香味

10樓:情感解惑

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從字面上看小葉紫檀肯定是有香味的。小葉紫檀本身香味非常淡,淡到刻意去聞根本就聞不到香味,這才是真的小葉紫檀。時間長了有了包漿,更難聞到香味,只能聞到木頭味,如果放到熱水裡幾秒鐘香味又會出現,但是冷卻後香味就會自然變淡。

小葉紫檀佩戴起包漿後會堵塞導管,內部香味無法散發出來,所以大部分佩戴小葉紫檀手串的玩友感覺不到香味。其實小葉紫檀是有味道的,尤其是剛切開的紫檀原料,香味非常濃郁,香味有點像奶油巧克力,油感較為明顯。小葉紫檀的香味主要是其內部油脂散發出來的,所以那些油性充足陳年老紫檀香味特別好聞。

如果您很想感受小葉紫檀手串的香味,可以用棉布來回摩擦珠子表面,當溫度達到一定程度紫檀內部香味會散出來。

油性爆好的泥料,取材自野山林的老樹小葉紫檀,取樹幹中二膘的位置,也就是油性最好,粽眼以及牛毛紋最少的料子。二膘料中無粽眼或少粽眼的材料也是少之又少,並不是每一顆老樹的二膘料都能出這樣的材質,所以**也比一般的料子要貴。由於油性非常好,即使不盤,油脂也會溢位,其實在拋光的時候,由於溫度比較高,跟砂紙快速的摩擦所以會在表面分泌出大量的油脂,形成了光滑油潤的一層表面。

其實這也算是形成包漿的第一步。

非洲小葉紫檀和印度小葉紫檀有什麼區別

象牙海岸小葉紫檀俗稱科檀 下文以科檀簡稱 也叫非洲小葉紫檀,科檀和印度小葉紫檀的區別,其實是可以簡單的通過肉眼來辨別的,但是對一些剛剛接觸紫檀的朋友來說,別說紫檀和科檀了,就連紫檀和紅酸枝的辨別都比較困難!玩木頭,可以套用一句老話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最為合適!非洲小葉紫檀和印度小葉紫檀區分 其實非洲...

降香紫檀(尚比亞小葉紫檀)與檀香紫檀(印度小葉紫檀)有什麼區

兩者區別復類似於海南黃花梨與越南制黃花梨的區別。降bai 香紫檀與檀du香紫檀均屬zhi於蝶形花科紫檀屬紫檀木類,dao南林大對兩者的鑑定報告也基本一致。很多人認為降香紫檀的油性密度比檀香紫檀要差,其實這存在一定誤解,許多人接觸的只是普通的染料紫檀,而非真正的降香紫檀。目前,唯一能區別兩者的方式是味...

小葉紫檀為什麼沒有香的味道,小葉紫檀有香味嗎,是什麼樣的味道?

有微香,一般不明顯,鋸木時會散發微香 它的香味比較特殊,有的濃,有的淡,甚至無。我們只需要了解,紫檀有清香,但這清香是其本身的味道,不揮發。所以鋸的時候香味明顯。紫檀手串經過一段時間盤玩,基本就聞不到香味了。所以可以說有微香,也可以說沒味道,就是要看它做出來的時間問題。說到小葉紫檀手串,就不得不說說...